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azine 2019 08
July 17, 2019
2020 Toyota GS Supra 
July 26, 2019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Porsche Cayenne Coupe

豪華越界車的自然生態學

試車地點﹕Graz, Austria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奧地利是汽車生產重鎮,在這裡誕生的型號有來自奔馳,寶馬和捷豹等豪華汽車品牌。

雖然保時捷的唯一生產地是德國,而選址在奧地利第的二大城市Graz(格拉茲)試車,好像有點挑機的意味吧。

位於阿爾卑斯山南麓的格拉茲,不乏蜿蜒具挑戰性的狹窄山路,用來測試保時捷最新揭背越界車,或者任何型號也是最適合不過。2020 Porsche Cayenne Coupe,有評論說它比對手來得遲了,又有的說:遲到好過沒有到。

絕對不同意以上這兩個說法。Porsche Cayenne Coupe今年下旬在秋季的到來,時間剛剛好。

首先,豪華越界車的需求有增無減,而快背式的揭背設計策略,也漸漸獲得市場以及消群的認同。

 

車頂降低 肩部加寬

Porsche Cayenne Coupe建基在第三代革新版本Cayenne的底盤之上,而Cayenne這款型號已經進入成熟期,這個時候加入新的款式,消費者有足夠時間分辨兩者的不同之處。

與此同時,因為有了對手的X6以及GLE Coupe前車之鑒的出現,因此2020 Porsche Cayenne Coupe在外型設計上,完全沒有犯同樣的錯誤,不是將C支柱稍微改動就當做多一個版本推出。

毫無疑問,在外觀造型上,Cayenne Coupe由頭到尾的設計都別具一格,很有自我個性。比原裝型號更加有動感及充滿豪華品牌的時尚。首先A支柱已經比原裝的Cayenne修窄。車頂邊框降低二十毫米,整體在線條方面呈現細膩的線條,尤其是車頂的大角度曲線,不正正就是911 GT3 RS的跑車特色設計。

Porsche Cayenne Coupe標準配備全景玻璃車頂,連同一體式的電動遮太陽捲簾,提供保溫或者防曬功能。玻璃車頂的設計主要是給乘客帶來空間感,如果沒有空間恐懼症,大可選配碳纖維車頂,更具跑車特色。

後座的車門以及後輪拱的部份加寬十九毫米,令它的肌肉感更突出。車尾的車牌位置是嵌在緩衝桿之上,從後看Cayenne Coupe的貼路感覺更實在。從側面去觀賞,除了車頂的識別,車身的比例均勻優雅。至於車尾的設計Cayenne Coupe更為簡潔,也有別於Cayenne,不會認錯。

 

雙線開發 後座2+1

其實,早在開發第三代Cayenne的初期,廠方就決定了雙線發展計劃,Cayenne Coupe並非事後想法而硬性加入的。正因為如此,Cayenne Coupe在設計風格和造型方面變得十分鮮明,有屬於自己的多個特徵,讓國際市場的消費群很容易辨別Cayenne以及Cayenne Coupe雙線發展之下的個別獨特性。

Porsche Cayenne Coupe的車廂標準配備四個運動型座位,前排座椅採用一體式的頭枕設計,八個方向電動調校,跑車座椅背部支撐力十足,連帶側向的支撐舒適性也強。如果家庭需要到後排座椅2+1設計的話,不會額外收費。雖然是揭背設計,但也照顧到一個家庭五個座位的需要。雖然車身較為低,不過後座位的高度也比原裝Cayenne降低30公分,因此成人標準高度的頭部空間顯得充裕。

另外,車尾行李空間也十分寬闊,625公升足夠日常生活之用。如果將後排座椅摺低,行李空間的容積提升到1540公升。而Cayenne Turbo Coupe級別的行李空間則從平常的600公升提升到1510公升。比起原裝Cayenne的770公升車尾行李空間的容積,落差還不算太大。

 

三款引擎 各有千秋

Porsche Cayenne Coupe的引擎選配和Cayenne系列同出一徹。配備3.0公升V6汽缸單渦輪增壓的入門級別,馬力輸出335匹,標準配備跑車計時套件 (Sport Chrono Package),零至一百公里只需6秒,如果再選配輕量化組件配套 (Lightweight Package),可縮短至5.9秒。雖然屬於入門引擎,但動力輸出的渾厚,配合強悍扭力推波助瀾,在高速公路上,它的表現就是跑車性能效果,愈往前推進它愈顯得勇猛。

當然,容積略小旦採用雙渦輪增壓的Cayenne S Coupe是這個越界系列的甜心,無論是加速的力度和中段加速的起勁感,三款引擎之中,它似乎最討人歡喜。馬力輸出434匹,而扭力可在低轉速的時候攀上406磅/尺,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標準配Sport Chrono Package跑車計時套件一眨眼五秒完成。這個級別也可依選配輕量化組件配套,同樣可節省零點一秒的性能表現。最高時速設定在263公里。至於4.0公升V8汽缸雙渦輪增壓的Cayenne Turbo級別就具備550匹馬力,有跑車計時套件的零至100公里時速的分別是3.9秒。

方向盤上的轉鈕可選擇Sport或者Sport Plus,根據駕駛者的喜好來選擇適合模式。如果要挑戰性能極限,按下中間的那個Sport Response,仿佛一隻大手在車後面用力推進,有如泉湧的動力和動感,將操控的滿足感帶到越界車少見的另一巔峰境界。跑車基因在Cayenne Coupe身上沒有因為它是越界車而減弱,相反比對它比較龐然身形,又能發揮大的潛力的反差,在操控上更加有趣。

 

底盤輕化 波箱上乘

Cayenne Coupe採用輕量化底盤,再加上前軸採用獨立式連桿並在後軸採用多連桿設計,在高速路上,Cayenne的表現和低重心的跑車佈局的駕駛效果幾乎與911的操控感無異,在越野路上,它可因應對路面狀況而在預先編寫不同路面狀況的越野模式作出不同選擇,分別是泥地、碎石、沙地或岩石。

採用八前速Tiptronic S自動變速波,而並非保時捷自家研發的PDK,主要原因是更適合越界車拖曳力的運用。在Cayenne Coupe身上,發現波段之間的起承轉合反應時間短,緊密段落轉換非常跑車化,在道路上的行車性能及越野駕駛效果取得平衡,而且,在舒適感與運動性之間擁有更大兼容度。八前速設計段提供低扭力高發揮,而且減低油耗。

在山路上或者馬路上駕駛或者乘坐Porsche Cayenne Coupe,它都十分保時捷,沒有哪個設計配備可以讓忠實車迷或者消費人士找到挑剔的地方。比起原裝版Cayenne,全新的Cayenne Coupe更具個性。與其說它是揭背設計的越界車,倒不如說它是跑車靈魂的越界車。

 

外型設計 ★★★★✰

機械配備 ★★★★★

操控效果 ★★★★★

實用指數 ★★★★★

車廂佈局 ★★★★✰

整體評分 ★★★★★

規格表

 CayenneCayenne SCayenne Turbo
引擎:3.0公升V6汽缸渦輪增壓3.0公升V6汽缸雙渦輪增壓4.0公升V8汽缸雙渦輪增壓
口徑x沖程:84.5x89mm84.5x86mm86x86mm
壓縮比:11.2:110.5:110.1:1
馬力:330匹@5400-6400rpm440匹@5640-6600rpm550匹@5750-6000rpm
扭力:331磅/尺@1340-4900rpm405磅/尺@1750-5500rpm567磅/尺@1960-4500rpm
波箱:8前速自動8前速自動8前速自動
驅動:全輪驅動全輪驅動全輪驅動
懸掛:四輪全獨立多連杆配吸震器四輪全獨立多連杆配保時捷活躍懸掛管理系統(PASM)四輪全獨立多連杆配保時捷活躍懸掛管理系統(PASM)
輪距:2895mm2895mm2895mm
長度:4931mm4931mm4939mm
寬度:1983mm1983mm1989mm
高度:1676mm1676mm1653mm
輪胎:20”20”21”
售價:$86,400起$101,500起$148,00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