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Toyota GS Supra 
July 26, 2019
Hyundai Palisade
August 9, 2019
MARKETING 營銷策企

BLACKPINK首次北美巡迴

KIA冠名贊助撐韓國女團

 

這個專欄由今期開始推出,每次會針對國際汽車市場上不同品牌的汽車製造商,是如果透過品牌宣傳去滲入消費者的記憶與心靈,藉此推動品牌和推銷產品和。專欄的名字概括四大方面:營業,銷售,策略,企劃。

第一個登場的品牌,是韓國最老的汽車品牌,KIA。

你有沒有有試過聽過一首廣告歌,被它的音樂節拍或者歌詞意思所觸動,千方百計要找到那首歌曲的來源,是誰唱的,首歌叫什麼名字?

KIA早在三年前在一個電視廣告裡面賣旗下青春型號Soul的時候,就是用了一個韓國組合的歌曲,組合是已經拆伙的2NE1,首歌是“NAE GA JE IL JAL NA GA“。韓國的流行音樂果然為品牌帶來很多的迴響,當時YouTube尋求這個電視廣告和歌曲的瀏覽超過百萬。

KIA贊助球賽活動就眾所周知,好像國際規模的FIFA世界盃或者本地省級的足球隊White Caps等。而剛過去不久,打著KIA旗號為冠名贊助的竟然是韓國流行音樂,也是俗稱的K-pop。

BlackPink是目前最紅的韓國女團,過去十八個月裡面,分別再亞洲七個城市及北美洲七個城市巡迴演出,足跡遍及香港,新加坡,多倫多和紐約等地。

2016年才透過韓國一家知名的娛樂公司YG Entertainment出道,BlackPink由五個不同性格的年輕女生組成,背景多元化。除了是韓國本土選錄訓練的女生外,有成員是泰國裔,有外國留學英語非常流利的韓裔,作為國際女團,有成員可以與國際歌迷翻譯溝通,親切得多了。

BlackPink在YouTube平台的頻道,有超過一千七百萬的登記用戶,而瀏覽果她們跳舞音樂錄影的次數就超過四千萬次,可見她們在年輕人心目中的滲透力和影響力。BlackPink也是罕有地上美國脫口秀的韓國女團,語言溝通方面,也沒有問題,肯定可以衝出亞洲,更全面地走國際路線。

透過電話訪問了在多倫多的加拿大起亞全國市場部高級經理Mark Scigliano。談到品牌新型號是否要走年輕人路線,同時反映它們是韓國汽車品牌,與韓國女團合作是長久的謀略嗎?

他表示,這是韓國總公司的新策略,目的是針對較為年輕的汽車消費群,在演出的場地,各個地區的起亞會配合將最新型號在演出場地最當眼處展覽作為推廣宣傳。

不過,單看今次BlackPink北美洲的巡迴演出當中,加拿大唯一一站選址在距離多倫多一小時車程以上的Hamilton市,而且,在演出之前除了在社交網路出了一兩個贊助內容的短文之外,並沒有什麼實則的配合宣傳廣為公眾所見。這就是所謂的“捉到鹿都唔識得脫角”,平白浪費了可能更多層面可以接觸潛力的汽車消費者,介紹起亞原本已經做得很不錯的汽車品質及設計。

加拿大起亞的廣告宣傳一向走草根路線,也沒有照顧到本地的多元文化市場。而品牌在加拿大最受歡迎的市場是一向講究售價要最相宜魁北克,因此也將更多的資源擺放在一個說法語的市場去賣韓國車。如果,加拿大起亞可以將重心透過韓國總公司與當地輸出口的最流行女團的長期合作計劃,而去打造他們在加拿大土地上的亞洲市場,肯定是另一番局面。

K-POP偶像可以與品牌的汽車消費者見面送特別版禮物等等宣傳手法,對於瘋狂的歌迷來說,未必不可以幫到賣更多的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