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e Color
November 2, 2018
Toyota Corolla Hatchback
November 8, 2018

HyperFocal: 0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Jaguar E-Pace P300

硬闖擠迫範圍

試車地點﹕ Vancouver, B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英國汽車品牌捷豹自從推出中型豪華越界F-Pace之後,無論是用家或者評家,都對於這個等了半世紀才緩緩來遲的越界車連聲讚好。嘗過甜頭之後,廠方把什麼四門房車統統拋諸腦後,馬上緊接地推出小一個碼的入門越界E-Pace。

F-Pace用了幾十年磨劍大氣晚成,E-Pace卻未調校好就把它推出品牌家門,雖然方程式是有,但是這個中小越界的圈裡面太多對手了。Jaguar E-Pace其實外形不錯,線條流暢,豪華感強烈。車頭具動感有殺傷力,車尾就沿用了F-Pace的簡約線條勾畫,將品牌的新世代越界設計的風采繼續宣揚開去。最特別的是它C支柱大幅度傾斜,令人有跳躍向前的那種豹子神髓。

引入加拿大市場的是P300級別標準裝備全輪驅動。兩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引擎在這個類別及尺碼的越界車身上是錯不了的佈局,不過,弊處就是它的渦輪增壓輸出動力時的遲緩感過分明顯,到了一個難以忍受的地步。應再校調多一陣子,確實無瑕疵才推出,市場是等得來的。

借用姐妹品牌路虎Evoque以及Discovery Sport的車架底盤骨幹以及其他應有盡用的內外配件零件,不過E-Pace創立了屬於自己的駕駛感,這點值得尊重。駕駛位置比較低,令置身其中視野也相當良好。方向盤夠精密,而且重量也適合女性駕駛,沒有如其姐妹型號經常賣弄硬漢子的個性。

試車的型號是R Dynamic的性能版本,E-Pace的車身相當緊湊,但一進入攻彎的情況時,它並不是特別靈活,而且有時甚至會給人拖慢動作的感覺,這也是文章一開始提到不如再多些時間研究怎樣調好這些細節位才推出不遲的意思。駕駛模式選擇多,從標準的Normal到省油Eco或者積極的Dynamic以及未有機會測試的Winter四種,試車完畢還未找到一個切合個人駕駛態度的模式。

標準配備的全輪驅動系統,別名Active Driveline,其實功能在其他品牌身上也有類似的技術。在一般情況下行駛,是前輪帶動以達到節省油耗的效果。而電腦監察在有需要的時候可以在三百毫秒將動力輸往後輪,而再分仔細,動力可以悉數輸送到左或者右邊的輪軸。這種主動式的動態系統可在過分轉向或者轉向不足的情況下馬上糾正過來,確保汽車穩定地循規蹈矩貼路行駛。

過去,捷豹這個品牌很喜好賣弄它們是採用鋁質材料打造底盤,E-Pace才不是呢,只用了高硬度的鋼鐵打造,難怪沒有F-Pace那種堅固但輕盈的愉快操控及行駛感。鋁質其實有出現在E-Pace,不過屬於車身外殼,例如車門、車頂和車尾揭開的部份。所以這E-Pace的重量足有兩噸,比一直都很深愛的F-Pace還要重,難怪整體的駕駛感就給剝奪得剩下可憐的豪華名字。

Jaguar E-Pace相比F-Pace除了外形之外沒有驚喜,只有數不盡的失落之情。而且,它應該很快地會被湧入市場的新一批豪華入門越界如銷售中的Volvo XC40、來勢洶洶Lexus UX以及根深蒂固的革新Audi Q3所掩蓋。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

馬力﹕296匹@5500rpm

扭力﹕295磅/呎@1200-4500rpm

驅動﹕全輪驅動

波箱﹕9前速自動

懸掛﹕前雙搖臂多連桿

煞車﹕四輪通風碟式

輪距﹕2681mm 

長度﹕4395mm

寬度﹕2088mm 

高度﹕1649mm

輪圈﹕20” /21”

售價﹕$51,00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