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ura RDX
August 24, 2018
McLaren 570S Spider
September 10, 2018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Ford Ecosport

輕量型級超小型越界車

試車地點﹕ St. John‘s, 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
實地試車﹕Todd Ho 何乃研

越界車繼續是市場的寵兒,不過就從戰場上的大型越界車慢慢演變到越見特小號的越界車。Ford Ecosport就是最新的代表。

不同品牌今年一口氣帶來了多款越界型號,最小也是最具創意兼有個性的一部正是Ecosport。建基於Focus平台的Ecosport不僅最小巧,外型及個性均相當獨特。加拿大小小越界,很快就找到競爭對手,來自日產。話雖如此,其1.0公升三氣缸渦輪增壓引擎卻獨一無二,成為Ecosport一個重要賣點。

引入加拿大的Ford Ecosport在印度生產,而第一代曾經一度在巴西製造,最初主要在南美地區銷售,但由於推出後大受歡迎,第二代Ecosport更將市場開拓至中國、日本、歐洲及印度。第三代的Ecosport車型仍然由巴西福特主導研發,不過由於其他福特包括北美的福特汽車也參與了整個研發過程,最新的Ecosport將變成一款全球化的型號。

新一代的Ecosport不僅外觀重新設計,其基建平台也徹底改良;中央控制台部分,依舊是我們熟悉的福特風格的設計。駕駛方向盤的手感不俗,而裝飾面板換成了較高級的材料也顯得更有層次感。

雖然中央控制台上方覆蓋地材料選用硬塑物料,但以入門越界車來說,也無可厚非。乘客座位的儲物空間還算中規中矩,加上前方兩邊車門及車箱後座設多個儲物空間,令駕駛者及乘客的個人日常物品如手機和錢包等小物件,都可以找到合適的存放空間。

動力系統方面,Ecosport提供兩款不同引擎,其中前輪帶動的一律採用1.0公升三氣缸引擎EcoBoost福特的渦輪增壓引擎技術。此引擎設計擁有缸內直接噴注及渦輪增壓和雙獨立式凸輪軸可變正時技術(Ti-VCT),是目前排量最小的EcoBoost引擎,最大輸出為123匹馬力,最高扭力可達125磅/呎。動力已經可以媲美主流所使用的1.5公升引擎。這款1.0公升引擎採用了鋁制缸蓋、飛輪和前置的皮帶設計能夠抵消震動,但輸出表現略有不足之處。在市區的加速與爬坡乃至駛上高速公路,加速力能相應配合。一般而言,1.0公升引擎已足夠幾乎任何人使用。

另外,所有全輪驅動系統均配2.0公升容量,輸出高達166匹馬力及149磅/呎扭力,它的拖拉力亦可達至兩千磅。Ecosport的行車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寧靜,在正常加速的情況下不單沒有嘶吼般的引擎聲,就連車外風聲及路面傳來的聲響都控制得非常好,一洗以往小型越界車給人一般的印象。高速公路行車暢順,市區行車則悠然自得,連那個Stop/ Start系統操作時都較寧靜。

Ecosport配備福特新一代SYNC智能系統,注重多媒體與手機、數字設備的互聯互通,使得車載多媒體系統實現更多互聯應用和娛樂功能。透過娛樂通訊整合系統,與手機藍牙輕鬆配對即可控制撥號、簡訊、播放音樂等功能,而且亦同步支援Apply CarPlay與Android Auto,透過USB與智能手機連接後,即可啟動語音助理控制導航及其支援的App應用程式。

Ecosport具有小巧玲瓏的車身和比傳統四門房車較高的座椅設計,讓駕駛者與乘客能享受到路面上不錯的視野。鬧市中搶車位勝算較高之餘,又擁有合理的載貨空間,在在增加Ecosport的生存空間。

規格表

引擎 :   1.0公升三氣缸渦輪增壓/2.0公升四氣缸

壓縮比:10.0:1/11.0:1

口徑x沖程:71.9mmx82mm/79mmx76.4mm

驅動﹕前輪帶動/四輪驅動

馬力 : 123匹@6000rpm/166匹@6500rpm

扭力 :  125磅/呎@3500rpm/149磅/呎@4500rpm

波箱: 6前速自動變

懸掛﹕ 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桿

煞車﹕ 四輪碟式前通風後實心碟

輪距﹕    2519mm 

長度﹕    4096mm

寬度﹕    1839mm

高度 :      1647mm

輪圈: 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