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Road Toyota Richmond
July 2, 2018
Hyundai Kona
July 3, 2018
AUTONERVE FEATURES  專題報導

RAM車廂總設計師專訪

汽車造型師Ryan Nagode

別以為藝人明星才有所謂的造型師,為他們打造一個既受歡迎也能彰顯其才華和予人很有可塑性的形象。

原來,汽車工業也有造型師。Ryan Nagode就是一個表表者。因為,他為美國貨車的車廂設計製造出粗獷中帶細膩,剛強內顯溫柔的重要效果。

RAM是佳士拿及快意合併之後的貨車部重臣,也是美國最暢銷汽車類別的一塊大餅。Ryan Nagode是Fiat Chrysler Autobmoibles(FCA)位於美國車廂設計工作室的總設計師,負責RAM的車廂設計打造。

Ryan的外形很像美國電影海報裡出現的男神模樣,深輪廓有鬚根,而且笑起來十分迷人。他是美國克里夫蘭藝術學院 (Cleveland Institute of Art)工業設計畢業生,而且當年入行的時候由低做起。負責過的型號項目包括有Journey以及Avenger。後來五年前開始負責RAM貨車系列的內部設計。

入行超過十五年,經歷了戴姆勒和佳士拿合併,雖然之後又分手,那時候的合併後負責設計的主管獨具慧眼,要Ryan Nagode重新打造Ram 150的車廂佈局。而他也一直堅守崗位,直到貨車車廂內籠已經突破美國車的框架,改變了汽車消費者對貨車內裝的一貫看法。

今時今日的Ram 1500,在不同級別上,車廂各有主題特色。原來,在新一代的車廂開始進行改造的時候,Ryan Nagode用了七種不同設計,用料和用途的〝槌仔〞作為設計靈感,令每一個主題級別的車廂都是獨有無二的。

如果你有機會坐進去不同級別的Ram貨車,它們代表了不同生活質數要求的貨車用家。有的是沙與泥的大地黃土壤感覺,有的是大自然青青草原的引領,有金屬礦物的未來科幻效果,這些都是消費者不一定知道,後面的設計心思就是為了滿足每個人心目中的理想國度。

其中歡喜的是Longhorn級別獨有標誌烙印在前座乘客的面前,用手去輕輕撫摸,那種牛仔生活鑽木生火以及砍伐樹木的感覺很強,坐進去就馬上可以墮入角色,進入場景,是十分有趣的體驗。

原來最能夠引起Ryan Nagode設計靈感或者借用最多的是來自電影。影響他最深的是電影星球大戰。如果你也喜歡這個系列改變電影世界的作品,可能在Ram貨車身上找到很多應用在裡面的設計也說不定。

Ryan Nagode表示其實車廂設計最大的挑戰是既要考慮到每個部份的實用性和可行性之外,又要有一定的美感,一點也不容易。好像一般是用來開工用的貨車,很多車主或者用家都會戴上厚大的手套,那麼車廂的控制如按鈕等就必須是特別大,但如果每個都是特大的設計,就會影響車廂裡面不同部份的所佔空間比例。

下次我們進入車廂,胡亂開始熱烈地彈,熱烈地表示不滿的時候,不妨停一停,想一想。車廂設計師的每一分努力和每一個考慮,其實是經過深思熟慮和有層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