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XE
January 30, 2018
2018 Hyundai Sonata
January 30, 2018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Kia Rio

5-Door

個子小 志氣高

 

試車地點﹕Quebec City, Q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揭背入門車是加拿大學生的入學首選,而以售價和手工來說,韓國起亞品牌的Kia Rio理應在三大考慮之內,第四代剛全新改革,2018設計令人眼前一亮。

外形是歐陸風氣的大力影響,醒目輕巧亮麗,形象方面相當不錯。不過,就因為它是韓國品牌的入門型號,單靠外形或者未必足夠吸引買家,還要看看它的內在美,才是計分的重點。

外觀上,XE的車身線條給人性感和動感的結合,車頭擁有大型黑色水箱護罩配略為高昂的HlD車頭燈,並採用轎跑房車的造型,它的後傾擋風玻璃具備了要奔出獵取食物的强硬姿態。

新一代無論是輪距以致車身的長和寬均有所開展,坐進車廂,比較上一次的經驗顯得份外從容。後座的肩部空間也有明顯改良。車尾的行李空間比上一代增加了37公斤的容量,深度加了20mm,而其揭開的部份拓寬71mm。車身的個子雖然小,不過行李空間卻是貨真價實。

標準的真皮包裹方向盤手感好。車廂的設計以簡潔但高度簡易使用為主,在科技和資訊泛濫的年代,回歸基本的一切按鈕控制簡單操作車廂才罕見。前排座椅個別減去接近三磅的重量,整體的結構改善變得較為輕薄,加上採用高鋼鐵打造,乘坐更舒適,長途駕駛發現它的支撐力效果特佳。

車身打造方面,高硬度鋼鐵的採用比上一代提高超過三成,因此,在高速行車的時候,其重新設計的底盤及懸掛系統反映出它的定力十足。雖然馬力的輸出最高為130匹,不過其加速力的靈敏性高,這主要是燃油直接噴注的1.6公升引擎,是經歷了低轉速的加速力調校之後的明顯效果提升表現。Kia Rio五門揭背的操控夠趣味性,就算是駕駛六前速自動波箱的配備,它的轉接力足夠且節奏感強,整體行車順暢。

韓國起亞的最大特色是毫不猶疑以及毫無保留地盡情提供標準配備。電熱方向盤及電熱座椅是標準配備,倒車鏡頭也是買車就免費送上。而且,高科技的安全設施也可選配,其中一個是自動緊急煞車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AEB)。根據美國交通安全研究報告所指,這個設計可以減低意外碰撞接近四成,防止意外受傷的機會是四成半。當汽車在八至八十公里時速行駛的時候,透過雷達探測到前方有危險好像前車突然煞停,這個安全系統就會啟動,在適當距離之內令汽車停下來,避免繼續往前而產生意外碰撞。

六種顏色以及六個級別選擇,都是比較切合年輕人口味的考慮。入門車也是年輕人的人生起步良伴,當今世代手機不離手司空見慣,所以要將手機和車廂環境融合是必定的配備,也是一個好的賣點。因此,無論是Android Auto 或者 Apple CarPlay,Kia Rio都做到可以兼容,而且獨有的UVO智能系統更能滿足講究手機和汽車的混合使用。透過手機可以控制引擎啟動及車廂溫度控制,門鎖和門窗當然也在手機的控制範圍。手機可以找到汽車的停泊位置。如果有汽車意外發生或者任何緊急壞車事故,更可立即致電專人輔助。當然,汽車的狀況報告以及保養通知等,在UVO的智能監察底下亦與車主聯繫緊密。

Kio Rio 5-door個子雖小,志氣夠高。售價由一萬五千元以下開始,在芸芸揭背車同類對手裡面,看得出它誠意地獻出真功夫。另外,如果較為喜歡小房車的設計,Rio四門版本會比這五門揭背稍遲兩個月推出。

規格表

引擎 :     1.6公升4氣缸燃油直接噴注

壓縮比:  11.0:1

馬力 :      130匹@6300rpm

扭力: 119磅/呎@4850rpm

驅動﹕    前輪帶動

波箱﹕    6前速手動/6前速自動

懸掛:    前獨立麥花臣支柱後扭力樑雙管避震

煞車:    四輪碟式通風碟

輪距﹕    2580mm 

長度﹕    4065mm

寬度﹕    1725mm 

高度 :      1450mm

車胎﹕    15"/17"

售價: $14,995 - $23,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