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m Paterson
May 17, 2019
Jeep Gladiator
May 31, 2019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Toyota Corolla

自我增值無止境

試車地點﹕Calgary/Banff, AB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自1966年面世以來,Toyota Corolla一直是世界上最暢銷的汽車型號,超過四千五百萬部在地球上仍然行駛或有過經歷。一個有歷史,有故事的汽車型號,認識很多人都有著與Corolla的故事,在人生不同階段繼續流傳下去。

如此成功的作品,如何去改變?應該改多少?這些都應該是豐田品牌的管理層與總設計師不斷長期思考的問題。

2020年的全新一代Toyota Corolla,經過54年,昂然邁入第12代,竟然還發掘出空間再度突破自己,秘訣是:自我增值,永無止境。

雙動能榮譽加入

新一代Corolla的增值是歷史性地首次在這個小房車身上引入豐田品牌的必殺技:雙動能版本;對於油價不斷上漲的此時此刻,2020 Toyota Corolla Hybrid來得正是時候。每行駛一百公里只需4.5公升汽油的耗油量。

再來,是加入更具輸出動力,更具駕駛動感的兩公升引擎,馬力169匹的更高一線S Line選擇。固有的1.8公升基本引擎就歸納在L Line範圍,讓消費者更容易明白之間的分別。兩款汽油引擎的馬力分別是三十匹,139匹以及169匹。兩者均有六前速手動波箱以及無段自動變速CVT的選擇,不過在2.0公升版本身上,其CVT的配備技術更精密,操控的時候更有動感,在速度轉變的不同段落配合得更具默契,比較好玩的選擇。

當然,新一代的Toyota Corolla最大的焦點應該是在小房車身上提供多一個更環保更節省油耗選擇的hybrid。其實,對於豐田來說不是額外支出,而是垂手就可以加在消費者的考慮名單上。這次的hybrid版本無論容積及技術均來自同廠Prius已經成熟及忍受性非常高的雙動能技術,揉合引擎以及電池的合共馬力有121匹。當然,談不上什麼緊湊操控,不過志在省油,價錢兩萬五千以下作為起跑線,比起尺碼較大的Prius來說更為相宜三千元。

全方位升級改良

新一代的2020 Toyota Corolla車身降低20mm,車頭蓋降得更低,足有35mm。置身在駕駛座位望向前方,似乎是看不見車頭蓋的存在。如此一來,駕駛者的視野更遼闊,加上A直柱的設計有所改變,在支柱向車廂的方向增加了四分之一的玻璃,同時將車身兩邊的倒後側鏡裝在車門上而非好像以前裝在A支柱之上,那個介於A支柱和側鏡子的盲點部份的完全被消失,也令車廂各人感覺到這個小房車的空間感特別寬裕,自然光線也十足。

在車身尺碼方面,新一代設計Corolla的前輪之間以及後輪之間的距離有拓寬,這主要是增加操控感穩定。而且,新的改動順帶將汽車重心降低20mm,雖然是小房車,但貼路效果更顯著,測試的時候,很快發現它的靈活敏銳方面大有改善。

車身改用了自去年開始推出的Corolla Hatch身上一樣使用的TNGA豐田全球共用的車架和底盤,其堅固程度提升百分之六十,連抗扭的剛度比起上一代的設計也有相同的百分比的改良。再加上更多的車身結構部份採用超高強度鋼打造以及引入新的黏膠結構接駁技術,車身整體的紮實程度明顯地進步良多,甚有大型房車的穩打穩紮風範。

剛才提過,新一代的Toyota Corolla的操控感強化了,其中主要原因是懸掛系統的組件作出改變。前採用麥花臣支柱,後面是全新的多連杆,整體懸掛的磨擦減少四成,同時優化它在路上所吸收的震盪力。另外,改用了電子轉向及前後煞車碟等終於追上時代的技術,無疑都一一對2020 Toyota Corolla的截然不同操控及乘坐感,帶來了積極和正面的衝擊。

新一代的Corolla標準配備豐田整套的安全技術Toyota Safety Sense 2.0,包括了離線警報,自動高燈,雷達定速,離線追蹤以及預防前撞,令人放心。與此同時,在中級別或以上標準配備觸屏式七吋或者八吋熒幕為中央控制台的樞紐,切合年輕用家的要求。 加長了大概20mm的前座手墊,增加車廂裡面駕駛或者乘坐的舒適。駕駛座椅方面也比上一代舒適,原來是將臀部點降低20mm,將座位往後挪了40mm,操控時候覺得姿態更自然,更容易找到最適合駕駛者的位置。

車廂物料的應用到寧靜程度方面,新一代的Toyota Corolla也大有改善,不過,說道最大的擺脫,是車身顏色嚴禁再提米色,卻提供八種其他顏色選擇,分別是黑白藍紅銀,其中白色和藍色有多個一個的選擇。

上一代的Toyota Corolla是在加拿大的安省生產,如今改為美國密西西比的豐田廠房製造。而雙動能版本則由日本生產再輸入北美洲。由於選購Toyota Corolla的消費者普遍對售價比較敏感,因此雙動能版本估計只會佔總銷售量的一成。

總結,還是那句老生常談:如果只需要一部車日常生活代步之用,不講究性能外型,但要可靠耐用,一定不會買錯的就是Toyota Corolla。全新一代如今大幅度改良,這個說法不單仍然生效,而且可以更加鏗鏘。

規格表

  L Line S Line Hybrid
引擎: 1.8公升四汽缸 2.0公升四汽缸 1.8公升四汽缸hybrid
壓縮比: 10.6:1 12.0:1 13.0:1
馬力: 139匹@6100rpm 169匹@6600rpm 121匹 (合共輸出)
扭力: 126磅/呎@3900rpm 151磅/呎@4500-4900rpm -
驅動: 前輪帶動 前輪帶動 前輪帶動
波箱: 六前速手動/無段自動變速CVT 六前速手動/無段自動變速CVT CVT
懸掛: 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杆 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杆 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杆
煞車: 四輪碟式前通風 四輪碟式前通風 四輪碟式前通風
輪距: 2700mm 2700mm 2700mm
長度: 4630mm 4635mm 4630mm
寬度: 1780mm 1780mm 1780mm
高度: 1435mm 1435mm 1435mm
輪圈: 15”/16 (L Line) / 16”/18” (S Line) 15”/16 (L Line) / 16”/18” (S Line) 15”/16 (L Line) / 16”/18” (S Line)
售價: $18,900起 $22,900起 $24,79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