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ck Regal Sportback
June 21, 2018
OpenRoad Toyota Richmond
July 2, 2018
AUTONERVE FEATURES  專題報導

Cadillac XT4設計師專訪

膽大心細追求觸電感覺

 

於美國紐約國際車展首次亮相的Cadillac越界車XT4,單看外型、顏色、線條等,就足以下此定論:Cadillac立心要進駐年輕汽車消費者市場,而XT4絕對是品牌亮出的第一件武器。

Cadillac一貫走豪華美國汽車品牌路線,吸引比較成熟的消費者。不過隨著中國市場消費力越來越高,因此要取得因亞裔消費者歡心變得越來越重要。Cadillac於2017年成為於中國發展最迅速的汽車品牌,要持續發展華人市場就要確保產品能夠迎合亞洲消費者的口味。Cadillac加拿大執行總監Hossein Hassani表示,中國的汽車消費者平均年齡比北美汽車消費者年輕五至十年,而在加拿大的大城市多倫多和溫哥華,年輕華人汽車消費者(30歲左右)在豪華汽車市場裡扮演重要角色,因此要吸引亞裔消費者,品牌形象必須要年輕化,在設計上進行革新。

Therese表示,為了懂得年輕人心態,XT4設計團隊全部起用較年輕的設計師,團隊同時獲得最大的創作空間,XT4外型設計可以說是從零開始,不受到品牌其他型號的框限。

雖說創作空間無限,其實好的汽車設計並非只是天馬行空。Therese解釋,XT4在設計前做足市場調查,通過Cadillac中國團隊分析亞洲年輕人的喜好。而好的汽車設計必須非常整潔有條理,車身上出現的任何一條線條,都必須出師有名,將美感與實用性結合。

出現在XT4的獨特「L」型車頭及車尾燈正是一個好例子。Therese透露,設計團隊認為「L」型燈帶來莫名的動感,也是品牌旗下唯一擁有這頭尾燈設計的型號,但原來設計過程一度充滿挑戰:部分地區規定車頭燈發出的亮光不能超出某個角度以致影響後面的汽車,但「L」型燈就正正犯禁。為了可以保留這個獨特的設計,團隊用了不少時間研發出特別組件令頭燈的光線不會散發到旁邊。Therese笑說雖然XT4擁有嶄新的外型、特別調校的車身顏色及光澤等,但這小小一盞燈對她而言卻是整部汽車中名副其實的亮點,識貨之人自然懂得欣賞細節。

作為設計師的Therese,可以理性分析汽車不同部份的設計及功能,但她又如何界定一個好的車身設計呢?Therese想了一陣子然後笑了出來:「要讓我有心跳、心動的感覺」。無論汽車擁有多麼高科技,車身設計仍然是一門藝術,合格的設計大概有公式衡量,但要達到高水準,說到底就和所有藝術品一樣 — 要能觸動人心,並無百分百準確的市場分析和計算方式。那麼Therese雕琢出來的XT4,又能否博取到你一刻的心跳,令你對Cadillac產生前所未有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