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Ecosport
September 4, 2018
Kia Sorento
September 17, 2018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McLaren 570S Spider

相愛很難

試車地點﹕ Vancouver, B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一級方程式賽車起家的McLaren近年積極推出新型號,企圖想與意大利兩個超跑對手有天可以三角鼎立,而且還一直把型號系列的價錢往低處走,務求更多人可負擔得來。

上月McLaren就向英國著名歌手Elton John AIDS  Foundation愛滋基金會提供了一部最新的開蓬車作為籌款之用。這個型號就是今日測試的570S Spider。

570S Spider是品牌Sports Series 的第三款車身設計,屬於品牌的入門跑車系列,而之前這個系列已有Coupe以及GT的出現,也有更低級別540的選擇。不過,系列裡面數可以打開車頂的設計就只有這款,而比較暢銷的也是570級別。

Sports Series的出現可以說是McLaren向車迷提供安撫作用的系列,因為以往Super Series旗下650、675及720的門檻較高出很多以及Ultimate Series裡面不能強求的P1以及Senna的賽車系列。當然,這個系列最重要的是向暢銷的Porsche 911 Turbo S作出挑戰,也用來抗衡Ferrari Portofino剛改名的入門法拉利。這兩個型號無論是引擎容積,馬力輸出及售價範圍都是非常直接的競爭對手。最重要的是兩者在汽車市場面向消費者,名聲都比McLaren強大。

570S Spider採用3.8公升雙渦輪增壓V8氣缸的引擎佈局,這兩座位的開蓬跑車有著超級跑車的外觀設計和性能表現,確實有姿勢有實際。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的表現刺激快捷,只需三秒二。唯獨是煞車掣特別沉重,減速或者停車需更用力。另外,始終是賽車出身,腳掣的空間有限令油門和煞車很接近,令最左邊給左腳休息的踏板也很擠逼,長時間駕駛如果血氣不好左腳會抽筋。

McLaren 570S Spider屬於中置引擎的設計,後輪推動,典型跑車的基建。配合固定的尾定風翼設計比起兩門設計的版本提升12mm,性能表現略勝。中央控制台的七吋熒光屏設計略嫌過分簡單,但功能一樣不缺,導航、恆溫及音響控制等簡單操作。而座位之間是按鍵式的倒車或前進選擇,不過D檔是在最上方,然後是N,才到R檔。在這上面左右提供兩個轉扭選擇Normal、Sport、Track三個駕駛模式,也一樣操作簡單。最高時速在打開車頂之後是315公里,如果把車頂關上的話,最高速度可達328公里。

570S Spider因為電動打開車頂需要加入機械開關裝置,所以車身加重46公斤,不過以它的性能表現,這超過百磅的重量是要開頂所付出的代價。打開硬頂設計可以在四十公里以下邊行駛邊打開,只需15秒鐘完成。正值炎夏時份,具備一定的誘惑力。打開車頂之後,車身依然穩定堅固,這是因為它採用全碳纖維單體式座艙MonoCell的結構設計,具極高的強度表現,比鋁製的汽車底盤強度強百分之二十五。

品牌獨有的掀式蝶翼車門,打開的時候當然夠吸睛,作為用家置身車廂要把它打開和往車廂拉進關上也毫無難度,比起對手的海鷗翼的操作來得比較自然也順手。

McLaren 570S Spider與其品牌一樣是市面上一個別具一格的英國手工跑車,相愛很難,因為它會要你愛它包容它多於一切。

規格表

引擎 :   3.8公升V8氣雙缸渦輪增壓

驅動﹕後輪推動

馬力 : 562匹@7500rpm

扭力 :  443磅/尺@5000-6500rpm

波箱: 七前速雙離合器自動

懸掛﹕ 獨立主動式懸吊雙願骨

煞車﹕ 前六後四活塞鋁合金卡鉗碳纖維陶瓷煞車

輪距﹕    2670mm

長度﹕    4530mm

寬度﹕    1930mm

高度 :      1202mm

車胎輪圈: (前)19”(後) 20”

售價: $247,50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