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i QX50
October 30, 2018
Jaguar E-Pace P300
November 8, 2018

Ford Performance and RTR Vehicles team up to create the ultimate in style, performance and fun with the Series 1 Mustang RTR for Mustang GT and EcoBoost equipped with Performance Pack 1

AUTONERVE FEATURES  專題報導

從酒精到甜點

汽車新 "色" 選

如果要將我們最近試新車型號所提供的顏色選擇名字列出,恐怕大家會以為是哪個酒吧或者哪家餐廳的酒單或者餐牌。

不相信?

Cognac, Merlot,Champagne,分別代表了白蘭地深淺之間那種啡色,紅酒般的深紅色,而香檳就是比金色更浪漫高貴的代名詞。

Oyster White, Smoked Paprika,Toasted Marshmallow,蠔肉白,煙辣椒,燒棉花糖。每次看見介紹車身顏色都不自然地想吃或者喝一杯,顏色令人肚餓,可能是汽車設計師萬萬想不到的吧。

其實,汽車工業裡面,主要的顏料供應商PPG一向有做研究和資料蒐集。

車身顏色的選擇,嚴格來說是會影響到六成的汽車消費者作出買車的決定。這比起汽車型號的機械設計,安全配備來說,其實一樣重要。

於是,汽車設計師的最大考驗就是他們唯有預測未來三年,市場會流行什麼顏色,哪個顏色最適合某個汽車設計。而這些的所謂預測,當然背後有數據去支持。從家具及時裝飾物入手。對顏色挑剔的汽車消費者固然不少,但幸好原來有百分之七十的汽車消費者對於車身顏色的選擇都會比較保守。因此這四大顏色永遠都存在,無論是哪裡來的品牌,售價是若干,線條多玲瓏,總得有白色(23%)、黑色(19%)、灰色(17%)和銀色(15%)的選擇。White、 Black、Gray、Silver裡面,你又擁有過哪個顏色的汽車?

再深一層研究,其實每個顏色裡面又分多個不同的層次,不同的底色,出來的效果在燈光和陽光下也大為不同。好像白色有純白、奶白、珍珠白、冰雪白,
當汽車設計師研究每個型號要提供的車身顏色選擇的時候,基本上要考慮到所有的觀眾層,包括了科技主導的千禧世代,家庭為上的戰後嬰兒潮,留意他們近年的喜好。奇怪地蘋果手機流行的玫瑰金(其實是粉紅色)還沒有任何汽車製造商夠膽推出。

我們來看看過去一年,在北美洲所售出汽車類別,汽車消費者最多選擇的三種顏色選擇:

豪華房車性能跑車中型房車越界類別迷你客貨小型汽車小型貨車
白色 (27%)黑色 (35%)灰色 (18%)黑色 (18%)灰色 (19%)灰色 (22%)白色 (24%)
黑色 (20%)白色 (31%)白色 (17%)白色 (16%)白色 (18%)銀色(16%)灰色 (15%)
灰色 (15%)灰色 (14%)黑色 (16%)灰色 (16%)銀色(18%)紅色(10%)黑色 (18%)

不同地區的汽車消費者對於顏色的取捨,也有不同的偏愛。其實,除了以上列表之外,北美人士第四和第五喜歡選購的顏色,有一成是紅色。藍色也接近雙位數字的百份之八。

在亞洲地區,白色車身顏色的汽車佔據百分之四十五,而次於白色的流行顏色是黑色,卻不過佔總數的百分之十六。有兩個顏色旗鼓相當,分別是銀色以及大自然顏色好像米色和啡色(beige/brown)等各佔百分之十。倒是北美流行的灰色只有百分之七。

至於歐洲市場,其實最流行的四大顏色一樣佔主要部份,以次序是白黑灰銀,不過卻有一成是愈來愈流行的藍色。說到藍色,不得不提最多人談論的一個藍色。在一般的藍色選擇的色調板上,其實找不到這個藍色,它既不是深藍、天空蔚藍、可愛粉藍、天然湖水藍,這就是近年保時捷推行的Miami Blue。首先出現在新一代的911 Carrera旗艦跑車身上,後來沿用到入門跑車718系列,如今,馬上要推出的小號越界車改款之後,也提供這個顏色選擇,可見這個品牌帶動了一個大膽創新顏色,大大地提高了它的普及程度。

2018-2019年,汽車漆油生產商PPG就為汽車品牌推出64種的全新顏色。這些顏色裡面不乏同樣吃得進口的名字。好像芥末色、橄欖色、肉桂色、小麥色、松露色、薑色,黑霉色、醋色、咖啡色、法式多士色、玉米色、杏仁色、栗子色、檸檬色。看見這批顏色色板的名字,好像不需要買車,應該去嘗試它們帶來舌尖的味道更好。Lexus 即將推出的入門豪華越界UX,其中一個顏色是Nori Green紫菜綠,令人馬上聯想到日本飲食文化以及美味的魚生壽司,有助潛在顧客更能夠將汽車品牌的來源地和生產地貫穿在考慮的範圍裡面,是非常聰明的做法。

雖然車身顏色的選擇很多,但如果你打算是購買之後用了幾年再賣出去的話,就得特別小心所選擇的顏色了。二手車比較容易賣出及賣得價錢比較好的,就是以上所提及的四個主要黑白灰銀。同一個型號配套,如果是另類的顏色,可能售價會比較低。

要知道,顏色是有它的潮流風氣的。除了四大顏色之外,法拉利紅色也會過時,賽車綠色也可以是明日黃花。野馬黃色也有一天會淪為俗套,所以二手車價錢會因為車身顏色太過突出而受到影響。當然,如果是汽車租賃的話,三至五年到期之後也不用自己去放售,當然可以任性地選擇時尚顏色,滿足自己。

顏色,根據心理分析遊戲,也可以反映出各人的個性品味。很想知道,選購青檸顏色的人,是什麼心態呢?你想好了你下一部車要挑那個顏色了嗎?是和食物或者飲料有關,或者是冷酷的金屬顏色,又或是融入大自然的顏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