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ivic Type R
January 30, 2018
Hyundai Elantra GT
January 30, 2018

2018 Honda Odyssey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Honda Odyssey

全新第五代

馬力加耗油減空間更充裕

 

試車地點﹕Charlottetown, PEI
實地試車﹕Todd Ho 何乃研

 

加拿大汽車市場近年已經由傳統四門房車轉至多用途越界車類別,而迷你客貨車minivan的市場佔有率也一直下滑,但仍然有汽車製造商會繼續打造這個家庭用恩物型號,意志堅定不移,本田就是其中一個好例子。

全新2018 Honda Odyssey已經是第五代的設計。從第一代在1994年進口加拿大開始,每一代都是聽取用家提供給車廠的意見而作出多方面的改良。

從以往銷售數據顯示,迷你客貨車用家主要是以有小朋友的家庭為主,同時亦需要載人載貨的靈活空間,市場佔有率雖然不算很高,但是本田依然投入開發資源,為加拿大市場帶來全新一代設計的Honda Odyssey。

全新2018 Odyssey動力心臟搭載了由同廠Pilot型號相同3.5公升V6汽缸引擎,採用汽缸直接噴注技術,全新設計的V6引擎由於整體重量減輕,加上減少零件摩擦,使新引擎運轉更精緻、更順暢,280匹馬力輸出的表現比上一代增加30匹之多。

波箱方面有兩種選擇,基本LX及EX級別搭配來自上一代的九前速自動波箱,最高級別Touring就配備新引入的十前速自動波箱。此外,在 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油耗效益比上一代改善百分之十,平均行駛一百公里只需10.6公升耗油量。加上全新車架的打造是使用強化鋼材,令車身的整體總重量減少34公斤,全新Honda Odyssey成為了同類型號裡面最省油的迷你客貨車。

在主動駕駛安全部份,全車系提供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定速巡航輔助系統、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倒車攝影系統以及胎壓警示系統,提供全面的主動安全機制。另外,在高級別的Touring身上更增加左右方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全方位倒車預警顯示輔助系統、主動式自動停車輔車系統、LED日間行車燈及頭燈、主動輔助轉向照明系統等,給駕駛者和乘客十足安全信心。

走進車廂內,全彩色的電子駕駛儀錶板帶點復古味道。所有級別已經是標準配備三區恆溫空調,滿足駕駛者及前座與後座乘客不同溫度的需求。標準的中央七吋輕觸顯示屏就有煥然一新的感覺,用家可以透過手機藍牙裝置與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連接外, Touring級別更提供互聯網連接功能,可直接下載音樂多媒體傳至音響主機內播放,也能透過HDMI 線或 MirrorLink 功能將行動裝置連接,所有級別都配備衛星導航系統,提供車主豐富的影像多媒體連接設備。

高級Touring型號所配備的CabinWatch及CabinTalk技術,可以令前方駕駛者隨時留意後方乘客的一舉一動,尤其是家長所關心後座各個孩子的乘車狀況。就算是正在專注於後座提供的多媒體娛樂而帶上了耳機的乘客,前方的駕駛者都可以透過系統作出即時溝通。

Honda Odyssey的三排座椅以二三三構成,並可容納八名乘客,中排中間座椅可以輕易拆除而變成兩張獨立大班椅,轉為可容納七名乘客。第二排座椅是可自由變動佈局的魔術椅設計,更方便第三排乘客進出,特長的輪距令第三排座位亦有著充裕的腿部空間。

實地測試在東部的愛德華王子島Charlottetown進行,公路多處積水及不平坦,全新Odyssey由於使用改良過的懸掛系統,使行駛時的震動被全新的防震設計所吸收,行車時的高度穩定表現最令人感到滿意。

規格表

引擎﹕     3.5公升V6氣缸

口徑x沖程﹕ 89mmx93mm

壓縮比﹕    11.5:1

馬力:     280匹@6000rpm

扭力﹕   262磅呎@4700rpm

驅動﹕      前輪帶動

波箱﹕     9前速自動變速/10前速自動(Touring)

懸掛﹕    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桿

煞車﹕    四輪碟式

輪距﹕    3000mm 

長度﹕    5161mm

寬度﹕    1994mm 

高度:      1735mm

車胎﹕    18”

售價﹕ $34,89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