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Highlander Hybrid
January 29, 2020
Jason Leung
February 6, 2020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Mazda CX-30

多功能越界車

試車地點﹕San Diego to Palm Springs, California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熟悉的型號名字,後面多了個“零”字。

這個型號,定位介於CX-3與CX-5兩款萬事達暢銷越界車之間。

日本萬事達汽車品牌刻意避開用同一系列加個“四”字作為型號的排名是智慧的決定。一則,已經有屬於萬事達與中國廠商合作的四字排名車款,只在大陸當地銷售中。二來,此型號是百分百自家出品直銷北美洲,截然不同的配搭和市場,當然要一個熟悉但嶄新的名字,於是出現了CX-30。

CX-30繼續沿用十年前引入至今的Kodo魂動萬事打設計語言,貫徹品牌信奉的光影線條哲理,堅守着這個設計理念。

“十年磨一劍,如果不斷動搖自己的設計信念,不斷去變改品牌的方向,誰還會追得上你的思維,相信你的設計。”

- 車評人Regina Chan 陳慧心

線條刀光劍影

Mazda CX-30的售價與入門的CX-3接近,不過,從外型上,看上去它卻更接近萬事達中型的越界型號CX-5,尤其是車側兩邊的線條。

CX-30是萬事達在歐洲佛蘭克福設計中心的作品。其線條雕塑十分有立體感,車身的前後比例接近完美。設計團隊表示,他們引入日本刀呈現的弧度 (sori curves) 作為車身曲線的設計靈感,將光與影的精粹融會貫通在整體的車身線條之中;換言之,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在光暗不同的光線底下,CX-30的車身曲線顯得變幻莫測。

目前,在北美洲的云云日本汽車品牌裡面,萬事達屬於最著重日本思維的品牌。首先,它的產品也幾乎百分之百日本製造,過去也沒有刻意奉迎北美市場而做出任何靠向北美的超級龐大體積設計的型號,因此,對於陶醉於日本汽車文化的車迷,對於這個品牌,始終有一份莫大的敬意。如今,CX-30雖主打北美市場,可是它的內外均是以東瀛的傳統藝術和文化作依歸。

萬事達品牌,主張jinbai ittai。在日本語裡面的漢子解作人馬一體,用簡單的中文解釋,就是人車合一。何謂人車合一?就是駕駛者與所駕駛的汽車,必須互相了解,互相扶持。這一點,在CX-30身上再次可以印證。

人車合一理念

CX-30標準配備前輪帶動之外,只要加兩千元就可以轉為全輪驅動配備。在高級別身上,全輪驅動是標準裝置,提供一年四季全天候駕駛安全。CX-30基本引擎是2.0公升四汽缸SkyActiv的省油配備,馬力輸出是日常生活夠應用的155匹。

如果喜歡多點駕駛動感,要大馬力輸出來滿足操控快感,可選擇2.5公升四汽缸的版本,馬力多三十匹,最高抵達186匹。兩款引擎均配六前速自動波箱。比起很多同類及統級對手採用無段變速波箱,CX-30顯得誠意十足,非常重視人車合一的約定。

CX-30試車級別是186匹版本,試車的媒體隊伍從南加州的聖地亞哥 (San Diego) 出發,往棕櫚泉 (Palm Springs)。如果直接往高速公路只需兩個小時,路途尚不算遙遠。當然,我們的試車路線不是平坦公路這般簡單,擅加利用南加州天然險要的山脈,途經有積雪路面的崎嶇山路,在峽谷之間的一望無際景色山下內外穿梭。

CX-30的駕駛動感是萬事達的固有特色,在試車路上,無論是大小彎角度的轉向及懸掛的吸震效果都給人緊湊的滿足,帶來不斷推動的操控滿足。一向來說,日本中小汽車的煞車那一下地接觸通常都給人軟弱無力毫無感覺的沮喪,對於它加強煞車質感,反應敏感回饋自然等這些改動感到欣喜,往往令人感動的在於這些細節位上面。CX-30繼續發揚人車合一的精粹。

踏入車廂,它的方向盤設計是以人為本,也就是以駕駛者為中心的設計。而簡單來說,它是Mazda3車廂佈局的延續,無論是錶板顯示或者按鈕控制同出一轍,手工細膩溫柔,是這個品牌的特色。

多功能無得輸

車廂中央控制台的8.8吋熒幕顯示,再配合儀錶板的七吋顯示,所有需要的行車資料,娛樂資訊等,都一應俱全在視線範圍內。萬事達經過多番的研究,發現要讓駕駛者專心開車,必須將觸屏的技術刪除,因為凡是觸屏的設計,都把視線強行拉進去,回導致駕駛分心及影響道路安全;萬事達反而著重拉出/按下/轉動這些實則的動作,靠手觸摸去可以完成控制,無需望着也知道如何操作。於是,駕駛者可透過波箱控制桿下方的轉扭和它週報的按鈕控制來調校音響、導航設定以及藍牙通話等。

CX-30的車廂加入嶄新的顏色選擇,分別是深藍和深啡,提升整體的豪華感。另外,車身顏色選擇多達九個,受市場歡迎的灰色,還分成深灰色和灰藍色,對顏色講究,而且十分細膩入微。CX-30的車廂比CX-3寧靜;行李空間方面,CX-30比起CX-3的闊度增加50mm,車廂的空間也大大提高,由內到外,剛好填補了CX-3與CX-5之間的虛位。

過去兩年,萬事達要撇除與其他日本品牌雷同,決意將品牌昇華至高一線定位,這種的昇華,廠方稱之為Mazda Premium,換言之,它以非高檔汽車品牌的售價卻能提供豪華享受體驗。

除了感受它上乘的的手工品質,社會對汽車的要求早已經從自我增值到擁有多功能。馬上推出的Mazda CX-30就擁有多功能這種能耐。你可以當它是升高的揭背Mazda3,加大尺碼的CX-3,引入自CX-5的智能全輪驅動系統。

CX-30的三大對手,分別是CH-R,Qashqai以及這個類別最暢銷的韓裔Kona。針對這個類別特別講究價廉物美的汽車消費者,CX-30的定位以及定價份外具備競爭力,由不足兩萬五千元起跳,而且具有萬事達大量的標準安全設備,肯定大受市場歡迎。

評分表

外型設計 ★★★★✰
機械配備 ★★★✰✰
操控效果 ★★★✰✰
車廂佈局 ★★★★✰
實用指數 ★★★★✰
整體評分 ★★★★✰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四氣缸 | 2.5公升四氣缸

口徑x衝程 : 83.5x91.2mm | 89x100mm

壓縮比﹕ 13.0:1

馬力﹕ 155匹@6000rpm | 186匹@6000rpm

扭力﹕ 150磅/呎@4000rpm | 186磅/呎@4000rpm

驅動﹕ 前輪帶動 | 全輪驅動

波箱﹕ 6前速自動變速

懸掛﹕ 前獨立麥花臣支柱後抗扭軸

煞車﹕ 四輪碟式前通風

輪距﹕ 2652mm

長度﹕ 4395mm

寬度﹕ 2040mm (連車外側鏡)

高度﹕ 1568mm

輪圈﹕ 16”/ 18”

售價﹕ $23,950-$3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