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Murano
August 16, 2019
Kia Soul
August 27, 2019
AUTONERVE FEATURE 專題報導

AJAC加拿大車評人協會舉辦

環保型號試車之旅- EcoRun

 

加拿大車評人協會(Automobile Journalists Association of Canada,簡稱AJAC)主要的工作是透過專業的實地汽車測試,讓加拿大的汽車消費者在選購汽車的時候有數據可依,有評論可供參考。

每年,加拿大車評人協會除了舉辦加拿大全年最佳新車選舉(AJAC Canadian Car of the Year)的活動之外,另一個大型的活動是EcoRun,環保型號試車之旅。

今年踏入第八年的EcoRun每年會選擇在加拿大不同城市出發,然後途經大大小小不同人口的社區,將最可靠的環保型號試車實情帶給加拿大公眾。

環保型號,其實不一定是電車或者混能車,在二十款測試型號裡面,包括了燃油效益高的電油車(gasoline),柴油車(diesel),電車(EV),充電雙能車(plug-in hybrid),雙動能車(hybrid)以及氫燃料電車(hydrogen fuel cell)六大種類。這些型號從小號揭背車,至大型越界車都概括在內,今年EcoRun所參與的型號包括:

Chevrolet Bolt EVMazda3 GS AWD
Chevrolet Colorado DieselMazda3 GS Sport FWD
Ford Explorer Hybrid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Hyundai Elantra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Hyundai Kona EVNissan Leaf Plus
Hyundai NEXOToyota Corolla Hybrid
Infiniti QX50 OToyota Prius AWD
Jaguar I-PaceToyota RAV4 Hybrid
Kia Niro EVVolvo XC60 T8
Lexus UX250hVolvo XC90 T8

2019 EcoRun首次在亞省(Alberta)舉行,過往已經分別在安省,卑詩省及魁省舉行過。今年的試車路段分兩天一共七個階段測試,二十位車評人協會的合資格會員先在亞省的首度愛民頓(Edmonton)集合

從愛民頓出發,往南經過Red Deer,再向東恐龍城鎮Drumheller,也是Royal Tyrrell Museum恐龍博物館所在地駛往。然後,傍晚再抵達卡加利Calgary)。翌日再從卡加利出發,往Canmore和Banff國家公園。兩日的路程合共超過877公里。

雖然參與今年活動的型號有二十款之多,而出席的車評人協會會員也同樣是二十位,因此,在兩天的七個路段裡面,每人每站分派不同型號測試,試足七款車。測試的過程,從一個到三個小時不等,視乎路段而異。

EcoRun這個活動,也挑戰個別試車員的駕駛習慣是否環保,用最少油耗或者最低電量完成路段的,就可獲得綠色球衣這份終極獎品,以示鼓勵。

EcoRun的最終目標是希望汽車消費者知道,除了大家熟悉的電油車之外,其實還有其他的選擇,視乎個人使用汽車的需要。而能夠特別多加留意,用車時候的儘量減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令加拿大舒適的大自然環境得以延續。

另外,雖然充電站在安省、魁北克和卑詩省的建設已經進入成熟階段,不過加拿大其他省份尤其是草原省份如亞省,則有待時間去打造汽車充電基建。加拿大其中一家油司,Petro Canada,已經開始著手打造一個橫跨加拿大都有足夠的超快速充電站給電車,橫越加拿大之用,在旗下的油站延伸為電車充電展。橫跨全加拿大會合共有52個充電設施設施,每個設施提供兩個充電站柱,而每個站柱每次同時可以為兩部車充電。

Petro Canada這個新發展是為了配合未來的汽車使用,每個充電站耗資四十萬加元打造,由加州一家科技公司負責興建,以簡潔設計及光亮環境,讓公眾可以安心使用。橫跨全國的Petro Canada快速充電站將會在明年底完工。屆時,加拿大的公眾就可以駕駛電車,穿州過省長途旅遊了。

除了Petro Canada之外,另一家能源公司ATCO也連同聯邦政府及多個在亞省南部不同城鎮的市區政府聯手,打造20個快速充電站。這個名為Peaks to Prairies的基建項目,從Canmore開始貫串南亞省直至省份東邊的Medicine Hat市。

透過各能源商業機構以及三級政府資助的充電站基建設施的積極開拓以及發展,駕駛需要充電的汽車作為交通工具,再也不是遙不可及的未來世界夢想,而是馬上就可以實現的環保行為。

經歷了兩日的EcoRun,環保型號試車之旅的親身體驗得出一個結論,純電車並一定適合所有的汽車消費者。尤其是自己住所沒有私人充電設施,又住在郊區或者經常身處塞車環境的消費者,必須再三考慮購買電車必須謹慎每日的用車路線安排,以及充電的時間。

相反地,插電雙動能(plug-in hybrid)是目前最理想的汽車技術。一來,不會恐懼行駛距離電量不足,也不用一直急逼地要找時間去充電。因為,萬大事還有汽油做後盾,可以繼續行駛至目的地,或者透過內置技術一邊行駛一邊為電池充電。

當然,要幫忙環保的話,已經非常成熟的雙動能(hybrid)汽車,也是一個不錯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