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ep Gladiator
May 31, 2019
BMW M850i xDrive Cabriolet
June 8, 2019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Lamborghini Urus

公牛發老脾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現場攝影﹕Edward Chan 陳俊賢

 

英文有句說法,Let me show you how it’s done! 大概的意思是,你們都做的不夠好,看我的吧!Lamborghini Urus的出現,擺明有這番意思。

全因論超級豪華汽車品牌推出越界車,它才是始祖呢。第一部屬於Lamborghini的越界車是在八十年代中出現的軍用LM002,一直到九十年代初期才淡出。不過,對於近二十年才有機會接觸汽車這個高檔消費品的一群人哪懂得這麼多,一副“就是買得起,誰管得了我”的嘴臉。

正當自以為買的是意大利車,其實Lamborghini Urus的成份屬於德國種多於意大利,因此,駕駛感是偏向德國操控模式,手感如是,乘坐感也如是,其實並非不是一件好事。

Lamborghini Urus的底盤來自福士集團的MLB Evo,德國福士集團旗下擁有保時捷和奧迪,而在Urus身上,發現很多的配套與零件都熟口熟面,來自福士/奧迪/保時捷,這是不爭的事實。消費者無需認祖歸宗,可是,沒有造皇者「福士集團」的話,世上應該再沒有公牛牌超級跑車。當然,Urus可能會很介意別人提及它與Cayenne以及Q8/Q7車架共用。不得不否認,汽車身上的標誌不同,自我感覺良好的層次也很不一樣。

Lamborghini的身長超過五千釐米,體重超過五千磅。引擎配備來自奧迪研發的四公升V8汽缸雙渦輪增壓,馬力輸出是很夠震動的650匹,配備八前速自動波箱連加減撥片。駕駛意大利品牌,最好先認識一些意大利詞彙,因為它提供不同駕駛模式用意大利字。當然,也可以靠它的次序及聆聽引擎的咆哮而估計到它的所屬範疇。Strata是一般道路,Sport是唯一國際語言,Corsa是賽道使用。至於其他三個Sabbia/Terra/Neve簡單來說是越野用途,泥沙/礫石/雪地用。Sport的模式最懂進退,最覺享受的操控模式。進入Corsa模式,一不小心會將自己要征服面路的最獸性一面釋放出來,要小心謹慎使用,去有規模的賽道就可以徹底體驗它的狂或野;莫要在光天化日在大街出醜。

Urus的後輪轉向技術的範圍是左右三度,雖然它“牛”高馬大,在市區內穿梭,速行駛的時候它後的輪轉向與前輪呈相反方向而減少轉向半徑,繼以抵銷了長軸距的不便;整體駕駛表現相當俐落爽快,乘坐當然舒適安穩。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剛超過三秒半,最高時速三百公里。

Urus名字是歐洲野牛Aurochs演變而來,也切合品牌的公牛形象。而且,“牛市”就表示股市行情看漲,前景樂觀。

儘管在省政府豪華車附加稅的衝擊底下,Lamborghini Urus二十三萬起點廠方建議售價,有意大利的稱身裁剪,加上德國的稱心技術,整個卑詩省一年預算賣最多四十部,應該沒有難度吧。

規格表

引擎﹕4.0公升V8汽缸雙渦輪增壓

壓縮比﹕13.3:1

馬力﹕650匹@6000rpm

扭力﹕627磅/呎@2250-4500rpm

驅動﹕四輪驅動

波箱﹕八前速自動

懸掛﹕前後獨立多連杆

煞車﹕前十後六活塞四輪通風碟式

輪距﹕3003mm

長度﹕5112mm

寬度﹕2016mm

高度﹕1638mm

輪圈﹕21”

售價﹕$232,00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