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911 Carrera S Cabriolet
April 22, 2020
Acura RDX A-Spec
May 6, 2020

New Volvo V60 Cross Country exterior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Volvo V60 Cross Country

大力掌摑越界車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懂車的人,特別懂得欣賞旅行房車的設計。這次不是一般的Wagon,而是昇華版的旅行房車,屬於;來自歐洲瑞典的Volvo V60 Cross Country。

這個極具個性且外型豪邁的設計,定位絕對懂得中庸之道,介於V90以及V40之間,既擁有房車的駕駛感特質,而且也具備越界車類別的個性,就是彈性高的車廂及行李空間運用,車身比一般房車高一線,視野更遼闊。

外觀設計,採用品牌家族式Cross Country專屬的霧黑蜂巢式水箱格柵,配以雷神槌形的LED車頭燈。車後的防撞桿與側裙下方,加入了金屬色的護板裝飾,並在前後輪拱採用黑色防刮塑料飾板,增加其戶外馳騁的狂野味道。另外,V60 Cross Country與V60最大的分別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它的車底高度升高六十五釐米。

外型特色是獨特的垂直式的尾燈設計,揉合時尚與古典,也有北歐的設計氛圍。它其中特別的地方是當行駛速度超過五十 公里而緊急煞車得時候,煞車燈會以每秒 四 次的閃爍頻率警惕後面尾隨汽車,當時速降到十 公里或以下,就會恢復至一般閃爍煞車燈。

座落在於品牌其他中大型車使用的車架和底盤之上,V60 Cross Country在駕駛方面屬於高度平穩的大車佈局,引入T5渦輪增壓五汽缸的引擎設計,馬力輸出是足夠應用的250匹馬力。在停車後重新起步有少許遲緩感,但中段進入狀態之後,低轉速下急趕加速,它的表現屬於動力洶湧,原來是深藏不露。配備八前速自動變速波箱以及標準全輪驅動系統,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六秒八。

Volvo V60 Cross Country的懸掛組件深得人心。雙 A 臂的前懸掛的優點是在底盤上加入往上搖臂,可以下面的三角架透過衡拉桿固定汽車並且有平衡作用,其抗側傾度及橫行的剛硬度也比很多歐洲房車更給人堅固穩紮的感覺。後懸掛則是單體式的新設計,抓地性整體良好,乘坐舒適也照顧週到。尤其是高速入彎角,貼路效果強,車身的傾側很小。懸掛系統裡面的組合零件多採用鋁來打造,有效地減輕重量,同時降低耗油量和二氧化碳。

作為豪華品牌,很多體貼的細節不能少。全景電動天窗採用多層膠合深色玻璃,可以將夏天傳入車廂的熱度及紫外光減少九成以上,也提供電動捲簾來完全遮擋太陽。另一細節特別適合春秋時分有花粉敏感人士,其恆溫系統裡有自動檢查空氣品質的調節進氣口口,可以過濾九成以上的灰塵,意味,花粉和空氣裡面的微粒,讓車廂保持空氣清新。

車廂行李空間有529公升,遠遠超過一般的房長。加上後座可以作60/40分離式摺疊,完全摺疊後座之後,行李空間接近一千五百公升的容量,適合長途駕駛旅遊之用。

如果你細心觀察Volvo V60 Cross Country從機械配備到空間運用,再加上略為升高的車身以及數不盡的豪華細節與安全配備,無疑是對目前市面上很多售價更高但沒它好處多的豪華越界車狠狠地掌摑一大把。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

口徑x沖程﹕82.0x93.2mm

壓縮比﹕10.8:1

馬力﹕ 250匹@5500rpm

扭力﹕ 258磅/尺@1800-4800rpm

驅動﹕ 全輪驅動

波箱﹕ 八前速自動變速

懸掛﹕ 四輪全獨立前雙願骨

煞車﹕ 四輪通風碟式

輪距﹕ 2875mm

長度﹕ 4784mm

寬度﹕ 1850mm

高度﹕ 1499mm

車胎 (輪圈)﹕ 18”- 20”

售價﹕ $48,900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