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sis G90
January 30, 2018
Honda Odyssey
January 30, 2018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Honda Civic Type R

經典降臨!

 

試車地點﹕Mont-Tremblant, Quebe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當兩個月前收到了加拿大本田汽車公關部的電郵,邀請出席Honda Civic Type R的試車活動將會是在加拿大最佳佈局的賽道上進行時,心裡確實是有那種未出發,先興奮的刺激心態,十分難得。

試車場地是曾舉辦過一級方程式賽事,位於滿地可以北一個半小時車程屬於私人賽道 的 Circuit Mont-Tremblant。它是全加拿大大小小賽道實地試車過後,筆者認為無論是彎角設計及直路長度以至不同速度和高低起伏,均是最能夠反映出一部型號全方位表現的賽道設計佈局。賽道長4.26公里,有15個彎位。

其實,對於新一代Civic系列的五門揭背設計並不陌生,對於它有提供六前速手動波箱也有認識,而且渦輪增壓引擎也在Civic系列的不同級別身上也曾見識過。

不過,將這些元素全都加起來,再將渦輪增壓引擎的容積增至兩公升,還有其他下文自有分解的組裝零件,使它渾身散發出“不安於室”的萬有引力。Honda Civic Type R超過三百匹按捺不住的馬力要為懂它的車迷徹底釋放,以解在賽道上對於速度和快感的無盡渴望。

 

一切從外形說起

Honda Civic Type R一出場就氣勢不凡。它是日本本田汽車在北美市場第一次引入背負著紅色“R”字樣的全新型號。

五門揭背的外形,卻因隱藏的後座車門門把而讓人誤以為它是三門設計,最後被發現是一個切切實實四門以及提供四個座位的絕對聰明設計型號。

它的車身線條,就算是靜止時也給人一種在視覺上好像有很多事情在發生中的感覺。霸氣十足的Type R令人有點不敢正視張望,卻又很想要細意凝望。

從車頭蓋的進氣位到闊輪胎,裙腳保衛的張揚,鮮血紅色的煞車卡鉗,還有它寬肩膀粗腰圍,加上外拋式設計的輪拱上方及後面清楚可見的引風口等,令這部Type R比起其他的Civic型號好像打了肥仔針般有特強的肌肉效果,也令有些人覺得整體造型有點累贅。

問到本田各高層,這部小鋼炮Type R是不是會是屬於限量發售的型號,目前仍未有確實答案。不過,在2017-2018年的兩個年度,在加拿大市場只獲得最多一千部的配額,因此也屬於限量發售。Type R貴為在世界各地均有發售的國際舞台代表性型號,它的對象是對汽車操控絕對高度熱忱的駕駛者,肯定是供不應求。

在波桿座台的下方可以清楚看見每部Type R都有一個特別的號碼,每部都有它的獨特性和價值。根據它的編號的數位計算,應該推出的數量不會超越五位數字。

 

戰鬥格一觸即發

全新引入北美市場的Type R,比之前的設計減去十五磅,輪距也有所增加。改善的後懸掛組件令它的動態穩定性大大地增加,而攻掠不同彎角的上限也有所提高。採用渦輪增壓的引擎,其實比以往偏向高轉速的VTEC自然吸氣設計引擎更配合到今日高性能跑車的發展趨勢,勢必需要走這一步。

雖然七千轉速是極限,可是渦輪增壓提供的操控快感,早在兩千五百轉就開始,攀升到四千五百轉之際,它的輸出也抵達高峰,滿足了駕駛者在賽道上的駕駛高潮。馬力比上一代增加,小小揭背306匹最高馬力輸出如火箭般快的狂奔躍起,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只需五秒七。

性能雖然相當狂妄,不過脾氣容易掌握。它的離合器輕便易觸摸,在賽道上玩它幾個小時也不費勁。標準的駕駛模式已經是Sport。如果要省油和斯文一些,可以往下調去Comfort模式。不過,相信大部份的Type R忠實車迷,必定會逆流而上,背道而馳,而選擇+R模式。

在+R的挾持之下,Type R油門的反應更直接,懸掛的設計也拉緊,變得更有耐力,將賽道駕駛樂趣推高一線,也會發現它全身每一分都進入戰鬥戒備狀態。

賽道上我們瘋狂地甩彎,一個接一個,Type R的表演簡直就是手到拿來,它咬緊每個位置,貼路性能的表現是前輪帶動所測試過所有型號之中最優異賽道表現的設計。

六前速手動波是歡樂之泉源吧。手掌心握著有點外冷內熱的金屬波桿,短程的輕巧靈敏推進,在賽道上,波段介於二三四五輪迴換軌跡來把玩,頻頻雙段落的進進退退操控效果,節奏感十分強烈,敏感俐落。

Type R提供REV match的設計,舉辦這個轉速匹配功能就表示當操控過程要減速而將波段往下調的時候,電腦會透過差速器補油令引擎保持轉速,因此在隨後加速的時候表現也顯得輕快。

中置三出死氣喉設計非常獨特,當作低速行駛的時候,廢氣從三條排氣管中釋放,更可營造充滿動感的咆哮聲浪。當引擎在中高階段進行運作的時候,中間的那條就負責產生抗衡,可降低車廂內各人耳膜的不斷轟鳴聲浪,也不會惹起鄰居投訴或者警察注目。

 

英國做黑白分明

新一代的Type R採用自家研製的桶形跑車座椅,承托力可以媲美超級跑車,高速駕駛時,無論是背部或者臀部以及大腿後方的三大主要部份座椅,均能夠緊緊包圍著給人穩定安心之感,而且進出車廂也沒有難度。

車廂佈局是以紅色和黑色為主,所有腳掣則是金屬打造。當然,採用碳纖飾板與鋁合金在車廂裡面穿插,一上車就令人血脈沸騰。中央控制台是觸屏式樣設計,可選擇顯示g-force數值、油溫以及增壓系數等賽車資訊等。

第一年抵達加拿大的Type R黑白分明,只有黑色或者白色的車身顏色選擇,而偏偏對於內外不同部份的紅色R字標記卻做到最大的對比效果,份外醒目。美國市場有紅色和藍色選擇,估計一年之後也會陸續引入加拿大。

Type R是英國製造的進口車,是本田在Civic系列裡面最後出現的一塊拼圖。這個至高無上巔峰Civic作品是最後一個出場成員,也終於在四十年的歷史上,為北美市場完美了和完整了全個Civic系列。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

口徑x沖程﹕ 86.0mmx85.9mm

壓縮比﹕ 9.8:1 

馬力﹕ 306匹@6500rpm

扭力 295磅/呎@2500-4500rpm

驅動﹕ 前輪帶動

懸掛: 四輪獨立前支柱後多連桿

波箱﹕ 六前速手動

煞車﹕ 四輪碟式前通風四活塞鋁製單體式固定卡鉗

輪距﹕ 2700mm

長度﹕ 4557mm 

寬度﹕ 2087mm

高度: 1434mm 

車胎(輪圈)﹕ 20”

售價: $40,890起

外型設計 ★★★★✰

機械配備 ★★★★★

操控效果 ★★★★★

實用指數 ★★★★✰

車廂佈局 ★★★★✰

整體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