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ep Compass
January 26, 2018
Range Rover Velar
January 26, 2018

Mercedes-Benz E-Klasse Coupé; 2016; Exterieur: designo hyazinthrot metallic, AVANTGARDE // Mercedes-Benz E-Class Coupé; 2016; exterior: designo hyacinth red metallic, AVANTGARDE

AUTONERVE FIRST DRIVE 全球首試

Mercedes-Benz E-Class Coupe

新派性感尤物

 

試車地點﹕Catalonia, Spain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上有S-Class,下有C-Class。就算是屬於同E-Class系列的話,左邊已經有四門房車,右邊快有開篷跑車的推出。於是,E-Class Coupe的範圍變得很狹窄,也令它更加特別。兩門轎跑外形設計的E-Class Coupe在奔馳車系列裡面過去的記錄是佔百分之十六銷量。屬於比較特別的選擇。

加拿大市場先引入只有一個級別的E-Class Coupe。仔細來說,Mercedes-Benz E400 4MATIC Coupe標準配備全輪驅動系統以及3.0公升V6汽缸引擎設計。

外形方面,車頭的是群星拱照水箱格柵設計,裡面是一大堆一粒粒微形鑽石襯托出中間大條銀色金屬橫樑之上的巨形品牌標記。車尾的大改動帶來驚喜,它的行李廂位置微微翹起,增加立體感,尾燈組合是橫向式的設計,配合下方的嵌入死氣喉,感覺一氣呵成。整體車身線條滑溜暢快,時尚兩門轎跑的造形是帶幾分灑脫的智慧型。

全新一代的E-Class Coupe無論是車身的長高闊均有所提升,這全因為是新底盤的原故,車身增大,尤其是長度有明顯的123mm增加,而前輪軸之間及後輪軸之間也分別有69mm的拓寬,這兩點都有助行車時的駕駛動感效果。比起房車版,兩門設計的重心降低,車身更給駕駛者穩定貼地之感。

踏入車廂,發現奔馳汽車的古典氣息已經敵不過對於高科技的要求。先進前衛的車廂氛圍,將12.3吋的液晶屏幕開二加倍延伸到中央控制台的部分,兩塊平面屏幕連成一線卻是互相呼應,各有不同或者相同資料顯示功能。

方向盤後面的儀錶部分,屏幕主要是行車資料顯示,例如導航地圖及倒車鏡頭等,可選擇呈現數碼式或者將古老的兩個大圓速度錶及轉速錶的記憶恢復到屏幕上,新派舊人品味不一,可各取所需。而中央控制台的熒幕則著重在娛樂和導航等的選擇及顯示。新世代的科技感在這E-Class Coupe身上內外貫徹。

四座椅設計的車廂,給人寬敞空間感之外,也因為放棄了B支柱的設計,在駕駛過程轉線轉彎都變得輕鬆和沒有大的盲點範圍,而且進出車廂的後排座椅也顯得輕鬆得多了。真皮座位椅背寬座墊承托力十足,加入深坑紋設計及電動冷暖氣的座椅舒適非常,而且也令整個車廂的豪華感提高很多。低至0.25的風阻帶來絕佳的車廂寧靜度,駕駛者不如乘客幸運了,可閉起眼睛休憩享受豪華又安靜的車廂。

當然,駕駛者的享受來自雙渦輪增壓超過三百三十匹馬力的渾厚動力輸出。它起步反應快,波箱在E-Class Coupe身上標準配備九前速自動波,轉換波段快速直接,它的前三個波段的比率非常短,因此極快抵達中段。市區駕駛尤其省油及提高乘坐舒適感。

在山路上行駛,四個駕駛模式裡面的Sport是緊密節奏操控效果的首選,轉向反應敏銳,循跡的穩定性高,加上車身的傾側感又低,雖然路窄且地面起伏不定,但其活躍的懸掛組件在起承轉合當中,順應路面的不同情況而發揮它軟硬適中的一面。開車的和坐車的一樣體會到這項Air Body Control的精密機械技術設計,增加在高速時候操控的貼路效果。攻入彎角時,它的靈活性巧妙地讓駕駛者以為在開著體積小很多的跑車呢。

奔馳智能駕駛系統在E-Class Coupe身上進入第四代,Intelligent Drive 4.0最新版本提供Drive Pilot輔助自動駕駛功能。所謂的智能駕駛其實是糅合了多個系統整合的統稱,具備的功能分別有定速測距輔助、智能轉向輔助、閃避轉向輔助、主動防撞輔助、盲點警報及Pre-Safe主動側撞防護。在這個系統的護航下,你可以放開方向盤,任由汽車跟著行車線往前走,無論是直路或者彎角,它都會自己行駛;但最多維持不夠一分鐘,系統就會提醒你重新要把雙手回到方向盤掌握自己的方向;這是因為法律的限制而非科技的不足。

全新一代Mercedes-Benz E-Coupe除以上的重頭戲之外還帶來一個小驚喜。就是首次引入一個名為Magic Vision Control的擋風玻璃水撥功能。玻璃清潔液是從整條水撥裡面多個噴孔射出,而不再是從下方曲線而來,水力更直接,範圍也更集中。

Mercedes-Benz E-Coupe擁有性感尤物的外貌,尖端科技的內涵,雖然屬於小眾的喜好,其實大有過人之處。

規格表

引擎﹕ 3.0公升V6汽缸BiTurbo

口徑x沖程﹕ 88.0x82.1mm

壓縮比﹕ 10.5:1

馬力﹕ 329匹@5250-6000rpm

扭力 354磅/尺@1600-4000rpm

驅動﹕ 全輪驅動

波箱﹕ 九前速自動變速9G-TRONIC

煞車﹕ 四輪通風全碟式

懸掛: 四輪全獨立多連杆

輪距﹕ 2873mm

長度﹕ 4826mm 

寬度﹕ 1860mm

高度: 1430mm 

車胎(輪圈)﹕ 18 ”/ 19 ”

售價: 稍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