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車廂總設計師專訪
July 3, 2018
BMW X1 x28i
July 12, 2018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Hyundai Kona

明目張膽 艷光四射

試車地點﹕Nanaimo/Tofino, B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越界車,已經勢如破竹,全面入侵全球市場。

北美洲突破性地佔據了全個汽車市場的四份之一。中小型類別,行內所謂的B-segment,尤其特別受歡迎。

 

有名有姓 陽光海灘

Hyundai Kona全新到場,就是這個類別。而且從外形到機械設計取向,都是青春無敵,活力十足。無論什麼年齡層看見它,都為之心動。

Kona就是因為是比其他日本對手稍遲才抵達,所以它有足夠時間觀摩,將其他同類作品的不足之處好好地研究一番,免得重蹈覆徹。好像車廂儲物空間的充裕,控制按鈕的簡易操作,還有兩台不同個性的引擎配備選擇等,這些都是型號直接對手如CX-3、CH-R以及HR-V等個別有不足的地方。

最重要的是,這個新加入越界車戰團的型號有一個很實在、好肯定也好聽的名字,叫做Kona。Kona借用了美國夏威夷群島一個島嶼名字,一聽就容易記住,想像力再好一點,會在腦海裡面浮現出一個陽光海灘的漂亮景色的畫面,絕不會讓人記不住或者很容易搞亂,用一堆英文字母糅合數字組成的名字,甚至經常叫錯。

Hyundai Kona外形線條時尚,車身顏色鮮艷,好像青春永不會遠去的自信滿滿。就好像Hyundai這個韓國現代品牌,對加入了B-segment之後,在越界車的系列裡面也全面照顧到市場需要,從七座位的Santa Fe到越界主流規模的Tucson到如今入門的Kona,必有一個尺碼切合北美汽車消費者的需要。

今年的潮流應該是喜歡黑色車頂,因為Kona的不同車身顏色可以選擇白色或者黑色,甚至灰色的車頂。唯一的是如果要車頂和車身顏色不同的雙色視覺衝擊外形,那麼唯有犧牲享受擁有汽車天窗的權利。

再說,原來有汽車消費的調查顯示,汽車天窗是最多人選擇的額外配備,卻是最少人用得著的汽車配備。

 

渦輪增壓 引擎選擇

引擎配備,有1.6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的選擇,馬上傲視對手。除了馬力的最高輸出175匹,儼如小鋼炮的起步爆炸力十分討好喜歡扯背剎那快感的駕駛者。而精彩還在後頭,因為它配合的是雙離合器的七前速自動波箱DCT,轉換段落,快而準,精且狠,是罕有地在越界車身上會發現的機械配備優勢,就是這一點,就足以跑贏大市。如果你撇開豪華車品牌旗下型號,那麼Hyundai Kona應該是擁有最大馬力的中小越界車。

當然,如果是安於平淡和現狀的,那麼2.0公升氣缸的標準配備也一樣可以幸福到尾,毋須好奇去探索渦輪增壓的爆炸力以及滿足感。兩公升引擎的馬力輸出是溫和的147匹,配備六前速傳統自動波箱,就是勝在夠自然,對於駕駛者它配合132磅/呎的扭力,是非常坦然表達平淡的機械配備。扭力在大概四千五百轉速時可以完全抵達高峰,而售價的起點則不足兩萬一千元的非常可負擔水平。

1.6公升渦輪增壓的引擎版本標準配備全輪驅動,選擇2.0公升的引擎的話,分別有前輪帶動以及全輪驅動的選擇。不過,有趣的一點是無論你喜歡平淡的兩公升或者激情的1.6公升渦輪增壓,原來要付出的感情和油耗是相同的。以兩者同樣是全輪驅動來說,市區連同高速公路的平均耗油量是每100公里8.6公升。

Hyundai Kona的全輪驅動系統非常簡單,在絕大部份的時間,超過九成半它是以前輪帶動的模式行駛,當有需要的時候,驅動汽車的動力輸出就作出前後50/50的分佈,提供防滾的摩擦力以維持汽車行駛的穩定性。這個驅動系統的機械運作也是最省油最直接最簡單的模式。

全輪驅動版本的前懸掛是採用麥花臣支柱而後面是全獨立支柱的佈局。駕駛的好玩程度,以中小越界眾多對手來說,Hyundai Kona所帶來的操控滿足感最大。節奏感以及敏銳性,特別爽快。

 

同類暢銷 毫無難度

踏入車廂,簡潔但有層次的佈局設計。首先,你毋須辛苦地去找尋每個所需用的控制在哪裡應該按往哪裡或扭哪裡,或者要進入複雜的屏幕界面才可以得到。從電熱座椅到電熱方向盤的大塊控制供按下馬上享受,在初春還凍的天氣上車,就馬上感受到車廂配備所派的福利,令人深深欣賞。

高級配備的版本有抬頭顯示,其設計和萬事達有如雙胞胎,是採用一塊可升起或者隱去的透明膠片來做到反映汽車速度及其他資料的效果。對於韓國現代汽車來說,高科技及多配備的選擇,在Kona身上都積極提供。其中,最受人歡呼的無線充電就是一個好例子,充電快,所在位置方便,既可以擺放智能電話的同時順便充電,是最佳配套。當然,Apple 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兼容的娛樂資訊系統,Hyundai的市場反應是最快,比對手更容易滿足年輕消費者對這些電玩的需求。

Kona的車廂座位設計有足夠支撐力以及很適合東方人身形,尤其是女士幾乎一上車就可以馬上調校到最適合自己高度及與腳掣距離的駕駛位置,特別令人滿意。置身車廂高速行駛及進出山路的彎角時,這個中小越界車定力十足,穩定妥貼,原因是車身結構採用大量的高硬度鋼鐵,自家出品當然歡迎任意採用。這點也是韓國現代汽車品牌的競爭力優勢。

無可否認,B-segment的越界型號是會繼續流行,將會成為經典。因此,多一個型號來,消費者就密點手買。

Hyundai Kona的出現,外形時尚,實力十足。無疑令消費者的選擇更加難上加難。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四汽缸/1.6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

口徑x沖程﹕ 84.5mmx89.0mm

壓縮比﹕ 11.2:1 

馬力﹕ 147匹@6200rpm

175匹@5500pm

扭力 132磅/呎@4500rpm

195磅/呎@1500-4500rpm

驅動﹕ 前輪帶動/全輪驅動

懸掛: 四輪全獨立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杆

波箱﹕ 六前速自動/七前速雙離合器自動

煞車﹕ 四輪通風碟式

輪距﹕ 2600mm

長度﹕ 4165mm 

寬度﹕ 1800mm

高度: 1550mm 

車胎(輪圈)﹕ 18”

售價: $20,999 - $31,700

外型設計 ★★★★✰

機械配備 ★★★★✰

操控效果 ★★★★✰

實用指數 ★★★★✰

車廂佈局 ★★★★✰

整體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