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Fusion
January 31, 2018
Feb 01, 2018 Car News -Hyundai Santa Fe亮相
February 1, 2018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Porsche Panamera Sport Turismo

4+1保時捷跑車

改寫GT汽車歷史

 

試車地點﹕Vancouver Island, BC
實地試車﹕Todd Ho 何乃研

 

Gran Turismo? Shooting brake? Hatchback?

如果你認識汽車世界的專用名詞,你就知道這三個形容汽車類別的名字,代表了足夠行李空間和揭背款式設計之外,舒適與速度可以做到雙贏的一個非常獨特型號。

隨著Porsche Panamera Sport Turismo的面世,汽車歷史對於GT的定義要全新改寫。另外,可以預測的是這個車款很快會取代越界車,成為再度興起的新潮流指標。

Gran Turismo這兩個字簡稱GT,一般指性能高懸掛系統偏軟的豪華旅行房車,可以在賽道上一展所長,也可以在公路上穿州過省,由內到外,軟硬兼備。

保時捷對於四門跑車的Panamera設計概念有了新的演繹,持續發展到今日Gran Turismo的出現。

這個嶄新款式將跑車基因和多用途空間更有效地結合,從外形上它的保時捷本質不變,距離同一系列Panamera剛推出的第二代改革版本的原裝面貌也有九成半相似。外型線條圓滑的設計,更顯立體層次感,然而與Panamera最顯著的分別,就在於後方富格調的旅行車尾設計。從B支柱望後延伸的線條從車頂以及腰圍兩個主要筆觸開始,比起它原來的四門設計更顯得挺直。修長的車窗線條和等長的車頂線條襯托出搶眼外觀造型,讓Sport Turismo看起來更修長。另外,其車尾部份與新一代911 Carrera系列有相似的「立體式」尾燈組合,也成為全新Sport Turismo最引人矚目的設計亮點,更充分地展現出旅行裝,運動型與真跑車本色。

Sport Turismo在儲物空間上,相比Panamera更具優勢,寬大的車尾門、更充裕的行李廂空間,融合日常實用性與靈活性再加上保時捷一貫對製造跑車的堅持,都會是高性跑能房車市場上獨有的。雖然一樣擁有四個車門,但是Sport Turismo擁有全新設計的4+1車廂佈局。從四個座位增至五個,後排更有充裕的頭頂空間,再加上特大揭背,而且舒適性加上實用性,真正達到面面俱圓。如此設計改變,就是為了有更大的空間提供給行李和乘客共用。寬大的電動開啟車尾揭背部份,讓用家可以輕鬆擺放戶外運動的所需物品,或者假日路演毋須再限制所帶同出門的行李。

車身結構方面,它建築在內部代號MSB的底盤之上,與全新第二代Panamera一樣。而引擎的配備,一開始就準備好了。因為也是秉承了同一系列的級別分佈;除了馬力330匹入門版Panamera 4 Sport Turismo以及充電雙動能版擁有462匹的Panamera 4 E-Hybrid Sport Turismo之外,之間還包括了440匹的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以及馬力達550匹高性能版Panamera Turbo。

其中新一代Panamera 4S和Turbo 使用了現時保時捷研發全新高性能環保4.0渦輪增壓引擎,這款全新引擎使用了汽缸暫停系統,當引擎處於低負載狀態而不需要八個汽缸全部運轉時,便會自動切換成經濟的四個汽缸運轉模式。在這套系統的作用下,耗油量將會大幅度降低,燃油效率也直接提升30%。電雙動能版E-Hybrid更可以設定成只使用電池模式,續航能力達到51公里而毋須充電。所有Sport Turismo均使用全新八前速雙離合器自動變速PDK波箱。以任何速度行駛都能夠感受到其𣈱快極致的操控性能。

Sport Turismo車頂後方全電動調節主動式擾流尾翼與911車系類同。根據不同引擎設定,車頂擾流板的角度可作三段式調校,並在後軸上產生多達五十公斤的額外下壓力。當在時速 170 公里以下駕駛的時候,擾流尾翼會維持在負7度角的收起位置,從而降低阻力並達到最優化的耗油量及加速能力。當時速超過 170 公里時,車頂擾流板會自動移至正1度角,進而提高駕駛穩定性。而選入 Sport以及 Sport Plus駕駛模式時,當時速到達 90 公里以上它便會自動起動。當全景式玻璃天窗系統在時速達 90 公里或以上時打開,還可將車頂擾流板的傾角調整至正26度,以提供額外的下壓功能。

Sport Turismo引入輕觸摸控制按鍵,12.3吋液晶屏幕簡單易用,加上搭載保時捷新一代多媒體管理系統,並提供在綫導航及多媒體全天侯連接,並加入蘋果CarPlay與Android Auto系統接連,再加上可選配後方多媒體屏幕。主動安全系統如轉換行車線提示、左右邊盲點知會、倒後全天候環迴泊車鏡頭等多様高科技設備作為標準配備。

對保時捷而言, Panamera如今開拓了Sport Turismo 分支馬上如虎添翼。品牌將邁入一個全新朝代。4+1座位的方便實用設計可直接增加此豪華跑車品牌的市場佔有率之外,保時捷的傳統價值及設計基因,卻依然保持不變。

 規格表

 

Panamera 4

Panamera 4S

Panamera Turbo

Panamera 4 

E-Hybrid

引擎

3.0公升V6汽缸

渦輪增壓

3.0公升V6汽缸

雙渦輪增壓

4.0公升V8汽缸

雙渦輪增壓

3.0公升V6汽缸

雙動能電池

口徑x沖程

84.5x89mm

84.5x86mm

86x86mm

84.5x86mm

壓縮比

11.2:1

10.5:1

10.1:1

10.5:1

馬力

330匹@5400-6400rpm

440匹@5640-6600rpm

550匹@5750-6000rpm

462匹@6000rpm

扭力

331磅/尺@1340-4900rpm

405磅/尺@1750-5500rpm

567磅/尺@1960-4500rpm

516磅/尺@1100-4500rpm

波箱

8前速自動變速波箱PDK

驅動

全輪驅動

懸掛

四輪全獨立前雙願骨後多連杆配保時捷活躍懸掛管理系統(PASM)

煞車

前六後四活塞鋁製單體式固定卡鉗前後全通風碟

輪距

2950mm 

長度

5049mm

寬度

1937mm 

高度

1428mm

1432mm

1428mm

輪胎

19”/21”

售價

$109,700起

$124,500起

$175,600起

$118,60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