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Corolla
May 31, 2019
Lamborghini Urus
June 7, 2019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Jeep Gladiator

我是我自己的傳奇

試車地點﹕ Sacramento, California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吉普品牌Jeep,以發展速度及銷售數量,它的第一市場是中國。而Jeep並非只是在北美和中國發售,而其實它在美國以外的160個國家有售,去年全球的總銷量超過一百六十萬部。

Jeep是以生產越界車為主,也是旗下唯一的汽車類別,包括了核心型號Compass,Cherokee,Grand Cherokee,Wrangler以及最新的名號也就是五年前新推出的最小號吉普作品Renegade。

生產廠橫跨四洲

繼Jeep Renegade在全球開售以及大賣之後,而吉普品牌也加入了FCA大家庭,融入了歐洲快意的背景,令這個美國本土汽車品牌的生產的地點變成了國際規模,甚至橫跨四大洲。

目前,Jeep分別在北美洲的美國和墨西哥,南美洲的巴西與委內瑞拉,亞洲的中國及印度,以及歐洲的意大利設有生產廠房。印度的廠房和打開市場在兩年前才新加入。而中國的長沙和廣州兩個廠房則分別生產不同型號。長沙廠房製造目前只有在中國市場推出的三排座椅Grand Commander以及Cherokee;廣州廠房則負責Renegade與Compass的生產,全部供當地發售。

至於美國本土,Jeep分別有三個地點設立生產廠房,分別是米芝根州,俄亥俄州以及印地安納州。如果你翻開美國地圖,就會發現這三個美國的州份其實是互相緊緊連接在一起的,計劃這些廠房地區分佈的部門很有策略,運送零件與員工開會等提供不少方便。

今個世紀,Jeep最大成就或者型號,要數五月下旬正式登陸全球的型號Jeep Gladiator,此型號只在俄亥俄州廠房打造。

Jeep Gladiator這個名字,甚至應該說吉普品牌推出貨車,一點也不新奇。對於有跟隨吉普汽車品牌的車迷來說並不陌生。

Jeep Gladiator的名號首次出現是在1962年,一直賣了接近十年的貨車。推出市場的貨車型號。可是,要數吉普推出貨車設計,就必須追溯到更久遠的年代,打著Jeep旗號的第一部貨車是Willys-Overland Truck,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在1947至1962年在美國市場推出。

翻閱了當年吉普品牌推銷貨車的印刷廣告海報,裡面分別用用Jeep Trucks來形容它的新產品,來做口號。

對於Jeep Trucks,是吉普品牌的經驗之談了。

來來來,忘掉天地,來忘掉錯對,我們重新去認識我是我自己傳奇的嶄新設計吉普中型貨車 - 2020 Jeep Gladiator!

Jeep Gladiator無論你要怎樣形容它的定位,它是中型貨車的類別。它揉合越野車的四門五座位高車身設計本色,卻帶來貨車的容積,五尺長的貨床,是它外型上的最大特色。 Jeep Gladiator是不折不扣的混血品種。

有趣的是,在北美傳媒試車活動上,廠方代表一再向媒體強調,Jeep是一個時尚生活的汽車品牌,暗地裡面是想告訴我們,性能和操控並不重要,最緊要好玩嗎。

經管如此,但這部承載着美國歷史的中型貨車的實力不容置疑。它是這個汽車類別裡面,拖曳力以及載貨量最大的。它可以拖動7,650磅重物,或者載動1,600磅。

越野本色勢難擋

Jeep Gladiator車頭是七個直列式的通風水箱格柵配圓形頭燈組合,這個設計維持了品牌的傳統,也參照了CJ的模樣來設計。

如果,將Gladiator形容為加了貨床 (cargo bed) 的Wrangler,似乎對設計師和工程師不公平。相比起Wrangler Unlimited級別,Gladiator的車身延展三十吋長度。而且,它可以選擇的零件配套更加好玩和多元化。好像在貨床蓋上隧道之後,升高的行李架可以擺放兩部單車。貨床的深淺,更是在無需打開車尾就可以凌空往裡面討取物品。

Gladiator的外型前面是傳統的吉普越野車設計,而後面屬於貨車部份則歸納在四門Crew Cab的類別,只有一種車身選擇。而級別方面,在加拿大市場分別提供Sport S,將會是最受歡迎的級別Overland以及定級最狂野的的Rubicon版本,單是標準配備的輪圈就有33吋。

Gladiator可以選擇軟蓬或者硬頂,最有趣的地方是它雖然是一部越界貨車,但因為線條粗壯,它的“脫光”版本非常吸引路人的眼球。如果想與大自然肉帛相見,可以在車廂裡面把面前的擋風玻璃其一腿伸前,它可以往前翻收好在車頭蓋上面。四道車門雖然是用鋁所製造,但要將逐個門拆走,一個人的臂力根據廠方表示足夠應付,但並沒有示範。軟蓬的拆開比以往的設計略為簡化了一些。

Gladiator可以軟蓬,方便拆除。Gladiator可以硬頂,持續豪邁。

攀山,征石,這些在其他吉普車身上有的功能,將一一應用在Gladiator身上。以它距離地面的高度,可以征服三十吋高的水位。擁有一部多功能的吉普越野貨車,如果遇上水壩缺堤,或者水浸後欄,相信都能夠逆流而上,衝出險境,逃出生天。

試車的路段包括了要持續駕駛一段被雨水入侵多時的高地不平爛泥路段,將波箱進入N檔之後,再其左邊的分動箱(Transfer case)則由一般公路行駛的2H模式,往下用力拖下轉為4H模式,征服這段具備挑戰性的路段,除了要留意從路面透過方向盤反彈的力度之後,其實對於Gladiator來說毫無難度。

試車的路段除了爛泥之外,還加上石頭斜坡,稍一不慎會劃破車身油漆,而且不規則的大塊石頭在雨水的灌溉下更顯得濕滑難以讓輪胎提供摩擦力,不過Gladiator配上越野輪胎裝備下去輾過這個足有七十度傾斜的短石頭山坡來說,顯示了品牌越野之王的能耐。高硬度的車架以及專業的越野懸掛調校,再加上在中型貨車類別裡面採用最大型的通風煞車碟,無論是一般馬路或越野駕駛,它都顯得可靠,給駕駛者足夠信心前行。

Jeep Gladiator照顧到對基本吉普車要求的群眾,因此提供六前速手動波箱配備給傳統的吉普車用家,而八前速自動波箱則配合吉普車為了配合都市豪邁形象的一群。手動波與自動波的耗油量,以高速公路計算相差並不遠,分別是行駛一百公里10.4公升以及10.7公升。

Jeep Gladiator是越野車與小貨車的混合體,吉普汽車品牌為自己創造了下一個傳奇。

規格表

引擎﹕3.6公升V6汽缸

口徑x沖程﹕ 96x83mm

壓縮比﹕ 11.3:1

馬力﹕ 285匹@6400rpm

扭力﹕ 260磅/呎@4400rpm

驅動﹕四輪驅動

波箱﹕六前速手動/八前速自動

懸掛﹕前搖臂後五連杆

煞車﹕四輪碟式

輪距﹕3487mm

長度﹕5539mm

寬度﹕1875mm

高度﹕1907mm (軟蓬)/1857mm (硬頂)

輪圈﹕17”/ 18”

售價﹕$45,49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