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UX
October 9, 2018
BMW X2 xDrive28i
October 23, 2018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Ferrari GTC4Lusso

繼續四人行 開方便之門

試車地點﹕ Vancouver, B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如果你身邊有親友說要買部法拉利超級跑車,你去勸對方說:買部法拉利,不如要部四座位的設計,可以對親友更客氣和豪氣,讓他們偶然可以乘坐順風車。不知道你的勸諫可會打動人,不過Ferrari GTC4Lusso確實不能以貌論車,法拉利的強悍跑車動力輸出及貼地的駕駛樂趣,完全沒有少半分。

 

外形傳統加強悍

超跑市場裡面揭背設計是歐洲品牌的專長,有很多青睞的忠實捧場客。兩門四座位前置引擎全輪驅動,Ferrari GTC4Lusso承接著FF的成功方程式,也是法拉利對於GT以及shooting brake類型的更精彩獨有演繹。在車廂裡面提高四個舒服的空間,在引擎蓋下卻將超級跑車的性能無限地滿足駕駛者。

車身偏長尤其是車頭部份配合品牌傳統車頭燈組合的設計凸顯個性和氣派。水箱格柵的設計是在寬闊橫樑上有野性難馴躍起的標誌裝飾,具殺傷力的強悍外形,但車身線條沿著到車後則屬於優雅溫柔,銳利的LED尾燈是復古式的圓燈乘四的組合,呈現了現代與傳統的完美結合。車身無論是長度、高度和寬度都稍有增加,於是外形也儼然是大車的標誌,但試車過後,驚喜地發現它依然俐落地散發揭背車應有的動感。

車身兩側,主要的線條改變是腰圍方面,肌肉感更強烈之外,更引入了經典法拉利跑車的三塊如鯊魚鰭的散熱洞,加快水箱及煞車系統的散熱效果。車尾的揭背最頂位置加了空中定風翼的設計,這不單在外形上給人加印象分,而此舉的實際用途亦令汽車的阻風系數降低百分之六,更可以協助高速時候車尾的下壓力。

 

性能深厚和強橫

Ferrari GTC4Lusso是不折不扣的超級跑車,配備來自一級方程式賽車使用的七前速自動雙離合器波箱,融會貫通來自車頭的6.3公升V12氣缸自然進氣引擎,馬力的最大輸出抵達680匹。縱然很多為了節省燃油和符合不同地區的廢氣排放標準而改用渦輪增壓,但是12氣缸的動力輸出之猛烈是無法取代的。

性能表現方面,引擎稍作改動後壓縮比提高到13:5:1,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低於三秒半的時間,比上一代快了零點二;而繼續加速到時速二百公里的位置,全程只需十秒半。極速則維持在335公里,扭力的表現是在561磅/呎。

方向盤上面是多功能的三幅式設計。除了啟動引擎的紅色按鈕在左下角顯得特別搶眼之外,右下角的操控模式轉扭Manettino可以選擇五個不同駕駛模式,是一個重要的控制。除了有個特地的雪地駕駛模式,雨天或者濕地可選擇WET,市區駕駛當然是舒適為主的COMFORT,要發揮跑車效果的話自然進入SPORT,如果在賽道上要考自己的真正駕駛操控技術,大可以將循軌系統關掉ESC OFF。

無論是選擇那個模式,駕駛者的雙手都毋須離開方向盤,而從舒適模式開始在市區穿插,GTC4Lusso很容易駕馭,輕鬆踩油也不會出現什麼刺激狀況,它很溫順地行駛。不過當你在油門上加深力度,深沉的引擎聲浪應聲將你推進,牢牢地增加抓地感,然後入彎的時候它積極進取,不斷挑戰不同進出角度的彎路。

在COMFORT模式行駛時,懸掛系統的吸震力以及舒適感在途經顛簸的路面時顯得淡定,就好像旗艦豪華房車給人那種四平八穩的舒泰感覺,但轉向的盡致是超級跑車的效果。在SPORT模式的情況下,懸掛的支撐力緊湊起來,在攻彎的時候發現轉向更加精確明朗。標準配備的全輪系統繼續進化,提高有效的抓地力和貼路性,無論是任何速度過彎,給人最高的循軌表現,加添操控者的信心。

 

車廂溫柔與細膩

踏入車廂,除了以上提及過的方向盤充滿了與啟動引擎及操控汽車有直接關係的佈局之外,其實車廂裡面的其他裝置和操作,雖然按鈕多但不複雜。只要了解過後,就很輕易瞭如指掌了。

車廂裡面,幾乎所以手可以觸碰的地方,都是以令人覺得柔軟觸感的真皮包裹。中央控制台的位置略有新的改動,裝了全彩色觸屏式液晶屏幕,超過十吋大,從空氣調節到音樂選擇的操作控制。

前後都是雙座位的設計,很有友善舒適的暖男感覺。後座的空間有明顯寬鬆感,原來是腿部空間增加了16mm,長時間乘坐也不會有壓迫感。全景天窗也為車廂空間帶來自然光線和寬敞效果。當然,最享受的是前座那兩位,因為這次的改動還包括了全新的座椅造型,提供更舒適的前座乘坐感,除了座椅的支撐力提高之外,更將司機和乘客身體的包裹性也加強。

至於行李空間方面,標準情況下已經有450公升的容量,如果後座沒有乘客的話把座椅摺平,容量可以提高到800公升。後排座椅中間可以打開,增加長度容物,高爾夫球袋也可以擺入法拉利超級跑車裡面,這個話題夠爆炸性了吧。

規格表

引擎﹕6.3公升V12汽缸DOHC 48V

口徑x沖程﹕94.50mmx75.2mm

壓縮比﹕13.5:1

馬力﹕680匹@8000rpm

扭力﹕516磅/呎@5750pm

驅動﹕全輪驅動

懸掛﹕前雙A臂多連桿

波箱﹕七前速雙離合器自動

煞車﹕四輪通風碟式碳纖維陶瓷煞車

輪距﹕2990mm

長度﹕4922mm

寬度﹕1980mm

高度﹕1383mm

車胎(輪圈)﹕20”

售價﹕$350,000起

外型設計 ★★★✰✰
機械配備 ★★★★✰
操控效果 ★★★★✰
實用指數 ★★★✰✰
車廂佈局 ★★★★✰
整體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