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Forte GT
December 18, 2019
Mazda Miata Izu Skyline Drive Experience
December 23, 2019

Static photo Colour: Turbo blue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Audi Plug-in Hybrids

充電雙動能全面出擊

試車地點﹕Munich, Germany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未來世界,是屬於純電動車天下,相信沒有人會否定這個說法。

現實世界,對於很多消費者來說,對純電的交通工具還有保留,需要更長時間培養出穩定的心理質數。

於是,充電雙動能(PHEV-plug-in hybrid)這個從汽油到電動之間的過渡期產品,就相對變得十分重要。PHEV有著兩個世界的共同優點。從環保世界的角度,可當做電車,準時為它充電使用,從日常昇華的角度,沒時間充電的話它也可以靠汽油去驅動,沒有行駛距離不足的心理恐懼。

無論是EV或者PHEV,德國奧迪品牌均有兩手準備。而且,無論是房車與越界,Audi的研發屬於並駕齊驅。2020年底,Audi將會推出7款插電雙動能型號,鐵定會來加拿大的有中型越界的Q5,大型房車A7 Sportback和A8。

2025年來到之前,Audi將會在現有的30款型號身上配上電動化的選擇,其中有20款屬於純電動,包括了目前已推出的Audi e-tron,準備就緒的e-tron Sportback以及兩門超跑e-tron GT,還有最令人期待的流行中型越界Q4 etron。

今次我們雜誌遠赴德國慕尼黑,實地測試三款即將抵達加拿大的Audi plug-in hybrids,對於性能表現及操控過程有莫大驚喜。

引擎方面, A8 TFSI e Quattro配備3.0公升V6汽缸渦輪增引擎配備,在德國傳說中沒有限制速度的autobahn上測試,此型號揉合極速暢快與極度穩定的特色,比汽油版本的分別是在引擎及波箱之間賦於一台17.3kWh電池,加上引擎配搭,馬力合共輸出442匹,連同八前速自動波箱,駕駛感猛烈得來卻屬於冷靜的那種,非常具大將風範,這與它具備516磅/尺扭力有直接關係。

試車路段揉合高速及市區穿梭,如此大型的旗艦房車,耗油量每一百公里低於五公升。因為單靠電池輸出的電力可以行駛四十公里,然後引擎介入繼續行駛更遠路途。在高程速公路上,它沉著應對四面八方高速行駛汽車的壓力,隨時輕鬆加速超前或激進態度切線。

至於A7 Sportback TFSI e以及Q5 TFSI e這兩款充電雙動能則採用2.0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引擎配較小的14.1kWh電池,馬力總輸出是充沛的362匹,配合369磅/尺扭力,在北美洲任何路段駕駛完全足夠有餘。耗油量方面每一百公里低於四公升。

充電雙動能的技術成熟,加上動力輸出強悍及操控感優越;純電車或者還需要時間去作進一步認知,但充電雙動能對於慣性去油站的汽車用家來說等於家常便飯而已,無需適應期就已經慣用自如。

Audi一系列的充電雙動能型號將會在明年第三季度抵達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