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s Royce Dawn Inspired by Fashion
January 30, 2018
Volkswagen eGolf
January 31, 2018

The new Volvo XC60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Volvo XC60

陪著你走

 

試車地點﹕Barcelona, Spain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在紐約車展正式亮相後的兩個月,瑞士富豪汽車(沃尔沃)就為了全新設計的豪華中型越界型號Volvo XC60,馬上邀請了國際汽車媒體,齊集西班牙的巴塞隆納進行實地試車。

新一代的XC60售價四萬六以下作為起點,以大熱姿態殺入這個由德國品牌主導的汽車類別範疇。如果以產品面世的日子來計算,XC60已經有接近九年的產品期,在汽車業界以四至五年的型號更新循環的有效期方法來計算的話,應該是屬於過期很久了吧。

不過,它的流行度卻一直高企,在這款全新一代未推出之前,Volvo全球市場銷量,XC60佔據百分之三十。就單以加拿大市場來算,Volvo每賣出四部車裡面,就有一部是XC60這款中型越界型號。可見它的受歡迎程度並沒有因為它的時間久遠而造成任何影響,陪著你走,過千山過千海。

過去三年裡面,Volvo以90系列贏盡獎項和掌聲。首先是大型越界XC90突圍而出,然後是緊隨其後推出同一系列的S90以及V90大獲好評。不過,今年開始是60系列的天下。全新Volvo XC60在八月下旬正式推出之後,全新改動的S60以及V60也會陸續出現。

Volvo XC60全球有三款引擎選擇。在西班牙實地試車時,T6引擎是加拿大其中一個會獲配的選擇。採用兩公升四汽缸,八前速自動波箱及全輪驅動的鐵三角組合,馬力輸出抵達316匹,從靜止到一百公里的速度,以它身形來說,5.9秒鐘的需時比例來說是超越預期地優秀。

它最大的特別之處,也是在其他對手品牌裡面也沒有的,就是糅合了渦輪增壓和超級增壓的引擎設計,在低容積引擎的情況下,可以發揮最渾厚沉實的動力,感覺完全是在德國越界車裡面不曾有的體驗。

超級增壓(supercharged)在低轉速時負責扭力供給和反應回饋,而渦輪增壓(turbo)則掌管馬力的發揮。當引擎轉速是在三千五百的位置之下,渦輪增壓連同超級增壓一起連同出手,輸出動力。當超越了這個轉速數字的時候,就只剩餘渦輪增壓演獨腳戲。因為超級增壓在起步和低轉速的時候就完成了它的使命。

其他兩款引擎分別是入門的T5級別,馬力輸出250匹,也是採用了超級及渦輪增壓的引擎佈局。而在XC60系列裡面,最高性能的是屬於雙引擎的T8,它透過充電雙動力而輸出高達驚人的400匹馬力。入門引擎版本沒有額外配套選擇。而將會是佔最高銷量的必定是中位的T6引擎版本,而且可以選擇的配套分別有五萬二起的Momentum級別,更著重動態的R-Design以及至懂得豪華享受的Inscription。全個XC60系列的各款引擎及配套將會在今年秋季一齊列陣出場。

XC60的車架和底盤設計與其90系列的同一車架,也是Volvo第五款型號沿用這個伸縮彈性十分大的車架組裝設計,而在XC60身上,發現車身設計比例均勻,前後貫徹。雖然車身比上一代的設計已經有60mm的增加,不過,相比起大哥哥XC90的話,還有260mm的差別。因此它的靈活性在操控上更討人喜歡。

如果對於德國越界車那種神經拉緊的操控疲累,Volvo XC60是截然不同的駕駛性格,屬於冷靜和諧的駕駛體驗。這是北歐民族個性的反映,很接近加拿大文化的思維模式。車身比例是完美的,將汽車的輪軸推到四個角落的盡頭,因此車廂的空間也特別寬闊舒適,富有一種幽雅高貴氣派氛圍。

安全設計及配備當然是Volvo這個品牌的第一要訣。早在十年前,就定下諾言,在2020年來到的時候,要做到零汽車意外死亡。如果可以做到,透過不斷引入的汽車安全技術去堅持這個遠見和抱負。

在全新XC60身上,也加入了四個新的以及改良的安全設備。其中最特別的一項是後撞意外警告系統以及煞車會自動監察特別給力,讓汽車可以紮定馬步以定力抗拒後面的衝撞力。另外一項是對頭交通防撞設計,這個系統在時速60至140公里的時候啟動,當發現對頭車太接近,它的方向盤會自動往另一方向扭動,避免意外的發生。如果,在時速50-100公里的速度行駛時,當前面有機會碰上單車、行人甚至是大型的動物(譬如說有鹿隻過馬路),安全系統會將車適當地減速甚至煞停。

Volvo XC60也有半自動駕駛的功能,只要是在有清楚行車線的馬路上,它就會依據穩定地在行車線內安全行駛,哪怕那條是彎路或者斜坡,還是會陪著你走,直至時速超過130公里,這個系統就會退出,駕駛者自己必須重新負責轉向的工作。

Volvo一字,在拉丁語裡面是我滾動的意思,就是說它會一直活躍地往前溜不會停下來。而透過全新一代的XC90、S90、V90,到現在的XC60還有XC40全新系列也將會在明年內出場,這個靱力超強歐洲汽車品牌,積極再戰北美豪華市場的,果然是一直滾動不會停下腳步。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4汽缸Turbocharged & Supercharged

口徑x沖程: 82.0x93.2mm

壓縮比: 10.3:1

馬力﹕ 316匹@5700rpm

扭力 295磅/呎@2200-5400rpm

驅動﹕ 全輪驅動

懸掛: 四輪全獨立前雙願骨

波箱﹕ 八前速自動變速

煞車﹕ 四輪通風碟式

輪距﹕ 2865mm

長度﹕ 4688mm 

寬度﹕ 2117mm

高度: 1658mm 

車胎(輪圈)﹕ 19”- 21”

售價: $45,900(T5) / $52,200(T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