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Plug-in Hybrids
December 20, 2019
Magazine 2020 2
January 21, 2020
AUTONERVE FEATURE 專題報導

伊豆天際線環山駕駛

Mazda MX-5挑戰極限

 

單數年份的十月下旬是日本東京車展的時間,很多日本汽車品牌都會邀請汽車媒體出席車展。而更細心的品牌,就會趁此機會,加入不同的活動,讓媒體可以更加了解品牌的起源以及產品的特色。

汽車產品的最大特色,對於喜歡駕駛人士來說,莫過於它在彎路上的推進表現,入彎前的煞車抓地力,還有出彎角的貼路感等等。

萬事達旗下旗艦跑車MX-5的特性是後輪推動,引擎容積小,但轉向精密,懸掛系統與波箱的配合完美無缺。為了再次印證這個事實,特別選擇了在日本靜崗縣的環山繞海半島上的伊豆天際線公路(Izu Skyline)作為享受駕駛快感的地點。此地突出太平洋又三面環海,沿途海岸線崎嶇蜿蜒,所經過之處是美麗的天然環境,在天清的時候,更可望見富士山。

代表加拿大的五位汽車媒體,在東京車展之前一天,就應邀從東京車站(Tokyo Station),乘坐東海道新幹線Kodama列車,四十分鐘後就抵達近郊的熱海車站(Atami Station),是進入伊豆半島的必經之路。在坐專車半小時抵達試車的起點:十国峠(Jukkoku Pass)。

領航的日本萬事達車手,駕駛搶眼的三十週年特別版橙色MX-5,後面跟著的除了五位加拿大汽車媒體代表之外,也包括了同樣對駕駛充滿熱忱的加拿大萬事達公關部人員。一行八人浩浩蕩蕩各自駕駛著目前在世界超過一百三十個地區銷售中內部代號ND2的MX-5往天城高原出發,這個路段需要繳付過路費1,500¥,包括進出來回一次。這個試車路程超時單一方向超過四十公里,我們來回駕駛同一路段,駕駛超過八十公里。

Izu Skyline的最高時速是五十公里,但為了挑戰技術,推動MX-5在彎路上的刺激極限,某些路段,我們多次突破一百公里時速,道路十分險峻不過沿途海天連成一線景色美不勝收,很容易令人分神。

試車當日天氣屬於秋涼徘徊在攝氏十一度,但大家下定決心打開車頂,增加駕駛時候有快過風的那種痛快。後輪推動的MX-5雖然在馬力上不算有爆炸性的那種效果,不過操控過程的人車合一滿足快感更勝很多高動力輸出的跑車。

在這條著名的伊豆天際線公路上,有很多的急彎和上下斜坡,在段落之間手動波箱的更換交替的節奏由自己完全掌握,整個過程十分痛快,夜大大地滿足了久違了的原始駕駛欲望。以MX-5的機械佈局以及可負擔售價,所能夠帶來恰如其份又源源不絕的駕駛感,屬於超值的體驗。

在伊豆天際線公路上駕駛MX-5,開著蓬沿途行駛,發現微風與小小雨點撲面,看著漫天滿地的落葉,乍然發現我們想擁有汽車的初心,就是為了這種自由自在的駕駛感覺,無需炫耀,返樸歸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