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azine 2018 10
September 21, 2018
Ferrari GTC4Lusso
October 9, 2018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凌志新入門越界 Lexus UX

盡享日本細膩工藝溫柔鄉

試車地點﹕Stockholm, Sweden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全球的汽車評論員,於八月最後一個星期齊集位於北歐瑞典的首都,為的並不是要探索斯德哥爾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的發源地,而是出席Lexus UX國際試車活動,實地測試凌志最新入門豪華越界型號。

斯德哥爾摩這個城市,是創意和精緻兼備的潮流之地,擁有北歐簡約設計的清新風格,也著重個別設計師風格的非大量生產的精品藝術,從家具到時裝,從建築到家品,瑞典人講究生活品質以及用品的可持續性,這與Lexus品牌的理念不謀而合。難怪這次的國際媒體試車活動選擇在這裡舉行。

 

女人設計 打動人心

Lexus UX,是以設計打動人的新產品。雖然是入門型號的越界車,但也要從它的設計風格講起。定位在入門型號就是凌志最售價相宜的作品,明年一月抵達加拿大市場的時候,它將要征服以前從未接觸過凌志汽車但對豪華越界有興趣的的消費新生代。

豪華品牌推出入門越界車,這一點都不稀奇。大勢所趨,這是北美市場上最賣座的汽車類別。不過,要享受細膩的越界車設計,就不是每個品牌都能夠為消費者付出這番情意和技巧了。

汽車工業世界裡面,眾所周知女性從業的比例很少。在日本的汽車文化裡面就更加少之又少。就如日本第一大汽車製造商豐田,所有員工加起來女性不過佔百分之十。

當研發一個全新型號的最高負責人是一位女士,而且是一位年屆五十的日本傳統女士,你可以想像到這個型號會和品牌其他系列的不一樣。

Lexus UX是明年一月會推出北美市場的全新入門越界型號。負責這個型號的總工程師是加古慈(Chika Kako),她既掌握了產品研發過程每個環節的最終決定權,也同時身兼副總裁的管理層職位。

 

引擎環保 馬力夠用

引擎配備方面,Lexus UX作為入門豪華越界車,自然地用兩公升四氣缸為最標準的設定。一則耗油方面較為實惠,二則動力輸出也足夠日常生活之用。不過,Lexus UX的特點從多個角度看都有過人之處。一開始推出市場,會連帶提供UX 250h的雙動能選擇,而UX 200的汽油引擎根據廠方的估計應該只佔四分之一。可見廠方對引入第四代更進步的hybrid系統充滿信心。

Lexus UX 250h標準配備全輪驅動,將電池的32匹和來自引擎的143匹加起來,馬力最高輸出是175匹。在整個試車過程裡面,包括了市區穿梭及郊野山路,在兩種截然不同的路面情況下,需要它靈活的時候,發現它的設計比任何越界車駕駛座臀部位置更低,就好像駕駛揭背車般的輕巧,加上轉動它很有質感的方向盤時,駕駛者會特別覺得整體的操控過程,UX特別順手和暢快。而在高速行駛的時候,完全是大型房車的那種紮實感,它穩固的結構來自豐田全新全球市場共用的GA-C底盤,與其他現時同品牌系列有明顯分別。

被喻為凌志嶄新一代駕駛感的新作品,UX採用大量高堅硬度的鋼鐵打造,另外也用鋁作為車身的打造材料,與過往駕駛凌志汽車的感覺有很大分別。

 

全新氣象 吸新派客

外形方面,車頭是誇張特大的紡錘形狀,裡面的塊塊大小不一形狀向外散開,很有立體感和舞台視覺效果。相比之下,車尾設計就簡單平易近人得多了。一字排開車尾燈組設計,裡面是120顆LED燈泡,晚上亮起的時候展現了豪華氣派,也流露其線條的獨特之處。D支柱蜿蜒與後面擋風玻璃的一氣呵成設計,糅合了歐陸與東洋的線條精髓所致。

踏入車廂,中央控制台的熒幕略嫌距離駕駛座位遠了一些,左邊加了一個小圓形的時鐘,與車廂的設計格格不入。主打年輕人市場的話,儀器錶板裡面有數碼鐘顯示就足夠了,這一點給人有畫蛇添足之感。將小圓時鐘取走,加大熒幕畫面應該會更自然。

雖然是入門越界車的格局,但車廂的整體佈局給人空間感很大的感覺。在其他細節也照顧得很好,好像手墊夠長是女總工程師的特別命令,長途駕駛對於手腳較短的亞洲女性也體貼入微。往往亞裔女性因為身高的問題,駕駛越界車很容易就被車身前部份的支柱給阻擋視線,置身Lexus UX的駕駛座位,兩旁不但沒有被阻擋視線,擋風玻璃前的視野也一樣盡收眼底。

UX的車廂設計是來自日本的傳統工藝,好像皮革的車廂內飾是沿用了日本刺繡工藝(Sashiko)以及和紙紋理(Washi),用來精雕細刻車廂的不同部份。這兩個元素,就讓UX的乘客好像間接地盡享日本女性的細膩溫柔。

除汽油引擎以及油電雙動能的選擇之外,要更尖銳化的外形和更敏感的操控,可以選F Sport配套裝置。注入不同駕駛模式選擇,以及有方向盤後的加減撥片,入門越界車也一樣變得有辣味,增添駕駛動感。尤其是在Lexus UX身上的無段自動變速波箱是有獨門奧秘。進入第一波段的時候,它是屬於機械式操作,給人直接快捷的起步效果,然後往上的段落才繼續循序漸進的無段自動變速。

安全當然是豪華車的首要條件。Lexus Safety System+ 就包含了多個主動式的安全配備,包括了雷達定速控制、離線警報系統、倒車環迴鏡頭、自動高燈開關及預前碰撞等。

Lexus UX的行李空間以小越界來說相當不錯,容納四個二十吋手提行李絕對沒問題。要放置體積較長和大一點的物件,可以考慮將後排座椅60/40放低,靈活性與實用性強。

Lexus UX出身名門,無論是外形設計以及機械配備均實力十足。如今還未知道它售價若干,但因為它定位在四萬四千元起點的NX之下,估計在三萬九至四萬二之間。

UX,這個全新系列,名字改得不錯。因為在LEXUS以及LUXURY兩個字裡面,這兩個字母都是舉足輕重的成份。

規格表

引擎﹕2.0公升四汽缸/2.0公升四汽缸Hybrid

口徑x沖程﹕80.5mmx97.6mm

壓縮比﹕13.0:1/14.0:1

馬力﹕168匹@6600pm/175匹馬力(電池加引擎)

扭力﹕151磅/呎@4800rpm

驅動﹕前輪帶動/全輪驅動

懸掛﹕四輪全獨立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桿

波箱﹕無段自動變速

煞車﹕四輪碟式前通風

輪距﹕2640mm

長度﹕4495mm

寬度﹕1840mm

高度﹕1540mm

車胎(輪圈)﹕17”/ 18”

售價﹕稍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