LEGO Technic 年度出品 Lamborghini Sián FKP 37 車樞與設計師的直接對話
July 3, 2020
Toyota Sienna 革新版重槌出擊
July 7, 2020
CAR TALK 論盡車事

Aston Martin DBX

遲到的超級豪華越界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攝影:Edward Chan

富二代派對,總有人遲大到。

Aston Martin DBX就給人這個感覺,因為去年的這個時候,《車樞媒體》就已經測試了它的直接對手林寶堅尼Urus,前年也已經接觸過另一個高一點點售價的賓利Bentayga。當然,勞斯來斯 Cullinan比DBX貴一倍,不是同級,就不用計較或者比較了。

上個星期,本地Aston Martin 代理商搞了一個傳媒活動,獲邀的四家媒體,除了我們《車樞媒體》是專業汽車媒體之外,其他慣常見地本地試車媒體好友一個也不見。

DBX列入超豪華品牌 (ultra-luxury) 越界類別,提供可容納五人的車廂。雖然在很多設計細節上,特別標榜屬於英國氣質和品味,但最重要的是車頭蓋底下是沿用了它的其中持份者,德國的Mercedes-AMG 所提供的引擎,屬於4.0公升V8汽缸雙渦輪佈局,馬力輸出最高542匹,峰值扭力516磅/尺,絕對具備強悍的性能表現。

DBX顧名思義,標誌配備全輪驅動,也是品牌的第一次在旗下型號配置全輪驅動。透過電子差速器,百分百的動力可輸往後輪,往前輪的動力輸出最高百分之四十七。至於懸掛系統的配搭是前雙願骨後多連杆。

車廂裡面全數碼化,資料一目瞭然。在駕駛者面前的12.3“熒光屏可自選不同顯示,而中央控制台的10.25熒光屏則透過輪轉的控制操作,廠方的解釋是以防熒光屏上沾上指模。另外,標誌配備的安全系統應有盡有,無需詳錄。

Aston Martin DBX 今年底出車,溫哥華市場配額只有6部,有兩部已經有顧客預訂,還有4部你今日就可以預訂。如果要自選顏色及特別配套,等候時間需要六至八個月。畢竟這個品牌在英國的生產廠規模是屬於小,加上有不少部份採用人手打造,所以製作過程需時。

Aston Martin DBX售價起跳由$218,000開始,運車費及驗車費,再加多七千元就差不多。

很多汽車消費者對於Aston Martin這個品牌好像熟悉又陌生。熟悉是來自英國特務電影裡面主角零零七占士邦的DB5經典跑車,汽車品牌是來自大英帝國。其實,這個品牌的持有人經常轉換,有奔馳總公司Daimler,也有億萬富翁的私人基金投資等,每隔一段日子就有更新,追不上它的訊息變化。

現在已經離職的品牌前行政總裁 Andy Palmer是DBX的推手,他當初的估計是每年全球要售出4,000 部 DBX。比起目前品牌的入門型號年售三千五百部的Vantage還要多。不過,如今人已走茶就涼,當初對於這款越界車的雄心壯志是否能夠持續乃未知之數。不過,肯定的是Cayenne已經將保時捷的命運大扭轉;DBX又能否會這個更冷門的英國汽車品牌來個大翻身呢?實在是有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