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ep Wrangler
April 24, 2018
Lincoln Navigator
May 1, 2018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BMW M240i

小個子 懷大志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德國寶馬汽車品牌,一向靠單一個英文字母“M”界定高性能版本的分支。從當年的M3與M5到近年加入的M4及M6,甚至硬要加入越界類別的X5 M和X6 M等,都令M迷趨之若騖。

入門的M,當然是屬於二系的M2,售價$64,400起跳。不過,由基本版的二系所定下的三萬八到性能版的六萬四之間,應該還有空間可以容納另一版本吧?M240i多了兩個數字在M字後面,售價減去一萬五,售價變成了合理的四萬七。而且M2只有Coupe車身設計,並不設開篷版本;M240i加多七千,就可得到打開車頂海闊天空的Cabriolet自由自在感覺良好的選擇。

坦白說,未必是要去到最高級別的同一型號才是最好的,要看看適合自己與否才最重要。測試M240i的時候,就墮入角色去看看它的長處該如何發掘。論駕駛操控或荷包負擔,它都比M2更容易取得歡心,尤其是需要日常生活駕駛之用,並非有賽道在家後園給你天天高速馳騁作為運動量。最大的優勢其實是懸掛的調校,比起M2的硬度略為軟化一個層次,雖然路面狀況一樣清晰和直接傳遞到方向盤上,但就比較婉轉溫柔地演繹,在市區駕駛更容易為乘客接受。

要得到操控M跑車的滿足感,M240i的動力輸出一樣隨傳隨到。來自三公升直列六汽缸雙渦輪增壓的機械佈局,一啟動引擎已經令人動心動情,沉厚的引擎起伏呼吸聲,很容易令人想要在馬路上發功,駕駛的時候必須按捺著自己才是最大的挑戰。340匹馬力在這個小轎跑身上,起步的爆炸感威力無窮,而中段的低轉速突然要加油超前,它的積極性和靈活性,可與超跑來個比對。

而且最大的好處是少於零點五百分比市場上推出的跑車型號鮮有提供手動波。而選擇手動波大有可能令你心儀對象對你加印象分;但如果懶得操作或者不懂得駕駛手動波,可選配八前速自動波箱,其轉換過程的快捷和緊密,令駕駛者起初以為它是雙離合器的技術,卻原來並不是那回事,但轉換的層次鮮明很能滿足駕駛者。

如果要掌握操控的快感有所加添,可以透過加減撥片來自我陶醉一番。不過還是那一句,識揀當然選擇手動波,因為人車合一的過程就是要靠你作為駕駛者,手用來左右搖擺推拉那根短小精悍的波桿,腳就負責油門和離合器之間的起跌上下收放來達到終極效果,沒有其他可以替代的方式。

踏入車廂,其桶形跑車座椅支撐力十足,而且能夠輕易調到最佳的駕駛位置,有別於其他系列的令東方人士身形比較難以適從。車尾行李廂的空間增比可以接受更大。

如果近年要數駕駛最爽快、售價最合理的的寶馬型號,真的非M240i莫屬。靜止到時速100公里只需4.8秒。外形雖然比較小個子,但胸懷超級跑車的修為。再換句話說,它擁有M2的九成功力,但售價卻給你打個七折。

規格表
引擎﹕     3.0公升直列6汽缸雙渦輪增壓
口徑x沖程﹕ 94.6x82mm
壓縮比﹕  11.0:1
馬力﹕  340匹@5500rpm
扭力: 369磅/呎@1520-4500rpm
驅動﹕    後輪推動/全輪驅動
波箱﹕    六前速手動/八前速自動
懸掛﹕    前獨立支柱後五連桿
煞車﹕    四輪通風碟式前四後二活塞煞車卡鉗
輪距﹕    2690mm
長度﹕    4454mm
寬度﹕    1774mm
高度:      1408mm
車胎﹕    18”
售價﹕ $47,300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