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9, 2020 Car Talk – Buick Envision
June 9, 2020
June 10, 2020 Car Talk – Porsche Impact 試用成功
June 10, 2020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Mercedes-Benz CLA

革新設計略欠驚喜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記得看過一個宣傳照片,很大塊背景板上面寫了CLA Coupe。實物就擺放在背景板前面,明顯地是一部四門房車。後座乘客的車門是有手把,可以自行打開進入後座車廂。莫非,這是新版國王的新衣?

到底是改名的那位高層,甚至全個董事局要請辭或者群眾都未發聲更正,反而互相吹捧宣揚歌舞昇平。

明白的,CLA的車身後方的支柱是快背式結構,也是根據一般兩門跑車的擋風玻璃傾斜度的模式來設計,從側面看上去是比房車更有動感。不過,事實上,CLA是四門房車不是Coupe。

就是因為有這些所謂的豪華汽車品牌,自己精神分裂地刻意將四門車形容為兩門轎跑來扭曲事實,為的就是要增加市場佔有率。單看這個品牌的越界車系列,可知一斑,一分為二,二分為四。

CLA外型的改動,明顯增添時尚視覺效果,車廂的空間也因應輪距增加三十毫米而變得從容。另外,行李箱的入口拓寬,雖然460公升車尾行李箱容積,比上一代減少,但比起同級歐洲車它並不示弱,而且增加了縱橫的深度和長度,為房車的有限行李儲物空間盡了最大努力。

踏入新一代CLA系列的車廂,就吸引人的是它特大超過十吋的娛樂資訊智能多媒體MBUX介面中央控制台,除車廂內地各種控制及資訊提供之外,它可支援語音、觸控手寫等操作。最重要的是MBUX幾乎是你車廂的私人助理,可以吩咐她為你服務。只要一句Hey Mercedes,然後說出你要打電話或者調溫度,轉電台或者調音量,甚至要她為你設定導航地圖到目的地,不費吹灰之力,她為你辦妥。另外,如果,你不喜歡她叫作Mercedes,你也可以在設定裡面把名字改改,舊情人或者夢中情人,都可以滿足你的要求。

CLA 250底盤方面沿用A-Class的那一套,但懸掛系統配備方面舒適但比A-Class其他型號更有操控質感,高速穩定性優越,這與它前採用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杆的配合有一定關係。另外,在路面上的小水坑洞口上面輾過,它的避震功能表現不錯。在彎路上進出,它的轉向回饋相當準確,操控手感令人有信心繼續加速進出彎角。

性能表現方面,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超過六秒二。221匹的馬力來自2.0兩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引擎,起步的爆炸力快感微乎其微,但車身顯得輕巧靈活。258磅/尺扭力的配合到位,在高速公路超過時速一百二十公里奔馳,它的轉速不超過兩千轉。自選Sport駕駛模式比自動設定的Comfort駕駛模式更切合品牌的駕駛個性。另外,還可以選擇Eco或者Individual駕駛模式,適合不同要求的駕駛者。標準配備七前速雙離合器自動波箱,與引擎的扭力輸送默契十足,尤其是低轉速的時候,它在起承轉合方面的反應精密快捷。

CLA的對象不是你父輩或者祖父輩,因為根據加拿大廠方的數字顯示,購買CLA的顧客比起整個品牌的顧客平均年齡降低七歲,再加上售價起跳位在四萬三千元,也是屬於年青才俊可以負擔的車價。

加拿大銷售的CLA標準配備Sport Package,送你AMG前後裙腳包圍,看上去更有活力和動感。CLA整體來說,是一款不過不失的德國豪華小房車,雖然改款之後見到有不少的進步,但相比其他同類對手,畢竟沒有帶來什麼新驚喜。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4汽缸Turbo渦輪增壓

馬力﹕ 221匹

扭力﹕ 258磅/尺

波箱﹕ 7速雙離合器自動變速 (7G-DCT)

車胎﹕ 18”

售價﹕ $43,000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