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coln Corsair
April 15, 2020
Volvo V60 Cross Country
April 29, 2020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回 春

Porsche 911 Carrera S Cabriolet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別誤會,標題的回春兩個字,來自大地回春,不是妙手回春。其實,主要是看唸這個標題的人到底是什麼心態。

回春,指的是冬去春來。大地萬物出現一片生機,草木萌生蝴蝶翩舞。當然,如果你心目中標題是另有所指,妙手回春也無不可,因為保時捷911 S開蓬版本,的確是讓中年危機人士有如枯木逢春,作為一種治癒同樣湊效。

試車的那個星期正值立春。

春天,當然是開蓬車季節的開始,而保時捷的開蓬設計,應該是最具代表性之一吧。

Porsche 911 Carrera S Cabriolet,市價六位數字起跳,比起非開蓬版本的911 Carrera S Coupe的十二萬售價高出大概一萬五千元,如果你知道軟蓬開關資源投放和技術研發,你也一定認同是相當合理的價錢分別。

軟蓬可以在行駛期間不超過時速五十公里的時候以12秒的時間打開,比上一代快了一秒。從車身側面看過去,軟蓬的弧線美感連接在玻璃框和擋風玻璃,頂部的支撐完全隱藏,突現出這個系列夠經典且線條含古典美感的設計。

全新改良的軟蓬更具備空氣力學,軟蓬的織物覆蓋在兼顧的車頂表面,由四個無縫組合而成,包括了前車頂框架,後車窗以及兩個軟蓬支撐。每側只需一個油壓支柱就可以靈活地關合軟蓬。這些部份全採用鎂合金拱形打造及令整個結構更輕量化。頂篷支撐與軟頂織物間沒有固定的連接,因此當車頂打開時,四個鎂合金部分能夠以 Z 字形折起重疊。頂篷打開後,車頂的框架、拱形支撐和後車窗可全部收縮到高僅 23公分,寬僅55 公分,需要的儲藏空間相當小。

在軟蓬打開之後,車頂前部仍然可見,呈彎月形的活動頂篷廂蓋則覆蓋了後半部分。軟蓬表面帶有隔絕墊,當車頂關閉時可有效控制溫度與噪音。另外,座位背後的電動擋風板,提供高速行駛的舒適,擋風板固定在一個U型支撐環上,支撐環可完全收縮到車後部,不會影響後排空間。按下控制按鈕,支撐環即在兩秒內升起並打開網板,另一個可移動的框架部份會以合適的角度將網板伸展到前排座椅靠背的位置之間。在時速不超過一百二十公里的範圍內,擋風板可以實現開合。當頂篷打開時,擋風板可防止紊流,大大地降低風噪。

當然,駕駛開蓬車,唯一的顧慮是汽車如果不幸遇上意外翻側的安全保護到底有多少。在全新 911 Carrera Cabriolet系列配備一個自動翻滾保護系統,裡面包含一個自立門式的框架,由高強度壓製鋁合金焊接部件組成。由於強度高,框架還可對車身起加固作用,增加車身的抗扭剛度。一旦遭遇側翻,後座背後兩個新型彈簧預加載式翻滾保護桿會由一個微型氣體發生器觸發,並瞬間彈出。

如果發生事故的時候頂篷已經是關合上,彈簧預加載式翻滾保護桿上各自的碳化金屬銷均會刺穿後窗的安全玻璃,以最大限度保護車廂各人安全。由於該系統只對車身傾斜度、縱向和橫向加速情況以及車輛與路面的接觸情況進行監測,而感應、驅動和持續監測等,需要通過以上所有集成式的感應才會啟動運作,所以不怕一不小心觸發翻滾保護系統。

新一代的911 Carrera引擎只有百分之二十的零件是沿用上一代,而且經過大量的機械技術改善及調校,其進及出氣口的橫截面進一步優化,並且新引入帶有前部自適應導風板的冷卻系統,改善冷卻空氣的途徑,其他主要的零件好像渦輪增壓以及燃油噴注等是全新。另外,車後方的定風尾翼某些情況下可實現更大的傾角,有助下壓力,更能夠滿足高速行駛時候維穩。

方向盤的設計在不同路段的回饋效果方面比上一代更直接更提高操控滿足手感。在高速行駛以及往高速公路的出口,明顯發現不單動力輸出更大,而且咬地力緊湊,貼路性能強橫,最重要的是煞車的表現比上一代直接緊湊。

全新配備的八前速雙離合器PDK自動變速,在六速的時候就已經可以發揮最高速度。引入只得911 Carrera的獨有WET模式,是創新的輔助系統探測路面濕滑而作出對針對性的設置,提升行駛穩定性。

這個WET濕地模式乃911 Carrear的標準配備安全設施,並沒有最高速度限制,屬於全球首創的濕滑路面識別系統,借助前輪軸的聲音傳感器,可探測到輪胎滾動時有水花濺起,從而判斷路面的濕滑情況,再透過保時捷的穩定系統(PSM)以及動力牽引系統(PTM)響應作出適當措施,增加行駛安全穩定。這個模式會自動啟用,也可以自選。

具備打開車頂功能,年少輕狂的美好回憶全部回來了;加上濕地模式的安全駕駛加持,就算是踏入中年危機年歲又如何。

駕駛Porsche 911 Carrera Cabriolet,甚麼信心全都回來了,怎麼不算是回春呢。

規格表

引擎﹕ 3.0公升水平對向6汽缸雙渦輪增壓

口徑x沖程﹕91.0mmx76.0mm

馬力﹕ 443匹@6500rpm

扭力﹕ 390磅/尺2300-5000rpm

驅動﹕ 後輪推動

波箱﹕ 七前速手動/七前速PDK自動

懸掛﹕ 前獨立雙麥花臣支柱後獨立多連桿PASM

煞車﹕ 前六後四活塞單體鋁製固定煞車卡鉗

輪距﹕ 2450mm

長度﹕ 4499mm

寬度﹕ 1808mm

高度﹕ 1291mm

車胎 (輪圈)﹕ 20”

售價﹕ $134,100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