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Kona
July 3, 2018
Track Day for Charity慈善賽道同樂日
July 16, 2018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BMW X1 x28i

眾裡尋它的伯樂

試車地點﹕ Vancouver, B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上一代的寶馬入門越界車X1,充滿旅行房車的味道。雖然在歐洲盛行,但北美洲市場卻有點吃力不討好。然後,要在這個入門豪華越界競爭激烈情況下立足,寶馬唯有將旅行房車轉為越界車。

現在再看看去年新改動的X1,外形看起來,甚至坐進車廂裡,都很容易被誤以為是X3,果然是非常越界模式,但X1以及X3兩個型號,也容易令消費者產生混亂。當然,如果你有機會試完了X1,再坐進去X3,你會發現X3的車廂空間其實寬敞高大很多,而且打造物料的層次也有分別。

X1採用兩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的引擎配備,正所謂你有,他也有。你懂的,鄰家也都會。不過,論操控的緊湊效果,寶馬的確有它精彩的過人之處。X1配備八前速自動變速波箱,它的順暢感和敏捷爽快的段落轉接,令駕駛過程特別愉快。波箱與引擎的合作無間帶來的默契,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懸掛組合軟硬適中,在操控上給人轎跑房車的穩定感覺。

標準配備全輪驅動,動力輸出在一千三百轉速左右就發現它的內力已經在發揮作用,雖然並沒有什麼戲劇性的爆炸力發生在起步時的場景,不過它的好處就是勝在中段。在馬路上每個情節的發生,好像高速公路的加速過程,或者交通燈號前面的逞強,或者在山路上要和前面的車輛來個貼身追蹤的話,它的動力輸出是足夠應付的,就算並非雄武有力那種深沉的表現,作為入門豪華型號,基本的靈活應對仍能討好這個汽車類別的用家。

而且,入門越界車一般是市區應用。X1的車主對汽車性能的要求應該不大,反而對品牌的標誌比較在乎。所謂百貨應百客,應該沒有投訴。加上售價四萬元起跳,實在是價錢大眾化得厲害,怎會不接受現實呢。

當然,貨品的價錢與提供的材料是互相呼應的。車廂採用很多比較明顯是塑膠打造和裝嵌物料,簡單設計清理容易。當然,可以選擇高檔的級別來提高個人享受,這個寶馬汽車最擅長推波助瀾要顧客更懂得搞門面功夫的伎倆。試車的型號,加入了三個所謂的額外配套,包括Sport、Performance和Connectivity,令車價增加一萬二千,追得上保時捷每部型號的平均額外配套價錢呢。

中央控制台的娛樂資訊闊熒幕畫面,始終在操作控制方面比對手的複雜,而且反應也不是特別快,需要一點耐心。想轉個電台頻道,起碼要經過三層功夫,才可選擇到心目中的音樂頻道,有點令人不耐煩。

到底買GLA或者Q3,還是X1?這三個德國豪華品牌入門越界車之間,單看名字,寶馬在其他同鄉對手的下一代未抵達之前應該還是一哥。可惜,離開了德國村這個舒適區,它應該害怕的對手還有英國來的E-Pace以及瑞士新貴XC40,這兩匹才是這個類別中的黑馬,甚至很多入門豪華越界車買家的真命愛驅。

規格表

引擎 :   2.0公升四汽缸渦輪增壓

口徑x沖程:82.0mmx94.6mm

壓縮比:  10.2:1

驅動﹕    全輪驅動

馬力 : 228匹@5000rpm

扭力 :   258磅/呎@1250rpm

波箱: 八前速自動

懸掛﹕ 前一連桿支柱後重心軸向旋轉

煞車﹕ 四輪通風碟式

輪距﹕    2670mm

長度﹕    4455mm

寬度﹕    1821mm

高度 :      1598mm

輪圈: 18”/19”

售價﹕ $40,60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