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Expedition
January 26, 2018
Lincoln Continental
January 26, 2018
AUTONERVE FIRST DRIVE 實地試駕

MASERATI LEVANTE S

法拉利靈魂的豪華越界車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哪個個汽車品牌可以借助法拉利來為它生產引擎和調校引擎的動力輸出?
每個超級豪華汽車都紛紛要推出越界型號crossover, 誰又懂得看準時機,比其他對手快人一步推出?

哪個超級汽車品牌的越界車可以由不足十萬元開始?

以上三個問題的答案都只有一個,就是Maserati Levante。

Maserati Levante車頭設計最夠張揚。用古代兵器(也是海龍王的標記)三叉來做汽車品牌標誌就只得一家,前水箱護罩設計多了一份派頭和氣勢,尤其是它那個三叉設計相比其他牌子來得特別大,是自信和自傲的表現。

由於車頭水箱護罩front grille的橫紋之間有著寬闊的進氣空間,讓人可以見到裡面的主動擾流,這個設計是依據駕駛時候的散熱需要而自動自覺調整這幅「百葉簾」的開啟角度。可以在適當的時候等Levante有充足的進氣量之餘,也令到阻風系數低至0.31。

細意雕琢的車頭除了水箱護罩設計夠氣勢之外,往外延伸的貓眼HID頭燈組合連同LED燈條設計,絕不誇張但有品牌的獨特個性特色。C支柱上面這個品牌標誌反映它比起其他德國對手高一線的姿態。B支柱外表採用鋼琴黑色做表面,與車身顏色帶來互相輝映的效果。在陽光下,反光時候深色玻璃與B支柱連成一線,令車身兩邊的玻璃窗好似一氣呵成,沒截斷整體的流線感。

外形是不折不扣的大型越界車,但由於底盤採用用大量鋁合金做打造材料,操控起來它的靈活性令人有驚喜。而且,在瑪莎拉蒂的歷史裡面,Levante是最長、最高、最大部的型號。

配備3.0公升V6氣缸雙渦輪增壓Twin Turbo引擎,同入門轎房車Ghibl的機械設計佈局一樣,但生產和調校功夫則是交由法拉利廠房負責,Levante S,馬力輸出424匹、428磅/呎扭力。無論操控效果和引擎咆哮,都是貨真價實法拉利透過瑪莎拉蒂而間接送給車迷的一份出色功課。靜止起步和中段加速,當踩緊油門時會發現Levante的動力輸出有如八氣缸引擎般表現勇猛,而後繼的承接力更相當渾厚全面。

最大馬力和最大扭力在四千到五千轉的時候湧現,但其實引擎擁有非常好的延展性,所以只要引擎轉速攀升到1,500轉左右就已經有相當充足的扭力。Levante 是一部紮紮實實擁有越野功能的豪華crossover,有22度的進入角(approach angle)、26度的離去角(departure angle),以及20度的穿越角,最低離地高度亦有250mm、最大涉水高度為500mm。

標準配備的八前速自動波箱設計在選擇Sport模式之後,更換波段速度會由250毫秒減短到150毫秒,在不同路段駕駛時,它為駕駛者提供操控的緊湊性以及強烈節奏感。在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為5.2秒,極速電腦規範在264公里每小時時速。

Levente當然肩負Off-Road的真本領使命,配備瑪莎拉蒂獨有智能Q4全輪驅動系統,正常路面狀況下、前/後動力分配為前10%:後90% 。高速駕駛模式轉為前0:後100%,而OFF-ROAD越野模式的時候動力分佈就會是前20%:後80%,以傾向後輪驅動跑車駕駛設定為依歸。當進入高速形式狀態時,動力會百分百全數輸往後輪。

全輪驅動系統一旦發現與地面摩擦力不夠的情況下,當有需要用到全輪驅動模式的時候,150毫秒的時間內即可轉化50:50的越野動力輸出分佈。透過機械式防滑差速器,提供更好的循跡效果及擺脫困局的操控能力。

Levante有六個高度設計,可以透過波箱控制桿左邊的一排按鈕切換駕駛模式,最高可到40mm, 最低可以降到45mm,這個高度上落車就最舒服了。

自從保時捷推出豪華越界車之後就獨具鰲頭,成為這個跑車品牌的暢銷型號。如今,Maserati Levante的出現,是一個相當有威脅性的抗衡型號。Levante的出現會將目前全球銷售數字從六千多部晉升到超過三萬部。超過半數的瑪莎拉蒂從今以後有一半以上的效率來自Maserati Levante!

它的暢銷是因為用十萬元,就可以超值地駕馭到法拉利調校和生產的引擎,絕對有操控超級跑車駕駛感的Maserati ,再加上引擎是裝在一個最實用車型及最流行的越界車身上,只要一開始想擁有它就已經得到了三贏局面。

此試車報告有提供網上試車片段,請上網瀏覽及訂閱車樞視頻。

Screen Shot 2018-01-26 at 1.03.09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