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Edge ST
June 23, 2020
Alfa Romeo 愛快羅密歐 穿越超過一個世紀
June 25, 2020
CAR TALK 論盡車事

Bugatti Veyron 16.4

熱烈慶祝面世15週年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談論到超級跑車中的跑車,應該非福士汽車集團旗下、比保時捷與林寶堅尼更極端,更另類,更昂貴,更衝破性能極限的Bugatti。

福士在1998年收購了這個來自法國的超跑品牌,積極將它拓展成為能夠滿足富甲一方超級富豪的超級豪華玩具。從法國到意大利到德國的興衰經歷裡面,能夠為人所認識這個品牌全因為Veyron這個型號。

2020年六月,見證了Bugatti Veyron 16.4旗艦超級跑車15年的歲月洗禮,一路走來走去到現在。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這部另類超跑可輸出最高1001匹馬力 (沒錯是四位數字的馬力),而最高時速可抵達407公里,比小型飛機還要快。從靜止到時速100公里,只需兩秒半。

Bugatti Veyron 16.4之所有有強悍馬力的表現,全因為引擎採用了兩副V8汽缸四個渦輪增壓配備的原故,合在一起也可將這個引擎歸納為W16汽缸。這個技術屬於德國人的研發,來自福士汽車集團的機械研發拓展部。這個技術目前傳聞會在明年之後停止使用,改為環保技術的雙動能配備。

在這個型號的15年歷史裡面,Bugatti一共推出過300部轎跑以及150部開蓬Veyron,當中包括了各款特別型號及限量設計等等。而自從2004年便見證每個朝代Veyron面世的Bugatti設計總監,德國裔但在美國加州修讀設計及在西班牙從事設計工作的Achim Anscheidt就分享了他最刻骨銘心的六個Veyron版本。

從第一部面世的Veyron 16.4 Pur Sang (2007)到建力大全裡面錄得地表最快時速431.072公里的Bugatti Veyron 16.4 Super Sport (2010)。與知名瓷器工廠Royal Procelain Factory (KPM)合作的Veyron 16.4 Grand Sport L’Or Blanc (2011) 車身與車廂採用瓷為部份的打造材料,也是史無前例的一次設計。關合車頂之後與轎跑版本無異的Veyron 16.4 Grand Sport Vitesse (2012) 設計,不但打破開蓬跑車的時速408.84公里極速紀錄。全球只生產8部的World Record Car (WRC)特別版更在公佈之後立即售罄。

至於另外兩部已經漸漸露出這個型號在突破上已經技窮,透過與不同單位的藝術合作作為招徠,配以獨特的顏色以及不同物料如真皮和合金等的運用來凸顯它的不菲身份與售價。Veyron Grand Sport Venet (2012) 與“Les Légendes de Bugatti” – Ettore Bugatti (2014)就是最佳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