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Leung
February 6, 2020
2020 Mitsubishi RVR
February 19, 2020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Audi RS6 Avant

禁 果

試車地點﹕Malibu, California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厚厚實實的加速快感,粗粗壯壯的車身線條,闊闊落落的車廂空間,如此引人遐想和想入非非的設計,難怪過去多年一直是北美市場的一款禁果。

Audi RS6 Avant是汽車世界的奇葩。過去二十年沒有在北美汽車市場出現,而且更幾乎完全不考慮在美國和加拿大發售。終於,漫長的等待即將成為過去。2020年的全新第四代設計,鐵定會進入北美,而且去年底已開始接受和預定,甚至第一批配額應已售罄。

Audi RS6 Avant在年底之前會抵達北美。Audi RS6 Avant是一個很不尋常的豪華汽車型號。它沒有六尺高,但它有六百匹馬力。它既非兩門超級跑車的身形,也不是主流的越界多用途車。不過,以它的機械配備與性能表現它是超跑本色,以它地車尾行李空間可容納的載物空間絕對可以媲美任何大型的越界型號。這種在北美洲罕見也罕有特色車種,我們稱之為Wagon。

德國奧迪品牌終於肯在北美解封RS6 Avant,與此同時,同屬RS系列的RS7 Sportback以及RS Q8也在未來十八個月陸續抵達北美市場。一門三傑從轎跑房車到旅行房車以致大越野車,均提供高性能且獨特外型配套的選擇。

三兄弟當中,數RS6 Avant最具個性,表面冷漠低調,內心熱情如火。車頭的進氣格柵等,車身外側兩塊倒後鏡,還有車頂的行李架和飾條,採用黑色啞光的鋁金屬為打造材料,一副勇武派的裝備。

車頭下方的兩側不難發現它暗藏冷卻器,增加散熱效率。車尾的單出死氣喉金屬邊包圍壯又粗。整體的車身線條從頭到尾屬於劇力萬鈞,張力十足。LED的車頭燈組合和尾燈互相呼應,散發新派汽車設計的時尚觸覺。

至於大家最期待的操控感,必須分開兩個部份來形容。需知道,駕駛感覺這回事,必須是你情我願,屬於雙方互動的一個愉快過程,一定不是單向的享受。任你技術再好,但所操控的汽車如果機械配備不夠緊湊來配合你的動作也是徒然。

首先,Audi RS6 Avant本身的個性是配備4.0公升V8汽缸雙渦輪增壓引擎,扭力和馬力的高輸出本身已經配合得天衣無縫,強悍的六百匹動力,配以590磅/尺扭力的最高輸出,是實力派的至高境界。

然後,作為置身駕駛座椅的那一位,桶形座椅的包裹很有實在感,椅背的承托力軟硬適中,每日駕駛就算是在交通上緩慢推進也屬於舒服的那種。全輪驅動的配備,起步的反應沒有想像中每一下都拉扯着背脊的刺激感,倒是在電腦監控之下它是冷靜但依然勇猛躍進的表現。這就是大家族與暴發戶的分別,後者恐怕別人不洞悉它的存在要橫蠻叫囂,而前者如RS6 Avant任何時間遇上任何道路狀況都能夠沉著應對,哪怕你在它附近經過,也會感到它內在的那股渾厚實力。

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這個外型敦厚穩重的旅行房車只需剛超過三秒半的時間,標準最高速度設在250公里,肯再花點本錢的話,Dynamic Package以及Dynamic Package Plus額外配備的最高速度分別抵達280公里以及305公里。貼路性能實在,但在蜿蜒山路或者郊區彎路,它的靈活變通操控效果十分得心應手。這是因為將駕駛模式設定在Dynamic Mode的原故。如果要省油或者舒適,它有提供Efficiency Mode和Comfort Mode,但好玩程度大大減少。Dynamic Mode設定之內,動力隨傳即到,無論是轉向與懸掛的配合都反應敏銳直接,大大增加路上的操控快感。坦白說,要省油買四汽缸或者電動車就好了,別來搶這款供應不足的獨特型號。

在全新一代的RS6 Avant身上,方向盤上新增RS按鈕,要將這個高性能系列提升另一層次。按鈕第一次按下,RS1字樣會出現在儀錶版上,再按一次RS2出現。RS1是預設的模式,而RS2就是個人化的設定,比如說你喜歡轉向舒適,但懸掛必須跑車調校,都可以因應個人的喜好來配備駕駛者的要求。RS2的設定在選定之後,在試車的南加州山路,可以說每個段落都無往而不利,每個減速入彎和中段加速出彎之間都給人高潮迭起的刺激,中段急速加油或者高速公路出口大力減速,那種直接效果簡直迎接不暇,過足開車癮。

相比起非性能版本的A6 Avant,RS6 Avant的車身兩邊每邊闊二十毫米,車身低三十毫米。標準配備的懸掛系統在時速120公里的時候自動降低10毫米,而又需要的時候可以將它升高20毫米,無需高車身的越界設計,旅行房車也可以比其他房車高一線的設定,進出車廂更從容自在。需額外配備的Dynamic Ride Control懸掛系統屬於較為強悍的設備,也是高性能駕駛設定,不過略嫌它過分控制和霸道,失去了因應路面情況駕駛者不同的控制而得出不同效果的自然感。

另外,Audi RS6 Avant除了屬於高性能為焦點之外,其安全性和實用性也是高性價比。電動監察的安全配備多達三十多種。而行李空間的565公升容積也是賣點。由於距離開售日期還有九個月時間,加拿大的確實售價還未公佈。如果是在十二萬八以下的話,Audi RS6 Avant的評分相比它同廠更高級數的R8以及Q8,它應該得到更高分數。

北美洲市場,你準備好承受Audi RS6 Avant的狂或野沒有。

規格表

引擎﹕4.0公升V8汽缸雙渦輪增壓

口徑x衝程 : 86.0mmx86.0mm

壓縮比﹕10.0:1

馬力﹕600匹@6000-6250rpm

扭力﹕590磅/尺@2050-4500rpm

驅動﹕全輪驅動

波箱﹕八前速自動

懸掛﹕四輪全獨立前五連杆

煞車﹕四輪通風碟式陶瓷煞車

輪距﹕2930mm

長度﹕4995mm

寬度﹕2110mm

高度﹕1460mm

輪圈﹕21”/22”

售價﹕稍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