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azine 2018 5
May 23, 2018
Volkswagen Jetta
June 4, 2018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Mazda6 準備就緒

中期改動慶賀房車回歸

試車地點﹕ Vernon, BC
實地試車﹕Todd Ho 何乃研

 

中期改動的Mazda6於加州洛杉磯車展首次現身後,內外全面升級的亮麗身影吸引許多愛好者的目光,加拿大萬事達汽車亦正式宣布引入Mazda6。改動後的設計完全顛覆傳統房車的沉悶,堪稱為品牌近年來的最佳表演。

在外觀風格上,Mazda6除了前衞的四門房車外型並加上車廠最新的科技配置作為基礎,包括KODO這個萬事達的設計理念來打造其鍍鉻水箱護罩、車側線條以及車尾的尾燈。KODO設計再加上SKYACTIV技術,萬事達中型房車完美演繹。

車頭的「魂動之翼」線條向兩側延伸至頭燈中心,突出設計的精髓,車身線條反映玲瓏有緻的光影起伏,再加上LED 頭燈比之前的設計更接近成熟自信,整體佈局令人眼前一亮。

為了讓Mazda6更顯氣派,從基本版型號選用17吋鋁合金輪圈作為標準配備。專注於提升質感是近年來萬事達的取向,全新Mazda6在用料與手工方面特別講究,高級別的車廂內不僅選用實木為打造材料,也將常見於日本傳統手工樂器與精緻家具的一體式坎入式設計,除了完整地展現原木的質感之外,更配Ultrasuede NU䴟皮物料,絲絨的滑溜質感讓乘客有更舒適的乘坐感受。

除了精心挑選車廂的各種打造物料之外,也進一步將備受好評的MZD Connect中央資訊顯示幕加大到八吋,與Active Driving Display前檔風玻璃投影式顯示器及首次為全新Mazda6提供7吋TFT全彩色儀錶板,讓車主於行駛時能更輕易閱讀行車時所需的資訊。

更新版本的Mazda6引入SKYACTIV-G渦輪增壓為高級版的引擎選擇。不僅有高達250匹馬力輸出,扭力更達310磅/呎,這副引擎除了具有更高的燃油供應壓力,並且具有追加多次噴油的功能,最特別的是會在活塞上行開始進行壓縮時,會再追加一次噴油,大幅度提升燃燒效率;在關鍵的加速時刻,扭力昇華之外更進一步改善油耗表現。

至於入門版的自然吸氣同樣容積及氣缸的引擎,它具備與一般汽油引擎氣門開啟關閉的完全不一樣,其汽缸歇止功能會在低負載的行駛狀況下開啟,並在頂筒結構處特設油壓式HLA (Hydraulic Lash Adjusters),讓搖臂中止氣門開啟的動作,這就能開啟雙缸運轉的模式。在燃油缸內直噴與可關掉氣缸技術下,耗油量自然下降。入門引擎的馬力輸出有187匹。改配全新設計的六前速自動波箱,新的波箱於公路上行走比上一代更顯得順暢,提供更舒適的駕駛感覺。

Mazda6改動後其底盤有超過半數以上的零件為重新設計,讓轉向回饋手感、油門反應以及懸掛系統組件透過調整提升操控效果。同時得益於車體剛性的提升與更為紮實的懸掛系統設定。首次加入了SKYACTIV-VEHICLE DYNAMIC車輛動態管理系統的技術核心:其中最引人注目,卻也是大家肉眼無法看得見的全新的 G-Vectoring Control (GVC)系統。這個系統首次在Mazda6身上引入登場,是SKYACTIV車體動力學控制系列的首個推介的技術,簡單來說,系統會依據方向盤的轉動調整引擎的扭力輸出,讓輪軸在轉向的時候有更高的橫向加速,也會主動介入減速、轉向及加速等汽車不同動態,將駕駛人的操控意念轉化為更流暢的軌跡,並提升汽車的反應及穩定性。

Mazda6具備SKYACTIV-BODY高堅硬度車身,採用高張力及高抗曲性的鋼材打造,更運用加熱壓鋼材來強化車身結構,在實現車體輕量化時,亦可擁有更高的堅固效果,更進一步優化車身結構,將駕駛時候車廂的細微震動降至最低。

Mazda6 Signature頂級配備標準配備i-ACTIVSENSE主動安全科技,可以減少潛在的駕駛風險與減少碰撞損傷可能。MRCC雷達巡航控制系統於時速不超過145公里時可依駕駛設定的目標車速與距離即時偵測前車的狀況,並懂得自動保持安全距離。若車輛停止超過三秒,系統會暫時關閉,待汽車繼續開動時再透過儀錶板的顯示提醒駕駛。輕踩油門系統功能恢復運作。i-ACTIVSENSE系統除了包括全方位自動煞車輔助,還包括了BSM盲點偵測系統,而且更附加RCTA後車警示功能、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系統、LDWS車道偏移警示系統與LAS車道偏移防止系統等活躍主動的安全技術。

Mazda6有著雕塑式的流暢車身線條,以及可與歐洲高級房車匹敵的駕駛感。看來,萬事達已經做好準備,引接四門中型房車的不日熱烈回歸!

規格表

引擎 : 2.5公升四氣缸/2.5公升四氣渦輪增壓
口徑x沖程: 89mmx100mm
壓縮比: 13.0:1/10.5:1
馬力 : 187匹@6000rpm/250匹@5000rpm
扭力: 186磅呎@4000rpm/310磅呎@2000rpm
驅動﹕ 前輪帶動
波箱﹕ 6前速手動/6前速自動
懸掛: 四輪全獨立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桿
煞車: 四輪碟式前通風
輪距﹕ 2830mm
長度﹕ 4895mm
寬度﹕ 1839mm
高度 : 1450mm
輪圈﹕ 17“/19”
售價: $27,000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