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azine 2020 2
January 21, 2020
Toyota Highlander Hybrid
January 29, 2020
AUTONERVE FEATURE 專題報導

Toyota Motors Manufacturing Canada

五大工序 缺一不可

撰文:Todd Ho 何乃研

 

在加拿大,雖然有多間汽車公司在本土生產汽車,但可以參觀的生產廠房,就只有位於安大略省Cambridge市的豐田汽車製造廠(Toyota Motors Manufacturing Canada),行內人簡稱的TMMC。

加拿大豐田汽車製造在過去三十年,概括豐田與凌志兩個品牌的生產總數突破800萬部。TMMC由將環保及可持續發展列為經營上重要的策略之一,在「透過綠能車的普及,進一步對環境有所貢獻」之思維下,積極向加拿大引入「低污染、低噪音、低油耗」的雙動能車,希望能譲全球汽車市場早日全面邁向綠能交通的新時代。

加拿大豐田汽車所裝嵌加拿大生的第一款產雙動能型號由RX450h Hybrid開始。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更早之前也參觀了TMMC,對豐田汽車增建廠房以及增加就業機會,同時引進雙動能汽車生產技術表示讚賞。TMCC早前邀請本地主要汽車媒體參觀。這也是自2018年來RAV4 Hybrid開始在加拿大生產,首次邀請媒體參觀雙動能型號的生產線。

TMMC除了將雙動能型號帶來加拿大生產之外,在著重擴大出口外銷。從2003年起生產Lexus型號,為日本以外全球第一條生產線,而出口到美國的數量逐年增加。TMMC的凌志型號生產數量已突破130萬部,創下加拿大汽車歷史的新里程碑。目前,TMMC除了正在生產RX350及RX450h型號之外,預計將會在2022年起開始生產Lexus NX,向超過200萬部產量作為目標,生產的數量除了本地銷售,也會輸出海外。

走進TMMC的大堂,首先參觀了加拿大豐田歷史博物館,其中保存了第一部在加拿大生產的Corolla。館內詳細介紹加拿大豐田汽車對環境及安全的最新技術。其中更展示出採用豐田生產方式,以高品質為目標的汽車製造理念;同時展出最新型的豐田檢測技術。在生產線外基本上可以自由拍照,所以平曰就算是一家人去參觀也可以樂也融融。

從前面大樓走進工場,廠方安排了參觀用高爾夫球車,載着約二十名傳媒,正式進入車輛裝配產線就不能拍照。在這裡可以看到汽車的組裝過程,生產一整台汽車的組裝可分成五大工序,包括:(1)壓造車體及組件;(2)車身結構焊接;(3)車身噴油工序;(4)引擎避震組裝;(5)車廂內部組裝。

每個步驟都有專人為品質把關,絕不馬虎。參觀豐田汽車工場請務必留意豐田生產方式(TPS)。這是一種減省浪費、創出高效率的生產工序。這個模式使全球工廠爭相引進,也是研究機構及學校爭相學習的生產方式。

在生產線旁,放置了各個生產過程中所使用的機械、及裝組好的零件,參觀者可以看到一部汽車是如何逐步組裝而成。而最後一關,由專業的技工們按部就班將各種車廂內的組件組裝上去,一旁還有無人運輸器協助運送零件,來到產線的最終站,看見完整的汽車從生產線上開出來測試,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要參觀加拿大豐田汽車生產廠房,可於網上提交表格,之後會收到電郵通知和注意事項。由於全年產能可多逹六十萬部,並非全年每天都會對外開放,須事先向廠方查詢。從多倫多向西駕駛太約八十分鐘抵達TMMC,參觀時間大約6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