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Cayenne Coupe
July 19, 2019
BLACKPINK首次北美巡迴
August 2, 2019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2020 Toyota GS Supra

突破經典 再創經典

試車地點﹕ Montreal/Circuit Mont-Tremblant,QC
實地試車﹕Todd Ho 何乃研

 

代號A90的新世代Toyota Supra,第四代在2002年停產後,終於在相隔21年之後重回國際市場,今年九月正式在加拿大發售。

曾在經典電影「玩命關頭」中擊敗法拉利的牛魔王Toyota Supra,是日本豐田汽車的經典高性能車款,而86年的第三代Supra,更曾經征戰各大國際賽事。上一代以流線車身和渦輪引擎帶來的強大性能,成為90年代全球汽車流行文化,多次出現在電玩遊戲及電影裡面,早已奠定其經典日本國寶級跑車的傳奇地位。

新一代Supra官方名稱為Toyota GR Supra,是豐田旗下賽車部門Toyota GAZOO Racing首部公開發售的車型。整體造型運用相當多線條與立體曲線,側面同樣有經典低重心、長車頭和短車尾的比例,空氣力學運用源自2000GT的雙弧型車頂曲線。車長只有4,380mm,跟Porsche 718 Cayman差不多,車長4,380mm 但軸距僅2,470mm,保持跑車的高度靈活性,比同廠的FT86還要短。外觀上則延續2014年發表的FT-1 Concept概念車,充滿肌肉感的線條設計,銳利的車頭感受搭配大面積的頭燈設計及碩大的下氣壩設計,都展現出相當具侵略性的車頭外型。

承襲自2000GT的Double-Bubble雙弧車頂設計,更可有效降低風阻及維持乘坐空間。外觀上與相隔二十年前那一代比較,新世代Supra擁有了比以往更寛體的車身,更加獨特的前進氣風口,低矮平滑的車身線條,加上細緻優雅LED車頭尾燈,再加上車身側面的富時代感的線條,尾燈造型同樣充滿科幻元素。

今次是豐田專業賽車技術部門Toyota GAZOO Racing與寳馬汽車研發團隊共同開發的高性能跑車,也全球化第一款GR系列設計。動力方面,其搭載源自寶馬汽車的3.0公升直列六汽缸渦輪增壓引擎,與Z4 M40i一樣,輸出最大335匹馬力,峰值扭力365磅呎。前後重量分配為50:50。前置後驅傳動配置,八速自動波箱搭配全新控制邏輯調教,創造出0至100km/h僅4.3 秒的優異加速性能,快過Z4約0.3秒,相信主要因為車重相差40公斤的原故。

雖然很多豐田鐵粉抱怨新Supra是換了軀殼的寶馬,因為兩款車使用相同底盤與動力系統,不過在賽道上測試過,就會發現GR Supra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日本跑車。

GAZOO Racing所調校的引擎與避震系統,感覺上與一部歐洲車完全不同。豐田工程師表示,Toyota GR Supra 除了使用BMW Z4 動力與底盤外,雙方便各自進行後續研發,好像針對懸掛系統而加入的AVS(Adaptive Variable Suspension)可變阻力避震控制系統,透過偵測操控方式及路況,主動調整避震機設定,讓駕駛者享受操控樂趣之餘,更加提升行車安全。前懸掛系統以雙支點結構,令駕駛者即時感應到路面狀況、後懸掛則以五連桿結構設計,提升後軸穩定度並增加胎面循跡性。

內裝部分則與上一代車型有明顯差異,大量採用與寶馬車系相同的內裝風格,具備戰鬥感的座椅,配備Alcantara及真皮混合材料提升質感。另外更採用極具科技感的8.8吋中央控制螢幕及8.8吋電子儀錶板,讓行車過程更能掌握車輛情況。

新一代的Toyota Supra車廂控制系統,介面正是寶馬iDrive系統,但已經換上了豐田廠徽,與寶馬iDrive同樣支持手勢控制和自然語音識別功能等,並且也採用了懸浮式的顯示屏幕設計,配備衞星導航系統、藍牙連接和Apple CarPlay連接功能等。

沒有得到你所預期的,請稍安勿躁,因為稍後時間,預計豐田為再為新一代的Supra追加兩公升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版本,甚至會配備六前速手動波箱的選擇。

2020 Toyota GR Supra,不單是豐田歷史新一頁的經典再現,而且它能夠突破自我,放下自我與德國車廠合作帶來更完善的作品,在國際車壇上再次創造了一個新經典。

規格表

引擎﹕3.0公升I6氣缸渦輪增壓

口徑x沖程﹕84mmx89.6mm

壓縮比﹕ 10.2:1

馬力﹕335匹

扭力﹕365磅呎

驅動﹕後輪推動

波箱﹕8前速自動

懸掛﹕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桿

煞車﹕四輪碟式前通風碟後實心碟

輪距﹕ 2469mm

長度﹕ 4382mm

寬度﹕ 1854mm

高度﹕ 1293mm

輪圈﹕19"

售價﹕$64,99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