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GTC4Lusso
October 9, 2018
Hyundai Santa Fe
October 23, 2018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BMW X2 xDrive28i

在起跑線上矛盾掙扎

試車地點﹕ Vancouver, B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俗語有云,富不過三代。

 

富,可以是金錢方面的形容,也可以是一個品牌的信譽。寶馬汽車,一向給人富裕的品牌效果,過往X4以及X6新推出的時候就幾乎是承接了家族的名字而贏在起跑線,雖然外形不甚順眼,三尖八角,又被某個地區的買家將它的名字讀為“叉乜,叉乜”,形象不單未受影響,還相當暢銷。

隨著愈來愈多的豪華汽車品牌推出小號的越界車,以比較低的售價來強攻汽車市場,加上物價升和原材料及人工的不菲,還有各種稅項及運費等種種原因,於是不得不把豪華典範或者以前是日韓汽車榜樣如今卻搞得給人節節敗退的感覺。

 

BMW X2,外形時尚流暢,很容易被外貌所吸引。加上採用鮮艷的青春無敵顏色,很快會被迷住。不料,踏上車廂,發現裡面的打造材料予人廉價的感覺,很多其他對手有提供的新技術和配套,幾乎所有都欠奉。

 

車尾行李廂的實用空間是一個悲劇,要容納兩個標準大行李箱,竟然是很困難地塞進去,浪費了越界車的設計初心,就是容積夠,彈性高。兩方面都不及格。車廂裡面,四個成人是基本,要加入第五者的話,此人必須有很硬的腰骨,不為五斗米或者寶馬車折腰才成。

 

其實,從X2身上的蛛絲馬跡,可以發現寶馬品牌對此型號甚無信心。因為在車身的D支柱上面,發現將品牌的藍白圓形標誌掛上,如果沒有記錯,這個設計應該是在品牌全線越界系列裡面的一、三、四、五、六,還有概念中的七全部沒有這個多餘的做法,公眾一看就知道是寶馬的大作。X2身上此舉其實是畫蛇添足,因為品牌的標誌在車頭和車尾已經展現過了,在車身兩旁還要植入,有點過火吧。

據說,X2是寶馬的全線設計語言,看來還難成大器。雖然是與X1以及姐妹品牌迷你的所有型號共用車架和底盤,但X2的車身長度是短了80mm,高度也降低70mm,而車頂的線條設計在後方也往低流而下,外形其實真的不錯,比X4以及X6好看得多。

 

與X1一樣,X2同是採用兩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的引擎配備,配八前速自動變速波箱。寶馬的操控順暢和段落轉接緊密是品牌的特色,駕駛過程愉快。波箱與引擎的合作無間帶來非常緊湊的默契。懸掛組合軟硬適中,在操控上給人駕駛轎車的穩定感覺。標準配備全輪驅動,動力輸出在一千三百轉速左右就發現它的內力已經在發揮作用,雖然並沒有什麼戲劇性的爆炸力發生在起步時的場景,不過它的好處就是不同段落維持穩定的動力輸出。如果馬力能調高一成,應該會更有吸引力。畢竟228匹在全輪驅動的歐洲越界來說,並沒有超越預期,屬於勉強合格而已。

 

如果命運能選擇,瑞士富豪品牌的XC40是它最大對手。外形一樣充滿時尚潮流及青春活力感。不過,別人的配備卻是驚喜更多,操控感和乘坐感一樣拍得住,而且比顯得「提早衰老」的X2車廂佈局真的更高一線。

規格表

引擎﹕6.3公升V12汽缸DOHC 48V

引擎﹕2.0公升四汽缸渦輪增壓

口徑x沖程﹕82.0mmx94.6mm

壓縮比﹕10.2:1

馬力﹕228匹@5000rpm

扭力﹕258磅/呎@1250rpm

驅動﹕全輪驅動

懸掛﹕前一連桿支柱後重心軸向旋轉

波箱﹕八前速自動

煞車﹕四輪通風碟式

輪距﹕2670mm

長度﹕4374mm

寬度﹕1824mm

高度:﹕1526mm

車胎(輪圈)﹕18”/19”

售價﹕$42,25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