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 2020 Car Talk – Lego林寶堅尼開售
June 1, 2020
June 2, 2020 Car Talk – Genesis 首部豪華越界
June 2, 2020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Toyota Tacoma

後武肺年代降臨

輕型貨車受歡迎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West Vancouver, BC

 

前言:

自從今年二月中開始,武漢肺炎全球肆虐,多個試車活動相繼發出媒體邀請函之後,連機票已經出了,第一批供試車用的新車已經打造好的國際試車活動都被逼取消,從中國內蒙到德國幕尼黑的邀請,也包括了原本要出席的日內瓦車展技紐約車展等,全部沒有成行。

另一邊廂,本地實地試車方面,廠方三月除將所有已經安排好的試車檔期全部無限期延後。以上這些種種情況,均令我們在內容打造方面遭到很大的挑戰。再加上每期的雜誌是以試車內容為主導,連續三個月失去了試車的渠道,兼夾同時所有的汽車代理商也減短服務時間及人流限制,令我們讀者接觸到雜誌的機會相應地大大減少。

於是,車樞媒體將雜誌印刷搬龍門,改為在網上出版,方便讀者隨時隨地無接觸就可以瀏覽獨特和精彩加拿大市場主導的汽車內容。六月開始,天天有追縱車壇快訊的【論盡車事】 #CarTalk,還有每週二上載的【實地試駕】#TestDriveTuesday,敬請留意。

這個星期是2020年6月的第一週,也是BC省學校重開的第一個星期,也是經濟重開的第二週。

終於,本地的實地試車活動恢復。過去兩個多月,八成人留在家裡除了將時間奉獻在電視前與廚房內之外,也應該會清理出一大堆的個人物品,可捐助別人或送到堆田區。恢復本地試車的第一部型號,當然是選擇了一部能夠肩負大量載物之餘,也可以容納五人的輕型客貨車。

輕型貨車並不是美國汽車品牌的專利,雖然北美三大美國汽車品牌最暢銷的型號是light truck。況且,日本汽車品牌也不太熱衷這個類別,所以感覺上truck就是美國車的天下。

論汽車製造的舒適可靠,勝價比和二手價值高,當然首推日本品牌,尤其是豐田汽車,有不少可靠數據顯示。在Toyota旗下,就有兩款 T & T輕型貨車,分別是中量級的Tacoma以及重量級的Tundra。Tacoma比Tundra賣得好也賣更多。

2020 Toyota Tacoma話說是改款設計,但外型上的變化並不十分顯著。車頭的水箱面罩少許改動帶來一點新鮮感,輪圈的配套選擇也作出更新。LED頭燈組合引入所有級別成為標準配備。

2020 Toyota Tacoma 基本售價才三萬中左右,車廂給人“膠”的範圍大,當然,這類主要是針對開工用的車種是以實用為主。車身是舊式的body-on-frame結構,喜歡駕駛貨車那種粗獷原始感,會覺得好玩滿足。車廂佈局真的簡單,不用重新去學習哪個按鈕哪個轉鈕的作用和操作。

採用非全天候式的4x4四輪驅動系統,配備自動防滑差速器裝置。當選擇兩輪行駛的時候,差速器會自動不連接。配備前獨立雙願骨穩定杆以及後多葉彈簧懸掛主要是應對這種車款需要行駛嚴峻路面以及拖動重物的原故。不同級別的Tacoma可以拖動的重物由6400-6500磅不等,能力強悍。

引擎方面,客貨車標準配備的 3.5公升V6汽缸佈局,馬力輸出278匹;扭力最高峰值抵達265磅/尺。試車型號配備六前速自動,波箱反應比較慢,是舊式的技術。煞車的反應以其車形及體重表現則相當不俗。耗油量方面,試車路段八成時間在市區內穿梭,平均100公里大概十二公升半,試車用了半缸油,入油消費四十五元,以它的多用途來說可以接受。

Truck的重點設計在於那塊仰天打開的貨床,裡面有LED燈,也有多個供拉緊及固定載物紮帶用的圈,十分體貼實用。而踏腳板的設計也細心,照顧不同高度人士的需要。這種車款如需要固定的遮蓋是可以額外配備,可增加載物安全,少了被偷的危險。

至於車廂裡面,新引入的電動調較座椅當然是喜訊,不過可以兼容Apple 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對於現代人來說更是不可或缺。對於真的利用它來作為越界用途的話,新加入的攝錄鏡頭可以呈現360度景觀,伺察車身四個角的接觸位置,增加征服大自然的駕駛安全。

置身車廂,視野遼闊,加上在市區裡面駕駛輕型貨車,引起不少吸引目光。特別的深灰色車身是今年新加入的顏色,廠方形容為水泥色(cement),很有開工做裝修的貼切形容效果。後排座椅的空間儲物的小空間多,但安置乘客的話略嫌有點狹窄。

要嘗試北美粗獷草根生活,甚至厭倦了什麼越界多用途車,Toyota Tacoma粗粗地,用住先。擁有四道車門與五座位設計,任你擺放貨或攤上去的貨床空間,也很適合要開工與家庭兩方面都兼顧用車的情況。

Toyota Tacoma首次面世是1995年,轉眼間已經走過四份之一世紀。Tacoma為豐田汽車打造了一個家傳戶曉的輕型貨車名字,而且應該還頗有韌力延續,或者能有一天與Corolla房車一樣成為豐田品牌最 “響朵” 的輕型貨車名號。

規格表

引擎﹕ 3.5公升V6汽缸

馬力﹕ 278匹

扭力﹕ 265磅/尺

波箱﹕ 6前速自動

車胎﹕ 18”

售價﹕ $43,750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