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 Boxster GTS / 718 Cayman GTS
March 27, 2018
March 28, 2018 Car News – 溫哥華車展今日中午開鑼
March 28, 2018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Honda Clarity Plug-in Hybrid

環保的根源 – 可持續駕駛

試車地點﹕ Paradise Valley, Arizona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環保不是不好。不過,要擔驚受怕,怕半路中途突然電力不繼而無法在既定時間返學上班約會回家。

於是,在往環保的終極路上,充電雙動能(PHEV)的確比純電動(BEV)的汽車技術更容易被消費者接受。因為,如果你沒有時間充電,或者要去更遠距離的目的地,作為後補的汽油引擎會在後面無限支持,令用車的時候,我們可以從容不迫。當時間許可,就可為它充電,減少廢氣的排放,為環保出點綿力。

本田汽車的全新環保型號,Honda Clarity Plug-in Hybrid (PHEV) 就具備了這個能耐。

Honda Clarity屬於中型房車,無論是外形和空間,與旗艦房車Honda Accord極為接近。車廂可容納五位成人,車尾的439公升容量就可容納四個高爾夫球袋或者三個中碼的行李箱,其後排座位可以作60/40分摺,提供更靈活的空間使用,符合一部四門房車實用性的指標。Honda Clarity屬於市場上充電雙動能型號的最新和最佳代表。

在日本生產的Honda Clarity電池完全收在前後排座椅之間的地板之下,車廂的腿部空間足夠,給人寬鬆從容的乘坐感。儀錶電子化,左邊是電池的用量,右邊是電油的容量,兩者並無衝突。中間是電池的充電咪錶 (Power Charge Meter),在它之下是自選的行車資料,最喜歡看哪個到底是在用電或者充電的即時程式。

Honda Clarity的雙動能技術有別於現時市場上的其他型號。首先,它在絕大多數的時間是自動採用純電池輸出的動力來驅動汽車(EV Drive),速度可以高達160公里也不會刺激到引擎需要啟動,除非是電池的電力已經去到絕路。

再往前一步,雙動能的模式會啟動 (Hybrid Drive),引擎雖然在工作,但沒有輸出廢氣,因為它是化身發電機為電池充電,再繼續輸出動力來驅動汽車,引擎並沒有聯繫到輪軸去驅動汽車。

最後一步就是Engine Drive,當需要更大的輸出動力例如上斜坡,或者長時間以高速行駛,那末用傳統引擎的輸出動力方式更為划算,這個模式,離合器是接上輪軸,會有耗油的過程。

不過,無論Honda Clarity用任何方式來驅動行駛,駕駛者並不需要知道,一切是自動自覺地進行。而且 電池與引擎技術的配合高智能,更提供三個駕駛模式。似乎駕駛者的駕駛態度和習慣,可以是全時間靠電池的輸出力量來驅動汽車。單靠電池的電力可以行駛高達76公里的距離。

Honda Clarity無論是起步時候的推動力,以及在中段需要加速的後勁,表現和一般的中型房車沒有太大的分別,最重要的是今日的本田環保車與當日它的環保型號Insight外形比較,進步了一大截,更遑論在環保技術上的出神入化境界。要開一部不刻意賣弄環保外形和操控效果,也不怕電力不足以抵達目的地那種長久不安感覺的代步工具,就是Honda Clarity了。如果要雞蛋裡挑骨頭,Honda Clarity只有四種不太吸引的車身顏色選擇,分別是墨綠、深灰、潮紅和奶白。

過去五年,各個汽車品牌以及不同階層政府落力推動環保汽車。目前,電動車的銷售量仍只佔據本地汽車市場的百份之一。換言之,環保車革命尚未成功,各種電車仍需努力。從另一個角度來看,Honda Clarity Plug-in Hybrid的發展空間也無窮無盡。

規格表

引擎:     1.5公升四汽缸16氣閥

壓縮比: 13.5:1

馬力:   212匹@5500rpm

扭力: 232磅/呎@0-2000rpm

驅動﹕    前輪帶動

波箱﹕    CVT無段自動變速

懸掛:    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桿

煞車:    四輪碟式

輪距﹕    2750mm 

長度﹕    4895mm

寬度﹕    1902mm 

高度:    1478mm

輪胎﹕  18”

售價﹕ $39,99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