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Accord
January 25, 2018
Chrysler Pacifica Hybrid
January 26, 2018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BMW 5 Series

從南矽谷試駕到北納帕谷

五穀豐登

 

試車地點﹕Silicon Valley/Napa Valley, California
實地試車﹕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是在北加州三藩巿外兩個著名地點。這兩處地方看似毫無關係,不過用汽車就可以把它們串連一起了。

矽谷的科技業可賺世上最快賺的錢,納帕谷的釀酒業可享受世上最甘醇的酒,這應該就是駕駛寶馬5系車主想過的人生。

全新一代的寶馬5系北美首試活動在美國加州矽谷開始。主要原因是要透過試車的各個汽車媒體,來告訴觀眾寶馬對於科技研發是毫不怠慢,而活動的記者招待會也選擇了在與Google為鄰的社區,寶馬集團科技中心 BMW Group Technology Office USA舉行。

面對著踏入第七代的寶馬5系全新設計,不得不回顧一下它的成績總結。原來在加拿大市場,過去二十年已售出了五萬五千部。不過,愈來愈多要走豪華轎跑房車路線的型號登場,如今要與更多個豪華品牌對手更貼身地比較,不得不為原有的天賦本錢再加多兩錢肉緊。
第一代的寶馬5系,早在1972年登場,當年更是首個以轎跑房車形象自居的型號,突破了駕駛房車未必是沉悶的操控經歷,而大大獲得車迷的歡心。

在加拿大推出的寶馬5系先來一共四款。首先是二月底會推出的530i以及540i。

530i與540i的最大分別除了是引擎配備外,售價是非常接近地只差七千五百元。另外有M包裝的M550i會是新的驚喜,它的性能表現將會比目前一代的M5有更大馬力輸出及反應更敏捷、速度也更快。它會連同充電雙動能環保版本的530e在三月底推出。四個型號均標準配備全輪驅動xDrive,後輪推動版本美國有售但加拿大沒有。有關高性能版本M5的抵達日期,也會比以前幾代要等上一兩年的時間減短。

外形方面,全新一代的寶馬5系車身兩旁的肩膊線條可將陽光的折射線加強,令它的立體感更強,修長後車身設計標準粗壯方形左右雙出死氣喉,另外其車尾燈也延伸多一點,與它的招牌腎形水箱格柵的部份緊連在一起,也比較更接近汽車的車牌位置,更容易辯別它是全新一代的新面貌。

新一代5系的輪距增加7mm,前輪之間及後輪軸之間的距離也有所增加,分別是5mm以及高度升了2mm。最大的數字增長是它的車身長度,足足有36mm。因此置身車廂特別是後座位,給人特別寬闊開揚的感覺,提高車廂乘客的乘坐舒適感,尤其是長途駕駛就更為明顯。

引入全新設計的雙渦輪增壓四氣缸以及六氣缸引擎設計,六氣缸配備的540i馬力提升百分之十二,可以翻譯成35匹的改進,馬力輸出最高達到335匹。而車身重量減去一百公斤,如此一加一減,新一代的寶馬5系比上一代顯得靈活和寧靜,在操控效果方面發現進步良多,驚喜連連。

全新5系在駕駛感方面比上一代效果更強。採用新物料打造的全新車架,令車身整體重量減去一百公斤,而喜歡寶馬操控感的駕駛人士會發現這雖然是豪華中型房車的佈局,不過改用了全新的前雙願骨和後五連桿懸掛的精密轉向計算,因此骨子裡的轎跑主導性繼續十分強,征服彎路方面它讓人更有滿足感和趣味性,轉向的防傾度愈發進步。

寶馬5系的現今科技配備多不勝數,不是所有的用家都能夠深入了解。首先它具備了半自動駕駛技術,就是透過雙手離開方向盤在短時間內它會協助駕駛者依據行車線之間行駛,懂得透過監察與前車之間的距離替代駕駛者操控汽車,包括了自動加油和減速。

踏入車廂,置身駕駛座椅上,其儀器錶板式的設計給人高度數碼虛擬效果,但又提供了銀色鍍鉻的半外圈突起,則強化了視覺效果上的層次感,浮起的平板顯示增加了豪華氣息。
抬起頭來對正駕駛者的Head-up Display提供多重行車資料,從導航指示到駕駛輔助系統的啟動運作到智能電話藍牙連接後的電話簿及歌曲單的選擇,一一呈現在面前的擋風玻璃上,方便駕駛時候只需向前望就可以得到所有的訊息,增加安全。

眾多數不盡的科技裡面,尤以遙控泊車的技術最令人嘆為觀止。坐在車廂裡面要進入一些很狹窄的停車位當然看不清汽車四週的實況。何不下車,然後透過智能鑰匙的遙控功能,在車的外面看著汽車自動轉向往後倒車或者進入前面停車位,駕駛者站到一旁去看自己的愛車在眾目睽睽之下的利落表現,感覺超爽。這個功能同時也不會因為位置太窄而令車廂各人開車門上落車時成為挑戰。遙控汽車的速度最高為35公里時速。

內部代號G30的全新BMW 5系,無論是性能操控表現或汽車科技的研發,各方面均愈戰愈勇,勢必再次成為寶馬車系的經典。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I4汽缸雙渦輪增壓/3.0公升I6汽缸雙渦輪增壓

口徑x沖程﹕ 82x94.6mm

壓縮比﹕ 10.2:1 / 11:0.1 

馬力﹕ 248匹@5500-6500rpm / 335匹@5500-6500rpm

扭力﹕ 258/呎@1450-4800rpm / 332/呎@1380-5200rpm

驅動﹕ 全輪驅動

懸掛: 前獨立雙願骨後五連桿

波箱﹕ 八前速自動變速

煞車﹕ 四輪碟式全通風

輪距﹕ 2975mm

長度﹕ 4943mm 

寬度﹕ 1868mm

高度: 1479mm 

車胎(輪圈)﹕ 19” - 20”

售價: $61,600起/$69,500起