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6 準備就緒
June 4, 2018
Chevrolet Camaro
June 21, 2018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Volkswagen Jetta

新一代更平易近人

試車地點﹕Raleigh-Durham, NC
實地試車﹕Todd Ho 何乃研

 

福士汽於上月在滿地可國際車展上首次展出全新加拿大版的2019 Volkswagen Jetta。轉眼間原來Jetta已經發展至踏入第七代。自1979年第一代Jetta問世以來經過六代改款,總銷量超過1600萬部,其中加拿大亦突破60萬之數。改革後由內到外設計更講究,車廂用料更高級,整體做工更精緻。

用四年時間,從當年2014年在美國洛杉磯車展亮相的概念設計Prologue Concept開始,經歷細緻和深入研發,到了後來又分別從來自德國、美國和中國的奧迪設計中心所提交的四十幅設計草圖裡面,最後選定了即將今年下半年會正式推出的新一代Audi A7 Sportback的設計。

中型房車市場競爭激烈,單是今年上半年已有多間車廠發布全新房車型號,但這個類別銷量只是維持了單位數字的增長。為了要爭奪市場,新一代Jetta更平易近人。

全新一代Jetta採用福士最新的家族式設計,和上一代車型相比,時尚感更強烈。從外觀輪廓來看,全新Jetta車身外型比上一代車款有較為明顯的改變。前方採用六邊形的進氣格柵,進氣口與兩側大燈形成了T字形組合,大燈內部則搭載LED燈組,並配備C形的LED日間行車燈。新一代Jetta通過車身上線條,令整部車的視覺有了一個流線造型。而在車身側面,C柱後方的車頂修長,讓整部車看來更輕盈和更富動感。除外型線條設計得到了全面提升外,再加上標準的LED尾燈,整體視覺呈現出更扁更修長的效果,甚至有一些四門Coupe的造型風格。

整體尺寸超越以往各代Jetta,以實現更佳的乘坐空間表現。新車基於組模化的MQB平台打造,軸距由上一代的2,650mm加長至2,686mm,對於一款中型房車而言,加長36mm之多已經是非常大的改變。除此之外,新車前懸更短,車身比上一代更寬闊,以實現更佳的乘坐空間表現。

由於軸距和輪距都比上一代長,靈敏的轉向在入彎時恰到好處。平順及細膩的轉向讓駕駛者對於它的操控非常有信心。當以較高速度通過急彎時,即使對轉向較為進取也不會出現轉向不足,新一代Jetta高速過彎時的操控性能表現卓越。

車廂設計部分,相比外觀造型給人的驚喜,內裝設計就太過循規蹈矩了。儀錶版與中控屏採用整體式設計,中央冷暖氣控制台設計簡單直接,冷氣出風口、扁平設計風格,加上標準液晶熒幕儀錶板,全是熟悉的福士車系的家族化風格,並無驚喜。

Execline屬於高級別更配備10.25吋液晶熒幕儀錶板,這樣的設計風格可於福士其他高級型號上見到。座椅方面,新車可選配六方向電動調校駕駛座椅及前座具冷熱通風功能座椅,新車更兼具實用與尊貴的風格,座椅的皮革材料實現全面升級。Highline級別及Execline級別座椅由原來的黑色絨布座椅升級為黑色或棕色真皮座椅,R-line更可選擇雙色真皮座椅。

基本型號己標準配備了藍牙無線連接及特大電動天窗。此次換代,新一代Jetta在配備上的提升可謂不遺餘力,並在安全配備方面明顯提升,全新Jetta將可選配前方碰撞預警及主動剎車系統、倒車側後方盲點警示與後方交通警報系統、車道偏離警告系統、自適應巡航等。在車廂內的娛樂系統可選配400WATT輸出的 Beats Audio音響系統,所有型號更全面支援蘋果CarPlay、Android Auto和MirrorLink共3種連接方式。

新一代Jetta是有史以來最具動感的四門房車,新款Jetta基於MQB平臺打造,並且可以放入多款不同容積的引擎。首先引人加拿大巿場的是經過全新調校的1.4公升增壓引擎,直列四汽缸渦輪及機械增壓燃油直接噴注式設計,輸出達到148匹馬力,峰值扭力為184磅呎。輸出不過不失。

它還提供多種行車模式選擇,除了Normal、Sport及ECO外更有自選模式,Jetta的自選模式,將引擎反應、避震系統、牽引系統等調校至更適合個別駕駛者之用。在高速公路上全力踩下油門,引擎聲浪愈來愈大,期待動力爆發,但現實要比想象的斯文得多了。

當轉速表指針接近2,000轉的時候,柔和且強大的扭力漸漸釋放,這是機械增壓器的功勞,彌補了1.4公升引擎低轉速扭力的不足,等轉速到了3,200轉時,一股甚有殺傷力的能量迫不及待地湧出來,來自渦輪增壓器發揮作用的效果,配合適宜。加拿大版除了8前速自動波箱外,有提供6前速手動波箱。後方行李艙空間是新一代Jetta的優勢之一,具有比一般房車更大的容量,容積達到399公升,足以放下三個標準行李箱。新一代Jetta還提供了車廂燈色調節,擁有十種色彩設定,全面提升整體乘坐感。

無論市場怎樣發展,福士汽車始終沒有放棄四門房車,明年會追加GLl性能版本,讓純樸內斂的車主有更多選擇。Volkswagen Jetta售價由兩萬加元起,五月在加拿大正式推出。

規格表

引擎 :     1.4公升4氣缸渦輪增壓

口徑x沖程: 76.5mx75.6mm 

壓縮比:  10.0:1 

驅動﹕    前輪帶動

馬力 :  148匹@5800rpm

扭力 :   184磅/呎@1750-4000rpm

懸掛﹕ 前獨立式後多連桿式懸掛系统

煞車﹕ 四輪碟式前通風碟後實心碟

輪距﹕ 2686mm

長度﹕ 4702mm

寬度﹕ 1799mm

高度 :   1459mm

售價﹕ $20,99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