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vrolet Cruze Hatchback
January 26, 2018
Smart fortwo EV
January 26, 2018

V90CC US Launch Colorado

AUTONERVE FIRST DRIVE 實地試車

Volvo V90 Cross Country

孤身走我路

 

試車地點﹕Phoenix, Arizona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如果有一天,你對越界車感到厭倦,卻對其偏高車身及多用途的容物空間不捨得放手,那麼Volvo V90 Cross Country是最佳的取代品。比起V90最重要的是它先贏了自己,V90 Cross Country高出多接近兩吋半但價錢不過多兩千元。

不過,越界車潮流的溫度一天不冷卻下來,作為旅行房車station wagon設計的它唯有暫時孤身走我路。

1998年Volvo首度為旗下不同旅行房車系列推出 Cross Country版本。快要過去了接近二十年,全新Cross Country系列登場,在V90身上更能發揮它的特色。簡稱wagon的款式設計令人愛恨交纏。它擁有越界車的彈性容物空間,又比房車的實用程度與及實際高度更高,不過在北美洲始終流行不起來。

Volvo這個北歐汽車品牌,首次將全輪驅動技術引用到station wagon身上也同樣已經有二十年歷史,首次出現是1997年的850 AWD身上。後來也出現在V70的型號,取代了850,前後兩個型號同樣是旅行房車station wagon設計。

V90 Cross Country是凌駕在價錢便宜相差兩千元的V90旅行房車基本版身上。毋須動腦筋也知道Cross Country版本無論是外形和身高方面更具獨特性格,以考慮購買歐洲豪華車的顧客群來說,並非什麼很大的分別。唯一想得出的原因會寧願選擇V90,就是未能接受Cross Country較為粗獷豪邁的車身外貌,未有如V90的簡約斯文。

外形儼然北歐貴族的大方設計,V90 Cross Country車身方面的設計,離地較為高六公分。這個明顯的距離除了置身車廂不同座椅上令駕駛者及各人的視野更佳之外,也是探險家心態的主要針對部份,征服高速公路的定力和崎嶇山路的能力,兩者平均發展,沒有衝突。

性能表現方面,配備兩公升四氣缸糅合渦輪增壓和超級增壓的T6級別引擎技術,它的駕駛體驗和操控風格卻顯得特別有個性。它在起步時比較内斂,在低轉速時是超級增壓的supercharged引擎部分在發功,但進入高轉速的時候,其渦輪增壓就介入將它的潛在内功引發出來,而整個過程絲毫沒有任何怠慢之處或者延遲感。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剛好在六秒之下。最高輸出可達316匹的馬力恰如其份,沒有過度活躍的成分,卻足夠攻下每個段落或者彎角。

進入急彎的時候,它的身體定力十足而轉向感卻很輕巧,其電子輔助方向盤精密準確,大大小小的彎路都輕鬆駕馭。整體抓地力不俗,車身的傾斜感不強,在高速出入彎角時安穩過渡。配備八前速自動變速波箱順暢有力,在不同路段和不同速度行駛時,波箱與引擎的交往溝通流暢,毫無紕漏。

Station wagon在歐洲和亞洲一直流行,可是在北美洲卻未能和小貨車和越界車爭鋒,一直都是小眾的私家俱樂部。路仍是你我各自選擇的路。Volvo V90 Cross Country在市場上似乎沒有直接對手,勉強給拉進來做比較的就只有兩款。不過Audi Allroad的車廂空間小多了,而Subaru Outback簡直不能相提並論,遠離歐洲豪華級數。因此Volvo V90 Cross Country就更顯得它的獨特之處了。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4汽缸Turbocharged & Supercharged

口徑x沖程﹕ 82.0x93.2mm

壓縮比﹕ 10.3:1

馬力﹕ 316匹@5700rpm

扭力 295磅/尺@2200-5400rpm

驅動﹕ 全輪驅動

懸掛: 四輪全獨立前雙願骨

波箱﹕ 八前速自動變速

煞車﹕ 四輪通風碟式

輪距﹕ 2941mm

長度﹕ 4939mm 

寬度﹕ 2052mm

高度: 1543mm 

車胎(輪圈)﹕ 18” /20”

售價: $61,90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