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V90 CrossCountry
January 26, 2018
Porsche Macan
January 26, 2018

Pressefahrveranstaltung smart, 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 Miami 2016, cool silver metallic, red Stromverbrauch kombiniert: 12,9 kWh/100km; CO2-Emissionen kombiniert: 0 g/km; Pressdrive smart, 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 Miami 2016, cool silver metallic, red Electrical energy consumption combined: 12.9 kWh/100km; CO2 emissions combined: 0 g/km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

智能電車  善待環境

 

試車地點﹕Miami, Florida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經歷了兩代的測試,上一代正式推出國際市場,然後今年春天很快就推出第四代的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在電動車的演變來說進度十分快,因為電動車為汽車消費者所認識和接受也不過是近這八、九年的光景。

Smart 並不是一個大的汽車品牌卻不乏捧場客,目前全球已有超越兩百萬部的銷售量,而其中電動車更是佔重要地位,每三部賣出的smart fortwo就有一部是屬於電動版本。

第四代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的行駛距離增加而電池的重量則減少,這已經是電車設計的兩大重要改良。

駕駛距離在充滿電之後可行走160公里,但這個數字是有待商榷。這必須要視乎駕駛者的操控習慣而論,例如會否經常使用冷暖氣和收音機,增加了電力負荷。一般來說,預算行走130公里比較理想。

單看這個數字好像不是能夠走得太遠,不過如果考慮到數據支持,這個數字對於北美和歐洲的汽車用家來說已經十分足夠。根據調查顯示,在北美洲生活,汽車用家平均每日駕駛65公里,一般會出車四次。而在歐洲方面由於地方較細小,每日的平均行駛距離只有35公里,一天裡面一般會出車兩至三次。根據這個調查數字,就算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只能夠行駛130公里也足夠北美用家兩天使用,就算隔日為它充電也很方便。

鋰離子電池安裝在車廂座椅之下,由96片電池組成三個模塊而成為整個電池組合。重量方面比上一代減少了二十公斤,如今是160kg重量。它的輸出電力也有5kw的增加,如今有60kw相對於81匹馬力。

如果電池有任何問題需要更換,不但是三十二電池片組成的模塊可以拆出來更換,裡面所含的96片電池也可個別更換,如此不用整個電池更換當然可以減低成本,提高生產效益。電池的冷卻片設計在電池之下,新一代設計有兩塊,除加速電池冷卻之外亦保持汽車用電時的電量不流失,從而達到最佳駕駛效果。

充電方面如果採用120V的設施,需要13個小時才可以充電達八成,要全滿的話需要額外多兩個小時。另外,如果家居方面裝有240V牆上充電盒或者到快速充電站等充電的話,同樣的充電量只需兩個半小時。

在十萬公里或者八年之內,如果所配備的電池儲存量低於百分之七十的話,Smart會為車主免費更換電池,這無疑是針對害怕額外支付電池開支的汽車消費者之舉,也消除了不少人對於電池壽命不夠長會影響電動車價值的疑慮。

為了令其能夠維持行駛距離,於是在最高速度方面也必須配合,新一代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極速為130公里。由於其扭力表現強橫,在高速公路行駛時輕易就攀上時速九十公里,它起步反應快而且輕巧敏銳,但始終是電動車,到了中段要再加速就需要給它一點耐心。它的性能表現從零至六十公里剛在五秒之下,但要攀上時速一百公里就需要十一秒九才做得到。

居住在大城市裡,要有車代步又想環保減廢,多方面改善的下世代電車smart fortwo electric drive是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