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E-Class Coupe
January 26, 2018
Porsche 911 Carrera GTS
January 26, 2018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Range Rover Velar

坐看風雲起

 

試車地點﹕Palm Springs, CA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當所有品牌都推出越界車,只生產越界車的露華品牌才最有閒情逸致打造出最自得其樂寫意豁達的越界新型號。

Range Rover Velar是路虎越野車品牌的第四位成員。其實,論資排輩,它才是這個英國品牌的始祖型號。

此話怎麼說?

在1969年,當這個汽車品牌在測試第一型號的時候,因為不想在品牌正式面世之前有任何外人窺探到它的真實名字,於是,就將車頭蓋向前彎前部份那組招牌英文之母Range Rover改成Velar。所有Velar就是Range Rover的根源。

作為第四款衍生的Range Rover型號,Velar介於嬌小玲瓏的Evoque和豪邁粗壯的Sport之間。過去曾測試過這兩個型號,一個作風過分扭捏,另一個就太硬朗。

Velar的出現,可以說是在各就其位但個性並不完美的Evoque和Sport之間再度思考,重新出發。於是,出現了車身圓滑流暢而且操控靈活,有豐富立體感的這個第四型號Velar。

 

未上車先握手紳士風度

外形截然不同的設計風貌,不過家族式的車頭水箱護罩以及其車身A支柱的傾斜線角度等,很快就讓人發現它是來自路虎這個大家族。至於車身後面的設計令人想起了它同母異父的Jaguar F-Pace,那簡約線條組織,特別是尾燈組合的細長筆觸,兩者接近車身的尺碼大小,連帶打造的鋁製底盤與核心組件,確實有很多部份屬於共同使用。不過,兩者的待人接物卻有所不同。

Velar單是車門的手把設計就已經擁有非一般豪華越界車的氣質。

帶有英國紳士風度的Range Rover Velar在遙控門鎖開啟後,它與車身同顏色的把手會自動伸出,就好像要與即將上車的各人來個熱情握手的感覺。其實這個把手設計背後有三大原因:第一是車身的整體流暢美感,第二是減少風阻,第三是在冬天的時候毋須清理把手和車身之間會產生的積雪。這個平整的車門把手設計,也反映了其斯文溫柔氣質。

踏入車廂,Velar與它的兄弟F-Pace有著南轅北轍的內裝佈局。首先,車廂提供寬闊的視野,在設計上使用大量的簡約線條,給人冷靜沉實的感覺。中央控制台屬於傾斜度特別明顯的線條美感,上下兩個分別同樣是10吋闊的觸式熒幕掌管不同的行車資訊。上方是多媒體系統,如控制導航與調校汽車的不同設定。而下方就可以透過猶如操控智能電話的滑和撥的動作來控制座椅的加熱以及按摩的力度與部份。這個中央控制台的整體設計給人高科技前衛而豪華大體的感覺。Touch Pro Duo系統設計,是豪華越界車裡面最有新鮮感以及最具創意的一個。

 

越野功能實在顯真本領

Velar的落筆,當然是因為品牌的核心價值原故,所以會更著重它的越野本能。裝置了氣壓式可調高低的懸掛系統,令車身可提高38mm,征服山路積雪無堅不摧。而另外它的涉水深度更可達650mm。標準配備全輪驅動系統的Velar,四個角落是油壓懸掛佈局,車底離地足有251mm。為了方便乘客上下車,停車之後,車身會自動降低40mm,方便一家老幼進出車廂。試車路段,包括了三小時的越野體驗。

外形斯文的Velar一上到顛簸的郊野山路,馬上一副戰鬥格迎接挑戰。遇上半呎高的平滑大塊石頭,它毫無猶豫地輾過征服。雖然試車的時候,隊伍中有媒體認為毋須三小時的越野體驗也知道它有著家族的越野功能。而且我們也真的很懷疑有多少個Velar的買家會捨得把它推出去爛地破路行走呢。當然,可以選擇的行走模式,從仙人掌到雪漂到的有趣標誌顯示,均令人置身其內無論面對任何天氣或者路面狀況都對它充滿信心。當進入了越野模式,時速低於五十公里的話,車身會升高46mm,當速度介於五十至八十公里時速,其車底與路面的距離會降低18mm,以提供行車的穩定。

Ranger Rover Velar在全球提供六款不同引擎。加拿大方面,一開始推出的時候,分別是240匹馬力柴油引擎的入門級別,以及380匹馬力來自V6汽缸超級增壓的汽油引擎可供選擇。在美國方面,有典型越界車引擎佈局的兩公升四汽缸渦輪增壓版本,卻暫時不能獲得廠方的證實會否或者什麼時候抵達加拿大。相信這只是時間的問題,估計明年底有望在加拿大出現。

在一般馬路上行走時,Velar比起任何其他的路虎型號更有駕駛乘客車的舒適感和低重心效果。而且它的車廂氣氛也特別寧靜,原來只有0.32風阻的Velar是同門之中最低的設計。估計它的汽油引擎應該會較柴油引擎受歡迎,馬力最高輸出380匹,配備八前速自動變速波箱,整體的駕駛效果順暢有力,令人可以有駕駛越野主導但舒服最好的雙贏收益。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需時5.7秒。

規格表

引擎:     3.0公升V6汽缸超級增壓

口徑x沖程: 84.5x89.0mm

壓縮比: 10.5:1

馬力:   380匹@6500rpm

扭力: 332磅/呎@3500-5000rpm

驅動﹕    全輪驅動

波箱﹕    8前速自動

懸掛:    前雙願骨支柱後多連桿配被動防側傾桿

煞車:    四輪碟式

輪距﹕    2874mm 

長度﹕    4803mm

寬度﹕    2032mm 

高度:    1665mm

輪胎﹕  17”/19”

售價﹕ $75,30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