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vrolet Equinox
January 30, 2018
Genesis G90
January 30, 2018

2017 Ford Flex 3/4 view

AUTONERVE FIRST DRIVE 實地試車

Ford Flex

三重了得

 

試車地點﹕Vancouver Island, B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坊間近十數載流行越界車,是車身比較高的揭背式多用途設計。其實,在這個越界類別未出現之前,五、六十年代的美國汽車品牌早就已經盛行多時一種款式同樣是容量大的揭背設計型號,稱之為旅行房車。

九十年代興起的迷你客貨車在北美市場慢慢被淘汰,福特汽車在2007年下半年推出了這款外形獨一無二,能夠滿足七個人車廂的身兼多用途旅行房車型號。雖然一直未能成為主流派,其實它的實用性和靈活性被低估了。

是這樣的。家有外甥要到離島唸大學。家裡面的祖母與外祖母都緊張孫兒首次離家過宿舍生活。大家說好要跟隨大隊去看看大學的居住環境。於是,負責運輸部的大姨,就費煞思量看看要試哪個型號,既可順道試車也可以實地測試型號的真正用處。

於是,Ford Flex是在第一個考慮的範圍。因為,一行有五人要乘坐,當中包括了外甥的父母也就是筆者的妹子和妹夫,還有兩人的母親大人。而兩位祖母也年事已高,要抬腿去踏入高身設計的越界車車廂會不太適合吧。再者,外甥自己另外駕駛的兩門小跑車容納不了的大件物品也要交託Ford Flex負責。其中是一個座地的宿舍用雪櫃。

Ford Flex的車尾空間應該用「三得」來形容!

首先,坐得!當人多的時候,它是兩個可容納成人但腿部空間嫌略狹窄的座位。

其次,擺得!透過可選配的電動控制,將第三排座椅連同車尾廂空間作不同的靈活運用。既可把兩個座椅50/50分開往前摺低,最後的部份騰出有深陷的空間來裝置稍為細小的物品。而將座椅電動往後翻,就會露出一整塊平坦的空間,可以擺放更大型或者屬於長形的物品。

最後,玩得!如果不喜歡餐餐進去餐廳吃飯,也可找個公園享受自備午餐,一家人來個車尾派對。

車廂的空間除了以上主要提及的車尾靈活應用之外,第二排座椅的空間從頭部至腿部,可容納三位成年人從容輕鬆,乘客的車門內側有提供很是方便的盛杯空間,出發前一人一支礦泉水,寧神靜心。

車廂中央控制台是簡單使用觸式屏幕,尤其是這次的路程去多個地方都必須輸入地址,發現它的導航系統與人類的思考邏輯接近,導航的細節也非常精準,遠比很多同級數的越界車來得容易輸入和跟從。

當然,無論是載人或者載物,都需要有足夠的力氣。Ford Flex有兩個同樣屬於3.5公升V6汽缸的引擎選擇,高級的引入福特獨門EcoBoost渦輪增壓設計,365匹馬力,整個路程,都發現它能渾厚地源源不絕輸出,365天都適用。車身雖然大塊頭也較為偏長,不過在不同的環境如平地或者斜坡,滿載人與貨時,無論是起步的爆炸力,到進入中段之後的加速力,整體表現均勻,爽快沒有累贅的感覺,是試車之前意料不到的性能表現。

Ford Flex的車廂非常寧靜,駕駛和乘坐同樣舒適。三日兩夜的行程,乘客完全沒有投訴。

規格表

引擎 :     3.5公升V6汽缸渦輪增壓

壓縮比:  10.0:1

馬力 :      365匹@5500rpm

扭力: 350磅/呎@3500rpm

驅動﹕    全輪驅動

波箱﹕    六前速自動

懸掛:    四輪獨立前麥花臣支柱後向外L臂

煞車:    四輪通風碟式

輪距﹕    2994mm 

長度﹕    5125mm

寬度﹕    2035mm 

高度 :      1726mm

車胎﹕    18"/20"

售價: $30,37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