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AC EcoRun
August 23, 2019
Chevrolet Blazer
August 30, 2019

Soul GT-Line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Kia Soul

黃金十年

試車地點﹕Toronto, ON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第三代設計的Kia Soul有兩個象徵性意義。

首先,它是KIA在加拿大二十週年的作品。其次,Soul這個在品牌各個系列裡面外型最具特性最出眾的型號,今年踏入黃金十年的里程碑。KIA目前在加拿大市場,年銷量超過七萬部車。

Kia Soul首度出現的時候,很難定分界,有人叫它高身揭背,有者認為它就是流行的越界品種,也有消費者就是喜歡它的類別不被定型。Kia Soul在加拿大深得入門車消費者歡心卻是不爭的事實。

新一代Soul雖然底盤和骨架沿用上一代,但內外經歷重要改造。首先,車身的輪距以及長度均有所增加,分別是30mm以及55mm,有助後座乘客的舒適,車尾行李箱的空間更見實用。另外,車身結構接近四成是採用高強度鋼鐵所打造之外,車架上下多個部份的接駁位置均加強吸收和抵銷震盪力及衝擊力,整體車身給人更堅固穩定的感覺。

新一代Soul,不再提供手動波,也沒有小容積的渦輪增壓版本,因為上一代的渦輪增壓級別只佔了總銷量的百分之五,並不值得在加拿大市場投資多一款引擎選擇。沿用內部代號Nu的引擎在技術上有所改良,如今油耗優化接近一成,換言之比上一代更省油。

標準配備兩公升四汽缸引擎,馬力輸出147匹,在市區穿梭見靈活俐落,在高速公路上要積極加速的表現算不錯。雖然配備無段自動變速波箱,廠方硬性形容其波箱設計是IVT不是CVT。最大的分別是為了增加操控上的多一點好玩和滿足,刻意將無段分成八個段落,讓駕駛者可以在操控過程來來回回把玩波段,自我感覺良好和自我興奮一番。不過,讓它自轉運行,其實引擎和波箱的配合在市區內行駛尤其發現特別合拍,無需駕駛者插手,也有一定節奏感。

車廂的佈局簡單但齊備,所有的操控從音響到溫度直接和容易使用,所有的控制伸手能及,不需複雜過程。講究氣氛的話,車廂裡面有適合不同心情的光線選擇,分別是八種顏色選擇的Glow Mode發光模式或者六種變化的Theme Mode主題模式,紅黃藍青橙色增加車廂情調氣氛。與它古靈精怪的外型及車身顏色選擇,內外互相呼應。

KIA Soul雖然是入門車,不過在標準設備方面,韓國汽車品牌往往大方提供。好像入門的LX級別已經包括了電熱座椅,茶色玻璃,遙控門匙等。再上一級的LX,加送一系列的安全配備,包括防前撞輔助,離線輔助,盲點警報,車後方交通警報等應有盡有,連霧燈與智能電話無線充電板也一應俱全。另外,一些比較高檔及高科技的配備也可以選配,好像可調校高低視角及選擇不同行車資訊的抬頭顯示,就是近年汽車消費者比較傾向選配的項目。

Kia Soul,十年型號幾番新。今天看起來它依然像來自未來帶點科幻設計,繼續在市場上走它獨一無二個性的偏鋒路線。就正正它介乎高身揭背與多用途越界兩種類別之間的定位,反而殺出一條幾乎沒有同類對手的新路向。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四汽缸

口徑x衝程﹕ 81.0 x 97.0mm

壓縮比﹕ 12.5 : 1

馬力﹕ 147匹@6200rpm

扭力﹕ 132磅/呎@4500rpm

驅動﹕前輪帶動

波箱﹕無段8前速自動變速

懸掛﹕前麥花臣支柱後雙扭力樑式

煞車﹕四輪碟式前通風

輪距﹕ 2600mm

長度﹕ 4195mm

寬度﹕ 1800mm

高度﹕ 1600mm

輪圈﹕ 16”/ 17”/ 18”

售價﹕ $21,195 – $2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