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coln Aviator
November 27, 2019
Porsche 992
December 4, 2019
AUTONERVE FEATURE 專題報導

Mazda MX-5 Miata Restoration Program

經典復刻萬事達

 

既有復刻版唱片,又可將三十五厘米菲林電影數碼化,那麼汽車當然也可以修復。

汽車修復(Restoration),過往要貴價跑車品牌如保時捷或法拉利等才有原廠提供服務。一部全球銷量打破健力士大全又超過一百萬銷量的開蓬跑車型號,設立修復服務才最對得起車迷。

日本萬事達雖然只生產一款開蓬跑車Miata,後來在北美洲統稱的MX-5在1989年面世,屈指一算已有三十年歷史。當年推出的時候在日本市場有另一個名號,Eunos Roadster,並擁有有自己的獨立標記。內部代號NA的第一代Miata生產年份維持到1997年,全球賣出四十萬部。第二代1998年開始。

Mazda Miata Restoration Program的發起人,也就是當年研發這個型號的最高統領山本修弘 (Nobuhiro Yamamoto)。恐怕沒有其他人比山本先生更了解這個型號的結構。他帶領著萬事達來自不同部門的員工成立了一個八人小組。在組員裡面有幾位更是當年負責在生產線上打造第一代MX-5的資深員工。而修復翻新的幾乎全部工序用人手。

這次有機會到訪萬事達位於日本廣島總部與山本對話,並且可實地測試已經修復完畢的第一代代Miata,機會難逢。山本先生表示,Miata車主如果想自己的NA得到修復翻新,必須通過其部門的一個審批程序,看看這個小組願意與否為申請舊的Miata注入新生命,每部車翻新過程的工序繁複需時三至四個月。

每部要翻新的Miata,其車主必須通過萬事達這個翻新部門的審批,而車主可要求基本或全面翻新,另外,引擎、底盤和車廂也可以獨立部份翻新,其中引擎的修復翻新最具挑戰性,要將整個車頭蓋底下每個主要部份逐一拆出打開,需要更新的話零件會換,可保留修復的話也一絲不苟地為打磨,抹油,就等同為汽車注入新的靈魂。因為這是一次重生過程,最好用文字和圖片記載。於是每部全面翻新的Miata將會紀錄在案,最後會做成一本書,見證車主與其Miata的一本回憶錄。

萬事達可以自己生產的Miata零件固然容易處理,不過好像第一代的軟蓬連同後擋風透明膠原本負責生產的德國零件商已不存在,所以修復的版本會改用意大利生產。另外,汽車漆油的技術處理相比三十年前有很大分別但保證顏色相同。而車身修復翻新的顏色,萬事達也只會採用原廠六個顏色,車主唯一可改變的是如果對當年所選的車身顏色有他想,翻新的時候可在六個經典裡面選另一個顏色。

修復翻新之後的Mazda Miata,將會與新車出廠一樣作出類似的測試。而我們一眾加拿大的五位汽車媒體,就可以在萬事達廣島廠房的跑道,跳上完成修復的Miata作測試。

第一代的Miata只配備五前速手動波,段落之間從起步到突破一百二十公里的時速,它的起承轉結,每個段落都順暢如流。不設任何電動輔助的方向盤,令駕駛者在經典跑車Miata身上找到原始的駕駛快感,它的懸掛直接反應路面實況,毫無偏倚,十分緊湊俐落。

目前,Mazda Miata Restoration Program只限於日本地區,不排除稍後會引入北美。不過,北美Miata車主如若要購買NA零件,萬事達有接近兩千件可供訂購寄送北美,然後再找相熟可靠師傅操刀。

Mazda Miata如今可翻新修復,想必再掀起尋找復古Miata的熱潮。當然,第四代全新Miata也正在銷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