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Motors Manufacturing Canada
January 22, 2020
Mazda CX-30
February 3, 2020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Toyota Highlander Hybrid

雙動能版 志在千里

試車地點﹕St. Antonio, Texas
實地試車﹕Todd Ho 何乃研

 

最先在紐約車展中亮相的新世代2020 Toyota Highlander,日前已經完成量產階段,並且安排傳媒於公路上測試。

Highlander車系自2001年在北美上市以來,已歷經三代演變,也成為加拿大豐田汽車相當倚重的三排座越界車產品。2020年全新改款的Highlander,引入TNGA模組化底盤平台技術後,整體身型仍維持都市越界車的設計;在重新修飾的水箱護罩、LED頭尾燈組、以及更為鮮明的車身線條下,讓Highlander擁有與RAV4截然不同的風格氣息。

外觀設計方面,全新一代Toyota Highlander 採用 TNGA 架構中的 TNGA-K 底盤打造,外觀上採用全新的風格設計,水箱罩兩側以飛翼式鍍鉻飾條點綴,前大燈以及霧燈處都要比上一代車型更加銳利。第四代Toyota Highlander車頭與車尾充滿著與新世代RAV4相似的粗曠氣息, A柱採用黑色烤漆處理營造出懸浮式車頂的效果,同時車門底部也有一道 L 形折線提升視覺感受。車尾部分,搭配大尺碼的擾流尾翼使新車看起來更加有動感。樓梯形LED尾燈,讓新世代Highlander與Lexus NX及RX車系更相像的。此外,相較於上一世代看似較胖的車身,第四代Highlander於車側勾畫出連結線條,在視覺上猶如瘦身般清爽。

全新2020 Toyota Highlander仍然保留自然吸氣版及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版;自然吸氣版的豐田Highlander 依然劃分為五種型號: Highlander L FWD Highlander LE AWD,Highlander XLE AWD,Highlander XLE Limited AWD以及 Highlander Platinum AWD。油電雙動能版的Highlander共有LE,XLE,Limited,Platinum四種車型選擇。

新一代Highlander電油版引擎只有3.5公升 V6汽油引擎,馬力輸出295匹。而油電混合動力只有2.5公升四氣缸加油電Hybrid系統的綜合馬力輸出為243匹。在耗油量方面,Highlander Hybrid比上一代改善19%,每行駛一百公里只需6.7公升汽油。最重要的是Highlander Hybrid的行駛距離接近一千公里,根據廠方的數字,透過油和電的配合,注滿油之後能夠有行駛967公里的表現,令人嘩然。

另外,其3.5公升V6引擎加入了Atkinson Cycle貧燃技術,不但令引擎更省油,更加上了豐田獨有的D4S直接噴注系統,令行駛加速時更敏銳。油電雙動能引擎同樣加入了D-4S Injection Atkinson Cycle Engine 配雙Dual VVT-iE (Variable Valve Timing-Intelligent, intake controlled by electric motor) ,比上一代Highlander配備的V6 Hybrid系統更省油。兩大不同動力車型因為設計亦用上了不同的波箱;前者汽油車型採用八前速自動箱,而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則是維持與豐田其他雙動能型號一樣,使用CVT無段自動變的規格。

豐田為強化Highlander動態操控表現,針對汽油及雙動能版所Hybrid採用的全輪驅動系統,也做出了不同升級;汽油車型採用的是Dynamic Torque Vectoring AWD系統,油電Hybrid車型則使用AWD-i E-Four系統,不僅為Highlander帶來更具越野性能,同時更具備相對優異的燃油效率。動力表現上,3.5公升V6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8 速自排變速箱,於高速公路上行駛比上一代更流暢。Hybrid 車型的2.5公升直列四缸引擎搭配兩部電動馬達,而電池組安裝在後座下方並不會影響行李廂空間,配合CVT無段變速系統,並提供EV、NORMAL、ECO和 SPORT 駕駛模式。

與Camary及RAV4共用同一個底盤,但Highlander的車長比上一代增加60mm達到4950mm,空間寬敞舒適,在第三排座椅未摺疊下行李箱空間已有456公升,足夠放下三個標準行李箱,透過60/40分離後將第三排座椅傾倒,則增加至1150公升載貨量,若再將第二排座椅摺疊,行李箱容量空間更大。

全新Highlander在軟質塑料、皮質面料、類金屬飾框、木紋飾板等素材運用下,透過雙色設定大幅提升整體質感,並維持豐田汽車一慣的水平式設計,但錶版用上了7吋LCD多螢幕設計。基本型號已配備可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的JBL 1200W 音響系統、全自動陡坡緩降起埗系統、晩間自動遠光燈、車廂內氣氛燈、10吋抬頭顯示器、第二排座椅加熱、三區恆溫空調等功能。與最高級Platinum版本最大的分別,莫過於原廠為高階Platinum車型換上了12.3吋觸控式螢幕(其餘車型皆為8吋),內置GPS多功能地圖可支援即時道路資訊,另外Platinum 更加入、Qi無線充電板、特大全景天窗,前座冷暖坐椅等配備。

第四代Toyota Highlander非常重視安全配備,全車系標配八個氣囊與Toyota Safety Sense 2.0。Toyota的TSS安全智慧科技,在Highlander Platinum 版本也可說是集合全數豐田車系的精髓;包括PCS前方碰撞預防與自動剎車輔助系統(含日間行人偵測)、DRCC全速域主動式定速巡航、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AHB自動遠光燈、LT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RSA道路標誌輔助等。功能可說是一應俱全。

全新2020 Toyota Highlander將於春季運抵加拿大加拿大的陳列室。

規格表

引擎﹕2.5公升四氣缸油電雙動能 | 3.5公升V6氣缸

口徑x衝程 : 85.5x103.4mm | 94x83mm

壓縮比﹕14.0:1 | 11.8:1

馬力﹕243匹@6000rpm | 295匹@6600rpm

扭力﹕175磅/呎@4400rpm | 263磅/呎@4700rpm

驅動﹕全輪驅動 | 前輪帶動或全輪驅動

波箱﹕CVT無段變速丨8前速自動變速

懸掛﹕前獨立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桿

煞車﹕四輪碟式前通風

輪距﹕2850mm

長度﹕4950mm

寬度﹕1930mm

高度﹕1730mm

輪圈﹕18”/ 20”

售價﹕$39,990-$53,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