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240i
May 1, 2018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May 22, 2018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Lincoln Navigator

跨世代頭等艙

試車地點﹕Whistler/Pamberton, B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曾經是美國總統陸上交通工具的林肯汽車,旗艦越界型號Lincoln Navigator也廣為美國聯邦特工、保護證人隊伍、藝人明星出巡的代步工具。氣勢和氣派,已經是與生俱來。

2018年屬於第四代的Lincoln Navigator,車身內外均作出大量的優化升級和徹底時尚化。車頭設計落落大方,用了品牌星型標誌堆砌的金屬前水箱格柵夠搶眼。採用LED前後燈組而且會以次序來歡迎駕駛者及乘客上車。當為車門解鎖之後,白色車頭燈會連同在水箱格柵上的品牌標誌亮起來,然後車門下方的品牌標誌會出現在你前面的地面,車門手把下面透出柔和燈光,甚至安全代扣環也裝了LED會亮起來。這種種的細節,均是要突現乘坐各人有種尊貴身份的良好感覺。再說,當開啟車門的時候,車身兩旁門框底下的電動踏板也自動徐徐伸出,一腳踏上去,再從容地進入車廂就座,就很有踏上舞台的明星般的虛榮感,也對亞裔顧客和乘客的平均身高體貼入微。

Lincoln Navigator提供Select以及Reserve兩個級別,後者是高階的選擇,從按摩座椅到電動踏板均屬於標準配備。車身在過彎的時候,明顯地車身的傾側度比上一代大大地減低,不過始終是大型和高身的設計,無法帶給駕駛者貼路性和抓地力的體驗。由於是貨車車架作基建的主導,因此標準配備是後輪驅動,透過電子鎖定差速器而在有需要的時候提供4x4的四輪驅動的效用。

在兩個前座位之間的控制台,有一個轉鈕給駕駛者控制,七個駕駛模式任選,分別是Excite/Conserve/Normal/Slippery/ Deep Conditions/Slow Climb。換言之,無論在馬路上是順境或者逆境的天氣變化和地面狀況,都必定有一個設定可以輔助安然過度。其中SLIPPERY這個模式,在威士拿雪山試車的過程最能體會。試車那天在海天公路,經歷了降雪、冰雹和豪雨,進入這個模式,令原本已經是泰斗身形的Navigator在惡劣路面上更加穩如泰山,絲毫不動搖其行車軌跡,也沒有半點滑行的跡象。

新一代的車身採用鋁合金打造,比上一代整體減去兩百磅的體重,雖然駕駛Navigator的時候未能用輕盈去形容,但它在馬路上的轉向靈活程度遠勝於從前。當然,雙渦輪增壓的3.5公升V6汽缸的主導之下,它是沉著地發力的貨車佈局,馬力最高發揮450匹,但扭力的表現就更加出色,達到510磅/呎,在低至3,000轉速就來勁,一路很有承接力地去推進著這部龐然大物的大號越界車,毫不覺得有滴汗半分。雖然它個子大隻,但一點也不大食。行駛一百公里市區內少於十五公升耗油量,走高速公路11公升多一點就夠了,令人驚喜也歸功於低容積的引擎佈局。誰不喜歡馬兒好,馬兒少吃草。而且,它力大無窮,可以拖動超過八千磅重物,再擁有一部遊艇,也就可以車與艇一齊出發去郊遊。

另外一些有趣的設計包括了其波箱並沒有控制桿,而是透過有如鋼琴的琴鍵,手指起跌去掌握走前或後退,顯得特別優雅。駕駛期間低速的情況下,車頭燈會增加燈光照射的寬闊範圍。當速度提升的時候,照明的範圍收窄,令駕駛者專注面前,不被路旁的路牌因燈光反射而分神。

喜歡美式舒適仿如總統享受的長輩,或者受嘻哈音樂熏陶愛紙醉金迷的後輩,此美國品牌旗艦型號的內外設計,跨過兩個世代同樣可滿足不同年齡層。

美式全尺寸越界車,數Lincoln Navigator最具代表性。

規格表

引擎 :     3.5公升V6汽缸雙渦輪增壓

口徑x沖程: 92x87mm

壓縮比:  10.0:1

馬力 :   450匹@5500rpm

扭力: 510磅/呎@3000rpm

驅動﹕    後輪推動/四輪驅動

波箱﹕    10前速自動

懸掛:    四輪全獨立前長短臂後多連桿

煞車:    四輪通風碟式前雙活塞

輪距﹕    3112mm/3243mm (Navigator L)

長度﹕    5334mm/5636mm (Navigator L)

寬度﹕    2123mm

高度 :      1938mm 

車胎﹕    20”/22”

售價: $87,650起 (Select) / $90,650起 (Reser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