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7, 2018 Car News – 紐約國際車展明日接待
March 27, 2018
Honda Clarity Plug-in Hybrid
March 27, 2018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718 Boxster GTS / 718 Cayman GTS

賽道上最佳運動細胞健將

試車地點﹕Malaga, Spain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一出世就渾身充滿運動細胞,未出征賽道,已經是必勝的配方,怎不叫旁人又羨慕又嫉妒?

繼全新一代的Boxster以及Cayman打正了718的跑車系列旗號推出之後,一年過去,是時候來個廠方自家調校兼高格調的性能再上一層的新版本。這就是保時捷家族裡面最有體育遺傳基因的系列,718 Boxster GTS以及718 Cayman GTS。

 

標記顯身份

早在半世紀有多的1963年,引入賽車技術的904 Carrera GTS保時捷投產跑車首度出現,隨後在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分別推出924 GTS以及928 GTS型號,兩者均繼承賽車技術和運動基因,透過量產型號,將賽車運動精神更加發揚光大。

上一代的 Boxster/Cayman是在2014年加入GTS的級別。當然,隨著新一代的面世,也是不可或缺的選擇提供。新一代的718 Boxster GTS以及718 Cayman GTS著重日常生活駕駛的舒適感和公餘置身賽道的運動性能,兩種需要的配備均照顧週到。

除了稍後會講解在引擎技術上有別於其他718型號,GTS級別在外形方面也很有自己獨特的外觀設計。車頭是代替黑色擾流唇的全新運動感強烈的裙腳,配備保時捷獨有的動態照明系統(PDLS)的深色雙HID頭燈組合,可選擇升級配備LED。車身側面的GTS印記與二十吋的黑色啞光輪圈令GTS的身份外露,車尾的黑色主燈組合以及尾門上同是黑色啞光的GTS字眼非常引人注目,也是它與別不同的魅力。

車廂的風格與車身外形互相呼應。桶形跑車座椅緊緊包裹駕駛者和唯一的前座乘客。車廂處處都讓駕駛者知道它的特別身份,因為GTS的字樣分別在頭枕和轉速錶上呈現。門框下方的金屬片上刻有GTS,以及啟動引擎時儀錶裡面TFT熒幕界面也出現GTS三個英文字母。

 

賽道為依歸

在底盤設計的過程裡,是以賽道作為最終依歸。車身的縱向加速度和動力在高速過彎的時候可察覺它的精準。標準配備的主動懸掛系統管理(PASM)的抓地牽引力比往下的級別來得頑強,更有效地發揮性能表現。可選配的運動型底盤可以降低車身20mm,比GTS的標準10mm的分別,更具行駛貼路感和更強的操控興奮感。

從自然吸氣改為渦輪增壓的引擎佈局,汽缸也由六個變成四個,不過馬力有增無減,最高輸出抵達364匹,相比S級別,GTS的馬力輸出提升15匹,而比起上一代的GTS的分別更甚,為35匹馬力的增長。由於進氣道重新設計,可變幾何渦輪增壓器經過優化,起增壓壓力提高,容量更大,換句話說,在1,900轉速的時候,就能發揮最大的扭矩(317磅/呎),而且一直保持到衝破五千轉。配合保時捷PDK七前速雙離合器自動變速波箱,從靜止到100公里只需4.1秒。最高時速設定在290公里。

當然,標準配備六前速手動波箱,建議識揸保時捷跑車的應該是選擇手動波,雖然在大數據的顯示下,手動波箱無論起步和加速,甚至轉速的配合等,都沒有自動波箱來得快捷和奏效,不過人車合一境界唯有手波方可將駕駛效果發揮到最淋漓盡致,憑波桿在預設軌跡裡面進退起伏轉接,離合器在腳下的高低深淺收放來確定自己駕車技藝超群,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尤其是因GTS之名。

 

不羈挑引性

718 Boxster GTS以及718 Cayman GTS的轉向精準度非其他對手可比。它具備了市場上難得一見的中置引擎是最大優勝之處,車身比例平均,加上保時捷的穩定管理系統PSM,持續觀察汽車的行駛方向、速度、搖擺速度以及橫向加速度,無論任何路段,它都能維持安穩卻不失靈活性,讓駕駛過程無拘束地一次又一次推往極限邊縁。如果要發掘性能的極限背後,可將PSM關閉,會發現汽車驅動時候的滑移角度和距離大大增加,要做到飄移效果或者提升操控的滿足,這個情況駕駛效果更為立體。

駕駛者可透過方向盤上的轉鈕選擇不同的駕駛模式,Sport模式在公路上或賽道上最持平,既有引擎咆哮的脾氣,也能夠安守本份面對交通條例。到進入Sport Plus之後,它的野性盡顯,引擎聲浪直接,似在暗示駕駛者要不斷提高速度來抵達快感效果。按鈕加按一下還可以進入Sport Response領域,在20秒裡面來響應這個快感訴求,引擎和波箱同時加快釋放動力,讓渦輪增壓更快提高壓力,在賽道上這個裝置功能的表現欲罷不能,每次的過程均叫人大呼過癮和有種上癮的感覺,想不斷重覆按Sport Response。

GTS系列的澎湃引擎聲浪是經過特別調校,在Sport以及Sport Plus的駕駛模式下,其自動補油功能短促爆發的聲浪,就好像壓低了的急速呼吸節奏,令人興奮莫名。
獨一無二的渾厚咆哮是方向盤上雙手和一雙耳朵一齊享受的感官刺激。

總是覺得718 Boxster GTS及718 Cayman GTS是保時捷跑車系列裡面,最挑引的一對。/h4>

規格表

引擎﹕ 2.5公升4汽缸水平對置渦輪增壓

口徑x沖程﹕ 102.0mmx76.4mm

壓縮比﹕ 9.5:1 

馬力﹕ 365匹@6500rpm

扭力 317磅/呎@1900-5000rpm

驅動﹕ 後輪推動

懸掛: 前後麥花臣輕量化支柱

波箱﹕ 六前速手動/七前速自動PDK

煞車﹕ 前後四活塞鋁製單體式固定卡鉗

輪距﹕ 2475mm

長度﹕ 4393mm 

寬度﹕ 1801mm

高度: 1286mm 

車胎(輪圈)﹕ 20”

售價: 718 Cayman GTS $90,600起

718 Boxster GTS $93,00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